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我校举办首届“山海情怀——齐鲁文化行”海峡两岸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05  点击:

7月23日至8月1日,山东科技大学首届“山海情怀——齐鲁文化行”海峡两岸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成功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台湾海洋大学、台湾东华大学、南台科技大学、高雄大学、义守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的45名师生从帆船之都青岛启程,游览了孔子故里曲阜,攀登了五岳之尊泰山,感受了济南泉城文化。

7月24日上午,“山海情怀—齐鲁文化行”海峡两岸大学生夏令营在青岛校区开营,副校长孙鹤汀、青岛市台港澳办主任纪家栋为开营仪式致辞并为夏令营授旗。

在帆船之都青岛,两岸师生共同听取了题为“青岛文化探源之琅琊文化初探”的文化专题讲座,从理论角度了解了琅琊文化的体系架构。之后,营员们先后参观了琅琊文化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市、区规划展览馆,中德生态园,海尔集团等。

在孔子故里曲阜,两岸师生共同游览了孔府、孔庙、孔林,感受史上最大私学的恢弘气势、儒家思想的源远流长以及对中国文化的深远影响。

在泰山脚下,同学们听取了题为“读泰山:文化长卷,历史石书”的文化专题讲座,观看了大型实景演出《中华泰山•封禅大典》,结伴登上了五岳之尊泰山。

在泉城济南,原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曙光教授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济南的由来、济南的名士和名胜”的文化专题讲座,通过齐鲁名士的生动故事和文化名胜的历史由来,详细讲解了齐鲁文化渊源、内涵特点及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两岸师生共同游览了大明湖、趵突泉等名胜,体验了泉城文化的魅力。

8月1日下午,山东科技大学首届“山海情怀——齐鲁文化行”海峡两岸大学生夏令营闭营仪式在济南校区举行。山东省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孙西忠和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孙鹤汀出席闭营式并致辞,对夏令营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两岸青年互学互鉴,加强文化交流与互动,以家国天下为己任,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台湾南台科技大学财经法律研究所许舜亮教授赋诗《詠山科大》,表达了参加齐鲁文化行的切身感受和对山科大的诚挚谢意。

在闭营仪式上,夏令营成员以图片、视频和文字的形式分享了参加齐鲁文化行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畅谈了对帆船之都青岛、孔子故里曲阜、五岳之尊泰山和泉城济南的美好印象,表达了对好客山东的由衷感激和赞美之情。与会领导为两岸学生颁发了夏令营结业证书和志愿者证书。

本次夏令营活动紧扣“齐鲁文化”主题,文化讲座与实地参访相结合,同学们在活动中以知促行、以行求知,达到了知行合一的目的。两岸师生表示:“夏令营活动让师生互学互鉴、团结互助,用心用情感知了齐鲁文化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拉近了两岸青年、两岸同胞之间的感情距离。”(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供稿 责编:任波)

琅琊文化讲座

泉城文化讲座

参观青岛市规划展览馆

参观“孔府 孔庙 孔林”

参观大明湖

攀登泰山

学生作总结汇报

结业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