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召开全校中层干部会议安排部署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3  点击:

1月12日,山东科技大学召开全校中层干部会议,校党委书记罗公利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姚庆国部署2021年寒假主要工作。会议围绕全面系统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广泛深入调研、查找短板弱项,运用战略思维、做好系统谋划,增强“五个意识”、狠抓工作落实等四个方面提出要求。

罗公利指出,要全面系统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能不能站得高,能不能对问题认识得透,能不能对工作分析得准,关键在于学习。要全面系统学,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高等教育理论,学习管理理论与管理技能,特别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及时跟进学,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教育事业发展的全局,站在如何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上,谋划山东科技大学的发展。

罗公利要求,要广泛深入调研,查找短板弱项。要利用寒假时间广泛深入调研,要开展对上调研,把握政策,收集信息,请求支持;开展横向调研,到兄弟高校、海外高校调研,到合作单位包括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调研,利用各种形式包括信息化手段进行调研,交流信息,取长补短;开展基层调研,集思广益,寻找、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结合调研的过程,在学科专业、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治理体系、质量文化、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党的建设等方面查找短板弱项,不断改进工作。

罗公利强调,要运用战略思维,做好系统谋划。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站得高方能看得远。运用战略思维做好系统谋划,时间要有纵深,空间上要有格局,行动上要有定力,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知道现在什么状态,搞清楚所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既要有全校的格局,也要有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全球格局,咬定青山不放松,几十年如一日瞄准一个目标去奋斗。运用系统思维,在谋划2021年工作的时候,与“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与2035年远景目标结合起来,与2050年发展愿景结合起来,把山东科技大学“三步走”战略一步一步落实落细落地。

罗公利要求,要增强“五个意识”,狠抓工作落实。一是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使命意识;二是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强化宗旨意识;三是推进改革成果系统集成,强化协同意识;四是切实推动实际问题解决,强化担当意识;五是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强化风险意识,突出抓好工作重点,领导带头抓好落实,实施清单管理,同时,主管部门加强指导和督导,主动接受师生监督,全校广大干部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为2021年开好头,起好步,奠定良好基础。

会上,姚庆国肯定了学校2020年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了“一二三八十目标任务、思路举措”是2021年及今后5年一切工作总的纲领和指南,是检验和评价一切工作的依据、标准和原则,并对科学谋划学校2021年工作、扎实做好假期疫情防控、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70周年校庆筹备及节前走访、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党建工作、新闻宣传、统战工作、廉洁自律、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建设及研究生招生、本科教学、重点实验室建设和科研工作、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学生教育管理、人事人才、中外合作办学、合作发展、财务决策预算、资产管理与基本建设、审计、离退休人员与困难职工慰问帮扶、后勤服务保障与改革、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安全与假期值班及校区假期工作与开学前准备等26个方面的假期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姚庆国强调,2021年是学校“三步走”战略第二步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双高”建设开启之年,各校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所部署的26项寒假中的重点工作,同时扎实做好各项日常性、基础性工作,进一步突出质效导向,着重在凝心聚力、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共同推动科大高铁动车组砥砺奋进,行稳致远。

会议还布置了其它工作。

会议为三地视频会议,青岛校区设主会场,泰安校区、济南校区设视频分会场。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学术院长、副院长参加了会议。(记者:信永华 摄影:张瑜 责编:徐展)

罗公利讲话

姚庆国部署工作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