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疫情防控力量再加强——349名教职工志愿者战“疫”在一线

发布时间:2020-04-15  点击: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发挥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积极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公告。不到3天时间,全校有349名教职工报名志愿者。他们中有忙于网课的专业课教师,有每天摸排学生情况的辅导员,有服务学校行政工作的机关干部……

为让前期疲劳作战的同事们能得到休息,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志愿者们克服困难、协调时间,认真敬业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第一批上岗  90后志愿者动力满满

“在家憋坏了,出来放放风还能让前期辛苦执勤的同事们调整休息,这个志愿者必须要报名。”问及报名志愿者初衷,财务处90后小伙儿马赫的回答把记者逗乐了。

从下午5点到晚上10点,马赫跟同事们在山海花园门口值班。5点到8点,正值教职工及家属上下班时间,来往车辆较多,值班人员需要核对进出人员身份,并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消毒、登记,他们对每个环节都严格落实并熟练进行,进出人员井然有序。

初春的晚上,寒风凛冽不减,5个小时站岗值守,手脚已经冰凉,浑身都冻透了。但志愿者们却说,跟一线医护人员、前期天天值班没有轮休的同事们相比,这点苦累不算什么。更体会到了一线的辛苦,能为学校疫情防控出把力,很荣幸很开心。

志愿者中有太多太多像马赫这样的90后,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他们用阳光乐观的心态冲破阴霾,用踏实敬业展现了青年人的青春风采。他们看到前辈们的辛苦付出,勇于担当,用默默奉献和点滴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力量。

同心同力  夫妻值班共抗疫

“媳妇,群里发值班表了,咱们周六上午7点到12点值班,做好准备。”“媳妇,你快看看群里发的出入管理办法,记好要做哪些工作啊。”从得知值班时间,自动化学院辅导员韩梅不断接到老公韩超打来的电话。

“我们两个一起报名参加了学校疫情防控志愿者,想一起值班,为疫情防控做点事情。他负责关注着志愿者群,有消息随时通知我。”韩梅笑言,要是平时嘱咐老公干家务他也能这么积极就好了。

韩超是地科学院的一名专业课教师,尽管学生未返校上课,但为落实好“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生学习方面的影响,韩超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备课,上好网课。

“我是周二周四要上网课,虽然选取中国大学MOOC的课程,不用对学生直接授课,但是仍要对每节课的视频进行反复观看,总结每节课的知识点,提前为学生制定学习要点和课后作业,并在线答疑和批改作业。每节课至少也得拿出一天时间准备,所以就申请了周末值班。”韩超告诉记者。

韩超和韩梅值班那天,正是学校取消外出审批,实施山海花园居民凭绿色电子健康通行码进出的第一天。在车辆入口处值班的韩超不断提醒驾驶员出示健康码、进行人脸识别后就可以通过。在行人卡口处值班的韩梅更为忙碌,她一遍遍地为大家演示怎样获得并出示自己的健康码。周六的上午,又是严格管控相对放开的第一天,进出人流不断,韩超和韩梅一直在认真专注的忙碌着。回想起值班经历,韩超告诉记者,工作的时候没有觉得累,5个小时也不觉得口渴,也没有上厕所,就是值完班回家,两人大吃了一顿然后睡了一下午。

在这些志愿者中,有很多像韩梅韩超一样的辅导员和专业课教师。作为辅导员,他们每天统计掌握学生实时情况,进行每日排查;传递各级防疫通知,确保学生及时了解信息,学生工作一刻也不放松。作为专业课教师,他们为落实好“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迅速学习新软件、新技术,改变传统授课模式,备课时间延长再延长,网课内容更新再更新,教师工作不懈怠。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他们利用晚上、周末,充分协调利用好业余时间,热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一份力。

教师抗“疫”热情高  志愿者群里“求值班”

“老师们都非常积极,很多人都问我怎么还没给安排值班,想为疫情防控出把力。还有很多老师值完一轮了要求再安排值班。这些志愿者中,有很多是学院的专业课教师,他们备课、给学生上网课也挺忙碌的,很多老师就提出周末可以值班,大家参加疫情防控的热情很高。”负责安排人员值班的工会老师王建友告诉记者。

在王建友统计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名单汇总表中,记者看到备注栏里密密麻麻,老师们把自己的情况详细备注,很多专业课教师备注了上课时间,其他时间均可值班。

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教师卢国志白天网课集中,申请了晚上值班。安全学院专业课教师刘音根据自己的网课时间备注了周末值班。测绘学院教师王志勇住在校外备注申请周末值班。地科学院教师杨仁超备注周二和周四上午有课,其他时间均可值班。土建学院教师邓芃、机电学院教师李桂莉、计算机学院教师徐建建、数学学院教师方泳、经管学院教师田禹、自动化学院教师崔保春、电信学院教师刘善德、化工学院刘丽华、材料学院马韶霞、交通学院刘志海、文法学院冯艳艳、外国语学院李延波、马院邵勇、体育学院胡静、海洋学院付庆军……太多太多的一线教师在精心准备网课之余,拿出个人的休息时间,积极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报名的志愿者中,还有很多是部门领导、处级干部,他们带头报名,更多的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这次志愿者报名人数挺多,为我们的疫情防控补充了强大力量。参与值班的志愿者们也都是认真敬业,对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严格落实。”工会主席李垂文对志愿者们积极参与防控的热情和敬业给与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有全校教职工的积极参与,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向全校师生和社会交出满意的答卷。(记者:范琪 摄影:刘峰 责编:信永华)

志愿者在山海花园门口值班

志愿者在山海花园门口值班

志愿者在山海花园门口值班

志愿者在山海花园门口值班

志愿者在山海花园门口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