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煤炭行业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发展论坛在青岛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27  点击:

7月25至26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山东科技大学、兖矿集团共同承办的煤炭行业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发展论坛在青岛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刘波、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周东华、兖矿集团总工程师孟祥军等出席论坛。

周东华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特色学科等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抢抓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机遇,立足学校煤炭相关专业特色优势,助力煤炭行业安全生产、煤炭经济效益提升、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在煤矿智慧化建设和智能化改造、矿井通风理论与粉尘扩散机理及防治技术、冲击地压防治理论与技术、煤炭清洁利用和高效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及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促进交流合作,与各位专家、学者一起,为推进煤炭行业绿色智能发展,提升煤炭行业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宋振骐院士和刘峰分别发表讲话,对煤炭行业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发展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孟祥军对兖矿的基本情况和科技人才培养情况作了介绍。

会议对先进会员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山东科技大学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创新先进单位”,科研处科长李爱军和矿业学院教师赵同彬、王刚获“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称号。

会议期间,王国法院士、刘波、科技部人才中心研究员段黎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宋河发、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邓军、山东科技大学矿业学院教授陈绍杰分别作了题为“煤矿智能化和创新人才成长生态培育”“坚持立德树人 强化行业特色 构建能源工业精英教育教学体系”“科技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分类评价研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科技创新政策”“构建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和能力”“开采沉陷与环境保护关键技术-筑牢初心,服务煤炭”的报告。与会人员共同研讨煤炭行业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的思路和方向,总结煤炭行业十三五科技人才工作经验,探讨十四五科技创新方向和思路,围绕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科研攻关、激励机制等进行了交流。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山东科技大学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实验室、铝离子动力和储能电池协同创新中心,围绕实验室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本次论坛共有来自煤炭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科研处、矿业学院、自动化学院、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实验室有关负责人,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参加了论坛。(通讯员:赵健 责编:徐展

颁奖

参观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实验室

参观铝离子动力和储能电池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