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助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合作联盟在我校成立

发布时间:2020-07-16  点击:

7月15日,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合作联盟成立大会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合作联盟的成立将有力融汇“政、校、行、企”多方资源,联合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生态, 助力青岛市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孙立杰,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出席成立大会。联盟首届理事会理事长、山东科技大学校长姚庆国致辞,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夏正启出席大会并致辞,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宣读了联盟成立的决定,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庆田主持。

姚庆国致辞,他对莅临活动的来宾表示诚挚欢迎,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学校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情况进行了介绍,重点介绍了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发展情况。姚庆国表示,学校将以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合作联盟成立为契机,紧紧围绕青岛市工业互联网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难题,集聚政府、产业界、学术界及科研机构多方力量,构建“企业需求导向、社会服务导向”的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体系。相信在各方的精诚合作和共同努力下,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合作联盟将成为推进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生态、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和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平台,为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贡献积极力量。

夏正启向联盟的成立、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青岛率先提出举全市之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正在集聚更多的企业、资本、人才和技术,加快构建深度关联、跨界融合、开放协同、利他共生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系统,推动形成“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草木”葱郁的工业互联网“热带雨林”。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合作联盟的成立,将融合政府、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各类资源,为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系统注入新能量,再添新生机。他希望联盟紧密围绕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创新运行模式,使联盟在人才培养集聚、技术创新突破、成果孵化落地等方面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为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注入新的动能。

联盟成立大会上,我校发布了《山东科技大学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2020——2022)》,与海尔卡奥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山东科技大学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2020——2022)》开展全面深入合作。

联盟成立仪式后,举行了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仿真与计算机集成制造专家、航天科工集团科技委顾问李伯虎教授向论坛发来视频,他向联盟的成立和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殷切期望青岛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合作联盟繁荣发展,为青岛工业再次腾飞作出重要的贡献,进而为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和制造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受李伯虎院士委托,航天云网CEO柴旭东博士代表做了学术报告,海尔卡奥斯、山东科技大学、腾讯云、赛轮集团、酷特智能等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和代表分别结合行业分享了各自在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应用方面的经验和技术。

近年来,我校加快工业互联网相关新兴学科布局,突破传统学科建设思路,从培养工业互联网全产业链人才梯队的全局出发,提出了构建“一个联盟(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合作联盟)、两个实体(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青岛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顶层设计和行动计划,其中,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将在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多个一流学科的基础上,面向青岛“工业互联网世界之都”,紧抓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契机,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企业技术创新要求,推动开放式办学,创新大学组织形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推进现代产业学院组织管理模式建设;青岛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将联合国家一流团队,围绕工业互联网前沿引领技术、关键共性技术、现代新型技术,针对工业互联网领域科技、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研究方向,进行攻关和研究。

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合作联盟是集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服务于一体的融合发展新载体,是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平台,是促进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的重大举措,将为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系统注入源源不断的新能量,为工业互联网的“热带雨林”再添新生机。联盟以助力青岛市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为目标,联合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青岛研究院、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省物联网技术发展研究院等在青高校和科研院所,同时联合海尔、赛轮、酷特智能等青岛重点产业领域的骨干企业和腾讯云、科大讯飞、商汤科技、深圳越疆、云从科技、海康威视等人工智能头部企业,深信服、安恒信息等网络安全领军企业,集聚政府、产业界、学术界及科研机构多方力量,将围绕青岛市工业互联网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难题,打破学科与专业之间、高校与企业之间的壁垒,链接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上、下游人才断层,打造成由政府指导、行业引导,高校与企业、科研机构合作共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生态。

青岛市有关部门及首批加入联盟理事会的单位代表、部分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代表、山东科技大学有关单位代表、师生代表等300余人通过现场和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了上述活动。(记者:范琪 摄影:韩洪烁 责编:任波

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合作联盟成立

姚庆国致辞

夏正启致辞

姜元韶宣读联盟成立决定

曾庆田主持

签约仪式

代表作报告

代表作报告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