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秋高气爽时 莘莘学子归—— 2020秋季学期山东科技大学学子分批有序返校

发布时间:2020-08-29  点击:

褪去盛夏的炎热,在秋日的凉爽中,山东科技大学迎来了返校的学子。

按照教育部、山东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学校青岛、泰安、济南三个校区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的要求,组织学生分期分批有序返校。

8月26日至28日,青岛校区2017级、2018级、2019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根据前期填报的返校日期和各学院安排分批返校。校领导和学生处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南门迎接返校学生,检查返校流程,慰问返校学生和工作人员,叮嘱他们按照返校要求严格执行落实各项工作规范,确保安全健康、平稳有序完成学生返校工作。

8月27日、28日、30日,泰安校区在东校园北门、大东院及西校园南门,各学院(部)分别设立返校工作点。返校工作现场忙而不乱、井然有序,各个环节环环相扣、有条不紊。返校学生精神饱满,对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

8月29日、30日,济南校区学生分批顺利返校,教工志愿者分工协作,耐心引导学生严格按照返校流程有序进入校园,部分已返校的学生志愿者主动参与入校登记、运送行李、安全引导等工作,现场秩序井然,各环节衔接顺畅。

8月26日早上7点,青岛校区学校南门负责引导学生返校的学生志愿者、学工干部等工作人员已经到位。行李消毒、核验健康码、红外线测体温、人脸识别……按照事先安排好的流程,每个检验环节有条不紊,返校学生有序报到。

上午10时许,原本淅沥的小雨突然转为瓢泼大雨,为提着大包小包行李前往宿舍的同学们带来了不便,学校原本安排的摆渡车面临巨大压力,无法及时接送学生。为减少同学们淋雨,尽快回宿舍休整,辅导员们自发组成了接送学生车队,驾驶私家车往返于宿舍和南门之间,成了迎接学子们返校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我进校门时,看见辅导员邴建伟老师在那帮同学们搬行李,我就赶紧去蹭了个车。虽然返校遇上这么大的雨,但是有辅导员老师车接车送,避免了‘落汤鸡’的命运,感觉特别温暖,很难忘。”马院2019级硕研1班学生张森盛告诉记者。

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大雨为返校带来了不便,但是有辅导员老师们的专车接送,原本阴霾的心情一扫而光,学校这种迎接方式很特别,很难忘。

“看天气预报知道今天有雨,但还是选择尽早回来。想赶紧回来调整调整,静下心来好好复习准备考研。”机电学院2017级学生孙煜航对大雨带来的不便并不在意,上午返校后简单收拾了行李,下午便去教室开始自习。据了解,为满足学生自习需求,1号教学楼教室已全部开放,其他教学楼教室部分开放,随着学生返校人数增加,教室将全部开放。

27日、28日,天气放晴,学生返校迎来小高峰。尽管返校人数增加,但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同学们返校秩序井然。帮助返校同学运送行李的学生志愿者们一趟趟奔波于南门和宿舍之间,大汗淋漓的他们赢得了返校同学的称赞,大大缓解了南门返校压力。进入校园的同学们或手提行李悠然地走向宿舍,或在校门口等待舍友的迎接,或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并肩前行,校园里处处展现着生机与活力。

“井然有序的检验过程,校门口亲切的老师,许久未见的同学,热情的宿管大爷,还有一如既往的校园美景,太美好了,我一定会珍惜这大好时光,迅速调整状态开始学习生活。”交通学院2018级学生李阳光说道。

“回到宿舍,宿管阿姨细心地询问返程出发地点,并登记核查好信息,洗衣机,水房都提前消毒了,宿舍有种焕然一新的感觉,但还是满满的亲切感。”土建学院2017级学生于丽娜在宿舍检查一圈后满足地扑倒在自己的床上说道。

“很想念校园,也想念食堂的美食。中午我去食堂吃了朝思暮想的鱼香茄子,太过瘾了,还是那个味道,舟车劳顿也霎时间烟消云散了。新学期能够再次和老师以及同学们一起学习、生活,我倍感幸福和珍惜。”文法学院2017级学生夏韦超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保障学生开学后生活供给,后勤管理处组织各餐厅、商店、服务网点准时开工,加强服务供给和常态化防疫,做到应开尽开。并成立了饮食服务中心外卖餐厅,新建6个室外售餐点,设计了大小规格不一的饭盒,加大室外多品种多规格盒饭供给,有效解决学生饮食供给和用餐浪费问题。

记者了解到,截至29日晚,青岛校区学生返校工作基本完成,20922名学生安全返校。截至30日16:00,泰安校区学生返校工作基本完成,6512名学生安全顺利返校。截至30日晚,济南校区1370名学生顺利返校,9月2日将迎来最后一批782名返校学生。同时,学校各校区将继续做好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面向全体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并严格日常管理、校园出入管理、宿舍管理、教学楼等重点场所管理,保障学生返校后,学习生活有序进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全面恢复。(记者:范琪 编辑:任波)

志愿者为返校同学的行李消毒(范琪/摄)

经过返校通道进入校园(范琪/摄)

刷脸测温(范琪/摄)

雨天,辅导员老师驾驶私家车接送学生(范琪/摄)

雨天,辅导员、志愿者帮忙搬行李(范琪/摄)

食堂排队打饭(范琪/摄)

返校后马上投入到学习状态(张晨阳/摄)

教学楼道内读书(张晨阳/摄)

核验信息查看健康码(泰安校区)

志愿者帮忙板运行李(泰安校区)

返校学生出示健康码进入返校通道(济南校区

学生返校校园重现活力(济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