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召开总结部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8-29  点击:

8月28日,山东科技大学召开总结部署工作会议,对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对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校党委书记罗公利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用好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校长姚庆国总结2020年上半年工作,就各校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及年度工作安排,统筹做好下半年的工作做了强调。

罗公利在讲话中肯定了暑期领导干部高端培训班取得的成效。培训期间,学员们高度重视,认真听取报告,积极交流研讨,体现了良好学风,达到了预期效果。

围绕如何运用好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依靠实干成就梦想,罗公利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要求。

罗公利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学习自觉。学习是提高干部政治素质的迫切需要,是提升干部履职能力的迫切需要,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迫切需要。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当作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并作为自觉的、经常的、不间断的任务来完成;要通过学习,把握办学治校规律,避免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弱化,克服“本领恐慌”,多做打基础、管根本、利长远的大事好事实事;要有效提升领导班子谋划全局、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科学决策、 改革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罗公利要求,要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本领。要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要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将理论学习逐步升华为思想的力量和行动的自觉;要及时跟进学,做到时间上跟进、思考上跟进、情感上跟进,养成敏锐的专业素养,善于“第一时间”捕捉新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会思考、善于思考、勤于思考,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对新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努力做到“想在前”“学在前”“做在前”;要带着问题学,强化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善于在学习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运用历史的纵向比较、现实的横向比较视角,注重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在总结经验教训中、在调查研究中、在密切联系群众中,找出问题,解决问题;要联系实际学,与自身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相联系,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师生群众学习,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

罗公利强调,要坚持学以致用,实干成就梦想。要仔细对照求实干、立足实际求实干、攻坚克难求实干、慎终如始求实干、守住底线求实干。对照工作方向、目标要求,对照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部署、对照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对照学校决策部署,明确该干什么、怎么干;坚持整体化理念,强化一盘棋思想,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工作;增强责任担当,带头攻坚克难,以改革的思维谋划工作,以开放的视野汇聚资源,以更大的胆识、勇气和智慧,破解发展难题;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开放稳定各项工作,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稳扎稳打,坚持不懈,久久为功;要坚守政治忠诚底线、党纪国法底线、秉公用权底线、道德品德底线,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在实干中,锻造过硬作风,练就过硬本领,求实策、出实招,全面落实“一二三八十”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上,姚庆国从“坚决服从大局、筑牢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坚持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更加坚定”“坚持目标引领、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更加坚实”“坚持深化改革、治理体系和办学条件更加完善”等方面总结了2020年上半年工作,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明显成绩,实事求是地分析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关于下半年的工作,姚庆国强调,要对照2020年全年工作部署、对照“一二三八十”目标思路举措、对照“十大工程”,重点推进“三个全面、六个抓好”工作,精准发力,以改革推进工作,以发展破解难题,全面完成2020年的目标任务。

姚庆国要求,2020年下半年要全面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各项措施;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全面深化改革,深度激发办学治校活力。要抓好教育教学,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抓紧强基筑峰,加速实现学科建设突破;抓实增量提质,逐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抓强科技创新,不断提升社会服务效益;抓牢开放机遇,努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抓实服务保障,打造优质办学治校环境。要进一步增强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责任感,增强对标“十大工程”实施方案的主动性,增强推动工作任务落地落细落实的执行力,为服务学校建设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校领导、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学校中层正副职(含学术院长、副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为三地视频会议,在青岛校区逸夫讲堂设主会场,在青岛校区9号楼144会议室及泰安、济南校区设视频分会场。(记者:信永华 通讯员:张晨阳 责编:徐展) 

罗公利主持会议并讲话

姚庆国总结部署工作

会场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