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我校牵头成立山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09  点击:

7月6日,我校牵头立项建设的山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正式启动。

该协同创新中心将致力于人工智能开发,加强机器学习、计算智能、大数据智能、智能计算芯片与系统、混合增强现实等研究方向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按照“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要求,以解决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建设中的关键问题为宗旨,以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建立吸引社会和企业资金投入的长效机制,提供稳定的科研经费支持,面向国内外延揽高水平人才,开展协同创新,建立起创新人才培养新体系。

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张英杰,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董祥军,浪潮集团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谈绍兴等协同单位代表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山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梁永全主持。

启动仪式上,张英杰、谈绍兴、董祥军与梁永全共同按亮启动球,出席山东省泰山学术论坛——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近十几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与会代表共370余人见证了协同创新中心启动。启动仪式后,山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第一次协同单位联席会在瑞源集团总部召开,会议围绕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目标和发展规划进行了研讨。

据悉,2019年初,山东省教育厅公布山东省高等学校对接产业类协同创新中心立项建设名单,山东科技大学牵头申报的山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立项建设。该协同创新中心由山东科技大学牵头,联合青岛海尔智能技术研发有限公司、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自然资源部(原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等12家企业协同单位、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组建。

经过详细规划磋商,山东科技大学与青岛瑞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共识,以瑞源集团科技企业——青岛文达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有20000平米园区载体为基础,共同合作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同时支持青岛文达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科技大学孵化的青岛山科智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协同创新中心产业承载和中心运营单位。

预计三年内,山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将攻克一批人工智能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构建人工智能开源软硬件基础平台、可信安全云计算支撑平台、混合增强智能支撑平台、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等四大平台,加快在智能制造、智慧矿山、智慧农业、智慧家居、智慧海洋等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记者:任波 通讯员:原涛 责编:韩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