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山科学子返校后学习生活掠影

发布时间:2020-06-11  点击:

总以为开学遥遥无期,2020年的盛夏再也无法聚齐。念念不忘我的“嵙”,不知是否变了模样?学子无闲月,五月人倍忙。从五月底开始,跨越万水千山的山科学子们,陆续返校!

上课、做实验、图书馆自习……看看心心念念校园的他们,返校后在学习生活上都经历了啥吧!

上课篇

第一批返校的学子被统一安排在J1教学楼上课,上课采用“返校学生教室内上课+未返校学生线上看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第二批次返校的同学们返校后从第19周开始进教室上课,对选课规模较大的课程或合班上课的课程,采取分批次、小班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授课。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同学们进教学楼上课时,要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的同学才允许进入教学楼。在教室上课时,座位之间需要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间距,每间教室都按照要求在座位上贴上了座位贴,上课时按照座位贴在教室里就座。

同学们严格按照一米线间隔要求排队进入教学区

测体温:欲进教室要看我“面子”大不大

进入教学区准备学习的同学

看哪个“小可爱”不按规定测温 可过不了我这关哦

行进中也要保持规定的安全距离

有了小问题别怕 每栋楼都有临时留观室专门人员提供服务


进入教学区后,阶梯教室大课、30个人的中课、1对2的“vip”小课等各种课堂节次展开……

6月10日上午,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盖文东老师在1号教学楼阶梯教室为2017级自动化专业学生上《计算机控制技术》专业课。他说:“我们这节课快结课了,线下课已经上过几次了,能在校园里师生相见大家都很高兴。感觉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教学效果更好一些。今天下雨了,同学们仍然都整整齐齐的按照要求来上课。”

下雨也不能阻挡同学们上课热情

2017级自动化专业的同学在阶梯教室认真聆听

同学们在“请就座”的提示贴前学习

同学们在阶梯教室严格按照要求戴口罩、间隔就座


在1号教学楼,地科学院苗佳丽老师在为2017级地质工程专业同学们上海洋工程地质学专业课。她这样说道:“本来我这个课有60个学生,因为要严格按照要求间隔就座,所以我让大家按照学号分成来教室的和在线上观看的。很多同学都说感觉憋坏了,憋了半年,终于可以来教室上课了,大家都很珍惜来之不易的上课机会。我本身也憋坏了,一直在线上给大家上课,现在终于有机会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感觉好激动,教学效果也提高了不少。”

2017级地质工程专业的同学在课堂上课


地科学院任加国老师为2017级水文水资源工程专业学生上《环境水文地质学》专业课。他表示:“因为疫情,太久没看见大家了。这回终于和大家见面,感觉师生沟通更高效了。”这个班的学生窦旻玥同学说:“在家时间太长了,看到老师和同学们很激动。总想着和大家多交流交流,也得是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感觉能来上课,见到同学们,很开心,希望情况越来越好。”

水文水资源工程专业同学和任加国老师交流

2017级水文水资源工程专业的同学们在认真上课


电信学院的刁大生老师给2018级应用物理专业同学上《电磁学与电动力学》专业课。刁大生笑着告诉记者:“我是给应用物理专业大二同学们上课,由于有的同学没有返校所以来课堂上上课的是两位同学,分别是是周晓英、刘朝旭。感觉是一对二的 “私教课”,这样对他们俩来说,更不敢不认真听讲了。其他没来的同学是通过观看网上直播学习的。”

两位同学的“VIP私教课”

让刁大生老师看看是谁没认真听讲

化工学院赵辉老师结合疫情给化学与生物工程专业同学讲解基因工程知识


实验篇

5月18日学校发布《关于做好实验室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单位根据返校学生情况落实实验任务、做好实验室开课条件准备、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制定实验室防疫预案,首批学生返校后实验室各项任务运行正常。

6月4日根据学校安排,再次组织各单位落实近期返校学生实验任务、编排实验课表、做好实验室安全与防疫工作,确保实验室运行有序、安全可控、责任到人。为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和学生空余时间,自6月8日开始,电信、机电、材料、交通、数学学院等单位已通过预约方式组织学生陆续开展实验。据统计,本批返校学生的实验教学任务总量超过3.8万人次,各单位集中安排的实验任务将从第19周开始按计划实施。

2018级能源专业的同学在时连君老师实验课上做工程流体力学实验

学院书记来看我们做实验了 有点小紧张哦

2017级车辆工程专业在王芳老师课上在做汽车构造实验(摄影/王芳)

电信学院孟丽华老师把实验室整理的整整齐齐等待学生来


6月10日,2018级环境工程专业研究生李梦华正在做实验。李梦华说:“我现在做的实验是测验一种材料的去污功能。这种材料是自己制备的,主要用于治理水污染方面。由于疫情,我一直不能来实验室开展实验,严重影响项目进度,心里很着急,现在总算开学了,我可以继续开展实验,心里放松了不少。关于防疫,学校对我们很关注,这个口罩都是老师给我们买的,各方面都挺好,家人对我在学校的生活挺放心的。”

2018级环境工程专业研究生李梦华在实验室做实验


图书馆及自习室篇

图书馆已经开放了预约系统,返校学生通过提前预约后就可以到馆里借还书、上自习。教学楼一些没有课的教室,学子们也可以上自习。看看下边努力认真的他们吧:

在图书馆排队还书

查阅图书电子资料

查阅图书资料

在阅览室学习

在自习室上自习

在自习室上自习

学子们深知每堂课都来之不易。一草一木,他们难忘山科。路遥水远,他们相约校园。山科学子们,奋斗吧!(记者:任波  责编: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