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磨难压不垮 奋起正当时——“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山东科技大学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03-10  点击:

“这是一堂特殊的思政课,也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这堂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教授们把对理论的深刻剖析融入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中,寓理于情、引人深思。”3月9日,在收听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山东科技大学各学院班级QQ群,微信群里互动讨论,热闹非凡。

全校33000多名学生和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通过终端设备收听收看了此次思政大课,四位教授结合疫情防控进行了生动感人的讲解,在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这堂课太精彩了,教授们把理论融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很生动,让人听得懂、记得住、感受深。在这场阻击战中,全国人民体现出的家国情怀让我们倍感温馨和感动,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在国际上展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作为从事马克思理论研究的青年学生,我会坚定信念,站稳立场,用自己的勤学奋斗担当起时代的责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赵永帅难掩激动的心情。

“在这场战‘疫’中,中国人民团结协作,众志成城。我们青年大学生应该坚定地相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信心,不负韶华。”测绘工程学院学生庞迦文说。

“这堂特殊的课程让我受益匪浅、感概颇多。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钟南山院士等亲自奔赴前线,众多党员、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奋战在疫情一线……虽然疫情十分凶悍,可中国人民足够团结,定能共克时疫。”艺术学院学生房津津说。

通过对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学习,学生们更加坚定了前行的方向。安全学院学生杜树言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要接过前辈手中重担,助力国家发展;地科学院学生李洁表示,要努力成为一个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时代新人;计算机学院学生张春晓表示,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自豪,要努力学习知识,取得能令自己感到自豪的成绩;数学学院学生樊玮表示,战“疫”之路,体现了生命的顽强和“逆行者”们舍己为人的精神,自己也要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和社会贡献一份力量;经管学院学生张娅表示,学习思政大课,有了更多的领悟和思考,战疫情、控疫情、研疫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大考的最终胜利。电信学院学生祝璐璐表示,要从自我做起,以无言的自觉自律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虽然结束了,但是学生们从中受到的鼓舞和启发却越来越浓,全国各地的科大学子纷纷在学院班级QQ群,微信群发表感悟,热烈交流。不仅学生反响热烈,从事学生思政工作的教师们也对这次思政大课赞不绝口,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机电学院辅导员祝月盈表示,四位专家深入浅出,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讲述了中国在疫情面前的大国风范,分析了中国抗“疫”中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作为高校辅导员,更应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守初心、担使命,培养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自动化学院团委书记许琳表示,大灾大难展现大国大爱。这次疫情防控,体现了中国政府的强大组织和动员能力,向世界展现了大国担当。作为高校教师,要把疫情变成教材,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继续上好这堂思政“大课”,将校园阵地捍卫到底,将战“疫”决胜进行到底。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耀东教授表示,这次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就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在这场斗争中,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强大的治理效能,展现出了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充分运用疫情防控的现实题材,将其中的丰富素材提炼出来,作为课堂教学的生动元素。

“我们学院很多教师是跟学生一起建群,一起在网上听课,老师们表示从今天的思政课中受到很多启发,接下来我们会深入思考研究怎样结合疫情给学生们上好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波告诉记者。他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大家在努力做好各项抗“疫”工作的同时,也在思考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和决心来自哪里?在这堂大课中,四位教授说事论理,让广大师生从中找到了答案,也印证并坚定了自己内心的认识,中国战疫情的强大力量来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正确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最打动人心的是全国人民的守望相助和各行各业的群策群力。(记者:范琪 责编:信永华)

 

学生在家收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教师在收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魏丽萍与学生听课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