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灭火、飞行、爬坡过坎……20余所高校特种机器人在山科大比拼

发布时间:2019-10-21  点击:

小小个头展开格斗看谁能把对方打趴下、爬坡灭火还要翻个跟头……作为一个个机器人,它们显然受到来自各方的“魔鬼考核”,这就是在山东科技大学举办的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暨第八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比赛的场景。

10月20日,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暨第八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在山东科技大学举行,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577支队伍参赛。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克周,山东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刘利印,青岛市科协副主席王崇江等出席开幕式。李克周和刘利印分别致辞,表示举办本次大赛是贯彻党中央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要求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希望大赛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升,促进校际、学科、师生之间共同探讨,在合力解决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加快制造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一条普通的道路,机器人不仅要快速通过,还要翻过一道障碍,回去路上再翻一个跟头才算完成任务”,在双足竞步机器人比赛现场,裁判员吕常智告诉记者“每个机器人都要面临险阻的折磨,这背后就是要考验参赛选手的聪明智慧”。据介绍,来自山东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的裁判员吕常智,也正是这项比赛的的规则制定者,他表示今年此类项目比赛规则比去年多了一个“机器人翻墙障碍”,难度提升很大。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全省的100多支队伍陆续紧张的操控机器人“爬坡过坎”。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学生精心设计的机器人有的长相似蜘蛛,能快速移动;有的像灵巧小狗,能爬山过坡,憨态可掬。一个个小小机器人在迷宫里跑去灭火、飞上天空按照路线完成任务、在“拳击台”展开格斗、完成高尔夫挥杆进球、……一项项比赛在山东科技大学各个赛场紧张有序的进行。裁判员隋涛介绍,“每项比赛都要考核电子、传感器等相关专业领域的应用问题,比如灭火机器人就考察光线传感器等方面的工程应用。

本届大赛共含基础比赛、空中飞行机器人等六大类,其中基础比赛又包括双足竞步、机器人灭火、智能避障避险等;多足机器人项目包括六足寻迹竞步赛、四足仿生机器人越野等;提高类项目包括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无人驾驶智能车、智能上料与分拣制造系统、双足人形机器人格斗等。来自于全省20余所高校2800余名大学生参加比赛,经过两天激烈的比拼高校机器人大赛圆满收官,角逐出一等奖161支队伍,二等奖203支队伍,三等奖207支队伍。

据悉,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第八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由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和山东科技大学承办。本次大赛旨在培养高校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对接现代企业对机器人技术创新的需求,为培养高素质的机器人行业人才打下良好基础。(记者:任波 摄影:任波 张晨阳 刘先阳 刘旋 李胜龙 王雅龙 白婧 刘素英 责编:范琪)

大赛开幕式

机器人格斗

机器人接力赛

灭火机器人在迷宫中行进

仿生机器人在爬坡

智能避障机器人列队等待出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