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大众化理论研讨会在青岛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06  点击:

8月4日,“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大众化理论研讨会暨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第26次年会”在青岛举办,会议由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主办,山东社会科学院和山东科技大学共同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民日报等全国高校、科研机构、主流媒体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本次理论研讨会的主题为“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大众化”,国内社科界、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对新形势下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大众化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具体路径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

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会长、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徐素华,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等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罗公利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师资力量、特色学科等基本情况。他表示,举办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学术研讨会,是深入探究毛泽东哲学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联系的重要举措,会议举办搭建了毛泽东哲学思想发展与创新的交流平台,希望通过会议研讨,各位专家学者加强交流,对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更多启发,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发展汇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徐素华和唐洲雁分别讲话,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大众化创新发展深入研讨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唐洲雁在致辞介绍了山东社科院基本情况。他表示,山东社科院近年来启动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的“思想理论高地”,打造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是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殿堂,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敢于坚持真理”,通过本次会议研讨促进国内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发展与创新研究。

研讨会举办了多场学术报告、分组讨论和大会发言。60余位学者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基础”“从毛泽东到习近平: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发展演进的历史逻辑”“毛泽东哲学观”“新中国成立70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等内容展开深入研讨。

据悉,本次会议主题聚焦,问题意识突出,提交的50余篇论文理论性、学术性、针对性强,值得交流与推广,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研究。(记者:任波 责编:范琪)

唐洲雁致辞

罗公利致辞

徐素华致辞

专家作报告

小组讨论发言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