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我校举办第七届全国测绘地理信息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2019-10-14  点击:

10月11日至12日,第七届全国测绘地理信息青年学者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山东科技大学联合中国测绘研究院、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单位主办,36家单位的30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以特邀报告、分会场主题探讨的形式,就大地测量、海洋测绘 、工程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地理信息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本次论坛开幕式由山东科技大学测绘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阳凡林主持。

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张英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着重介绍了学校测绘学科的最新发展情况,希望通过此届论坛的举办,为加强校际合作、促进学术成果转化和强化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助力。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岚致辞,表达了对论坛成功举办的祝愿,希望借此论坛进一步提升学术精神和创新精神。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张志华致辞祝福参会学者取得更好更快更大的发展。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测绘和地理信息处处长于海致辞,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论坛活动的支持并希望与会专家为青岛的城市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在GIS领域通常认为80%的信息与空间位置有关,这也意味着20%的信息与空间位置无关,属于纯粹的语义数据。对于这部分与定位特征无关的语义数据,就可以通过隐喻地图的可视化来展示。”来自武汉大学的艾廷华教授围绕“隐喻地图的概念、原理与方法”作了大会的首场特邀报告。奔波一万多公里,刚从国外回来的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李晓明研究员,通过引入卫星遥感等最新科研成果,围绕星载合成孔径雷达海洋遥感与大数据主题作了精彩报告。另外,中山大学程晓教授、中南大学李志伟教授、同济大学李博峰教授、中国电科集团电子科学研究院郑作亚研究员分别作了《极地无人机与卫星遥感技术发展及应用》,《高分辨率雷达干涉测量及参数反演》、《GNSS 高精度定位应用新技术》、《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海洋信息服务体系架构思考与进展》等特邀报告。论坛期间,还进行了百余场分组报告。大会报告内容新颖、技术前沿、覆盖广泛。青年学者纷纷表示,参加此次论坛深受启发,收获满满。

此次论坛共收到学术论文100余篇,最终评审出优秀报告8个,优秀论文12篇,闭幕式上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据了解,全国测绘地理信息青年学者论坛是由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发起,全国测绘类高校、研究院所及行业单位共同协办的学术型大会,为国内测绘地理信息行业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盛宴,旨在搭建测绘地理信息领域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合作发展,展示测绘地理信息科研成果、测绘文化和测绘精神,凝聚测绘事业发展的青春力量。(记者:范琪 摄影:张晨阳 责编:任波


张英杰致辞

吴岚致辞

张志华致辞

于海致辞

阳凡林主持开幕式

专家作特邀报告

分会场一角

获奖者与评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