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教师节座谈会:共话教育情 共筑科大梦

发布时间:2020-09-11  点击:

喜庆教师节,携手谱华章。9月10日,学校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学校老、中、青教师代表齐聚一堂,面对面共话教育事业,心连心共商学校发展。校党委书记罗公利讲话,校长姚庆国为新入职教师发放校徽,副校长高建广主持座谈会。

罗公利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今年新入职的教师表示祝贺,对广大教师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做出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在2020年这段不平凡的岁月里,广大教师在疫情防控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两条战线上进行奋战,学校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新的突破。学校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凝聚着全校教师的心血和汗水。

罗公利向与会教师通报了学校近期以来事业发展现状。一是党委核心领导地位更加巩固,政治生态更加健康;二是完善顶层设计,“一二三八十”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深入人心,十大工程全面出台实施方案并落地落实;三是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汇聚更多优秀人才;四是深化校内改革,激发办学活力。他说,全校教师要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努力创新创造,争取更高水平成果、实现更高层次突破。

罗公利对广大教师加强学习实践,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有理想信念。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二要有道德情操。要加强教师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三要有扎实学识。要有广博的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四要有仁爱之心。要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

他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解放思想,树立“市场化理念”“法制化理念”“高精尖理念”等新的办学理念,统筹谋划,全面落实“一二三八十”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增强担当作为的行动自觉,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保持只争朝夕的拼搏劲头,全力打造科大高铁动车组。希望广大教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迎难而上、抢抓机遇,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用心血和汗水、智慧和担当创造属于山东科技大学的新辉煌,创造属于每一个科大人的新荣光。

姚庆国向新入职教师代表发放了校徽,激励新入职教师快速融入角色,爱校荣校,砥砺成长。对于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老师,姚庆国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对教师职业的理解和体会。一是深深体会到教师职业的神圣和使命的光荣,教师是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肩负的是传承与发展的重任,托起的是历史与未来的希望,每一名教师应该充分认识教师职业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二是始终把传道授业解惑作为自觉的职业追求,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引领学生、塑造学生;三是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做好学生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包括高层次人才、教学名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外籍教师、青年教师等在内的教师代表,回顾了自己见证的学校发展历程和近年来取得的显著变化,联系自身的教学教育经历,畅谈了自己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感想和经验,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同时,教师代表结合自身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谈了在校工作的感受和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珍惜三尺讲台,爱岗敬业,潜心育人,为科大的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在发言中,与会教师代表从学校发展的角度,围绕改善教学条件、加强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学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老师们的发言,并对其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和交流。

会议还举行了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在文法学院教师吴鹏的领誓下,新入职教师面对国旗,举起右拳,立誓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做“四有”好老师,为学生成才、学校事业发展、国家繁荣、民族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韩洪烁 责编:徐展)

新入职教师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