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培养一流本科人才 山东科技大学隆重召开第21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15  点击:

7月14日,山东科技大学隆重召开第21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总结2017年以来本科教学工作,谋划部署今后一段时间的本科教学工作,动员组织全校上下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本科人才”共同奋斗。

校领导罗公利、姚庆国、夏侯雪娇、高建广、李玉霞、曾庆田出席会议并在主会场主席台就座。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系、部)书记、院长(主任)、分管本科教学(实验)工作副院长、教科办主任、系(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学校教学督导员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为三地视频会议,在青岛校区逸夫讲堂设主会场,在J9-144报告厅和泰安、济南校区设分会场。会议由副校长曾庆田主持。

校长姚庆国作了“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培养一流本科人才”的本科教学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以来,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一流本科固本工程”,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专业建设成效显著,教学资源建设稳步推进,教学改革取得明显实效,产学研协同育人深入推进,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卓有成效,大学生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成为特色品牌,招生和就业质量稳步提高,教学管理规范运行,保质保量完成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任务,推进校区特色发展,本科教育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回顾总结的基础上,报告分析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存在的问题,就做好今后一段时间的本科教学工作做了部署和安排。

报告指出,今后一段时期,要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二三八十”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聚焦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主动对接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和青岛市“十五大攻势”,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按照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优化专业结构,建设一流专业;进一步完善学分制,推进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实践能力培养,推进实践教学改革;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健全协同育人机制;推进开放办学,强化继续教育工作;严格教学管理,加强学风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优化学生管理和服务,加强学生学业指导;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培育浓厚质量文化。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本科人才,努力谱写我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会上,副校长高建广宣读了第21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奖励公报,对近3年来在本科教学中涌现的先进团队、先进个人、教学成果等进行了表彰。测绘学院朱红春、马克思主义学院逄奉辉、电气信息系朱其刚、公共课部郭秀荣分别介绍了所在单位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毕业设计(论文)管理、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的经验与做法,教师代表化工学院邵谦从做“四有”好老师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一线教学的做法、体会与感想。

校党委书记罗公利发表了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讲话,代表学校党委向受表彰的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辛勤耕耘在教学工作一线的老师和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罗公利指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始终坚持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特别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定位,进一步完善了教学工作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今天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突出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统一全校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根本使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振兴本科教育的新要求,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罗公利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二是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理念、“特色化”理念、“国际化”理念、“信息化”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本科教育作为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营造领导重视本科教育、教师潜心本科教育、管理服务本科教育、政策保障本科教育的良好氛围;三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扎实推动教学模式改革,积极推进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四是坚持“四有”标准,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陶冶道德情操、养成良好师德,掌握扎实学识、提升综合素质,培育仁爱之心、呵护学生成长成才,努力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五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提供坚强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加大资源投入、改善教学条件,完善监督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树立教学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全力推动“一流本科固本工程”落地落细落实。

罗公利强调,进入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办出特色、争创一流,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和追求。让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为开创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新局面、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这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分两个阶段。在第二阶段,各校区、各学院将深入学习罗公利书记讲话精神和姚庆国校长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近3年的本科教学工作经验,围绕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推进学分制改革及人才培养等教学专题,进行深入研讨。(记者:信永华 摄影:韩洪烁 责编:徐展)

会场

罗公利讲话

姚庆国作报告

高建广宣读奖励公报

曾庆田主持

典型发言

会场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