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暨2021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01  点击: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月26日-27日,新学期开学前夕,学校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暨2021年工作会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校党委书记罗公利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科学谋划 强化落实 奋力实现学校十四五良好开局”的讲话,也是在新学期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校党委副书记尹华代表学校对寒假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在讲话中,罗公利从认清形势、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新机遇,学会反思、深刻认识学校发展面临的危机,攻坚克难、奋力实现学校发展良好开局三个方面,分析研判了国际国内形势,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强调要学会反思,要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回顾成就,拥抱历史,对绩效考核结果、先进办学理念进行反思反省,鼓励全校领导干部加压奋进、攻坚克难,奋力实现学校发展良好开局,确保科大高铁动车组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和方向行稳致远。

罗公利指出,谋大事者必先观大势。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要有战略思维,认识形势,掌握形势。要正确认识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全国经济发展形势、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作为省属高校,我们要思考能发挥哪些作用,展现怎样的担当,要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在教育改革发展面临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目标、新要求的情况下,在认识上找差距,工作上找短板,措施上找弱项,落实上找问题,安全上找盲点。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有效应对危机中抓住新机,开拓新局。当前,国家把科技创新置于核心地位、把提高质量作为核心目标、把能源安全作为重大战略,这是学校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必须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抢抓机遇。

罗公利强调,今年是学校建校70周年,70年来,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回顾成就,拥抱历史的同时,更应该开展深度反思。一要从建校70周年的历史方位反思。回顾70年的发展历程,离不开一代一代科大人的众志成城、接续奋斗,特别是老一辈科大人身上折射出来的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爱校如家的敬业精神、不甘落后的进取精神、追求卓越的求实精神,我们应该继续学习和传承。我们在向以往取得的成绩,向这些贡献者们表达敬意的同时,更应该认识到学校正处于高等教育激烈竞争的阶段,处在国家“双一流”建设和山东省“双高”建设的关键时期,处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一个重要阶段,在这个新征程上,还有许多需要我们正视和克服的困难。在这个历史坐标上,我们要在这个特殊的年份进行反思,从发展路径、办学优势、内涵建设、精神文化等方面进行反思。二要从2020全省绩效考核结果反思。要结合考核结果,对科研实力不强、学科专业水平不高、学生规模偏大、培养质量不高、教师队伍结构不优等情况进行深刻反思,认清与兄弟院校的差距,摆正位置,分析不足,迎头追赶。三要从树立和践行先进的办学理念反思。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首先是思想上的问题,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差距,首先是理念上的差距。建设一流大学,必然要有先进的办学理念。反思当前,学校市场化、法治化、整体化、高精尖等办学理念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一定要学会反思,要具有“既要把成绩说够,更要把问题说透”的态度和胸襟,不回避矛盾,不遮盖问题,保持清醒的自我批判精神和强劲的反思能力,在不断总结和反思中,实现自我超越,向高水平大学迈进。

为进一步推动2021年工作,罗公利强调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水平。全校各级党组织、全校领导干部、全校党员要根据上级要求和精神,深入学习党史,在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中理清历史脉络,真正领会中国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二要以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做好结合文章,切实增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成果运用和转化。三要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提高站位,领会精神,深化“改”的认识;要吃透政策、结合实际,谋划“改”的举措;要强化责任、有序推进,统筹“改”的行动。四要以编制“十四五”规划引领“高铁动车组”行稳致远。要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定位,进一步形成学校改革共识,进一步汇聚学校发展合力,坚持“开门”做规划,依靠广大师生的集体智慧,使“十四五”规划成为学校师生员工的统一意志和行动纲领,进一步提振精神、引领发展。

会上,尹华代表学校对寒假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从“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突出强基筑峰加快推进双高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精准施策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强化科技创新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持续扩大开放加快国际化办学步伐、强化统筹协调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等八个方面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培训期间,尹华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题解读。尹华对学校为什么要构建思想政治体系建设、构建思想政治体系建设的重点和难点等方面进行了剖析,对《山东科技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总体方案(试行)》的编制过程进行了介绍,并对方案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体系架构、实施要求等进行了深入解读,进一步梳理了整个体系的内容和各方面之间的关系,为广大领导干部深入理解、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理清了头绪,指明了方向。

26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颉作了题为“顺应变局 破维发展——高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之浅见”的报告,重点围绕大变局中的十四五规划,结合如何合理规划学校战略目标、如何推进学校战略规划落地、院系规划如何与学校规划衔接等方面展开深入讲解与剖析。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杨珍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报告,从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意义,全会《建议》的特点原则、基本框架、目标任务和主题主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解读。

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为三地视频会议,在青岛校区逸夫讲堂设主会场,泰安、济南校区设视频分会场。(记者:范琪 任波 责编:信永华


罗公利讲话

尹华总结部署工作

专家作报告

专家作报告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