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者/故事正文

潜心科研 悉心育人——记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钟佩思教授

发布时间:2018-09-28  点击:

 

2015年初,在山东省人民政府下发的《关于授予黄宁等99名同志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的通报》中,我校机械电子工程学院钟佩思教授被授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在此之前,钟佩思相继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第五批省级中青年学术骨干”“山东省文化厅虚拟设计艺术科技重点学科带头人”“泰安市第五届青年科技奖”。他是山东高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科研创新团队”重要成员,“山东煤炭安全高效开采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骨干研究人员。

从教24年来,钟佩思兢兢业业育桃李,勤勤恳恳做园丁,孜孜不倦搞科研。

勤勤恳恳  致力教学

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在清华大学博士后出站的钟佩思来到山东科技大学工作,他把自己的人生与这片热情的土地紧密地连结在一起。

钟佩思踏上三尺讲台以来,躬耕教学一线。钟佩思主动承担了CAD/CAM系统、现代制造技术、CAD基础理论等多门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年均教学工作量高达400余学时。

“一个好老师,就应该把所思、所想、所学、所研奉献给学生。”即使教学任务繁忙,钟佩思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教学方法。备课时,他根据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和特点,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上课时,他认真讲解,穿插介绍相关领域的最新动态,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钟佩思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他所授每门课程均增加相应的实验教学环节,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提高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又增强学生对理论与方法的理解和掌握。他的学生表示,“钟老师要求我们注重动手操作的锻炼,掌握实践能力。”

钟佩思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围绕先进制造技术课程群建设、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等方向,承担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其中省级4项,并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全国煤炭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钟佩思深爱着教学工作。“上好每一堂课、当一名好老师”已成为他的信条。凭着优秀的教学质量,他多次获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

孜孜不倦  潜心科研

“严谨、勤奋、认真。”这是大家谈论钟佩思时使用最多的词语,字里行间可见一斑。

在完成教学本职工作的同时,钟佩思依然孜孜不倦地坚持着自己的科学研究,并且在科研上屡结硕果。他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等30余项,完成科研成果验收和鉴定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60余篇,授权专利20余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余项。

当说到科研方面时,钟佩思似有说不完的话要跟我们分享。在主持筹建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期间,钟佩思带领相关教师到一些高校和企业进行现场调研,与设备生产厂商进行沟通,引进先进数控加工设备。为了提高科研水平,钟佩思不放过任何一次交流的机会,他再忙也会挤出时间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会,在与有关专家交流中不断学习。

成功背后是无人看到的汗水。“搞科研就要不怕吃苦”,在项目申报和研究过程中,钟佩思经常放弃节假日和周末,加班加点,他曾连续两天两夜在办公室里和其他老师一起整理申报书。在研究激光焊接蜂窝夹套仿真时,在零下十几度的车间里观察记录,一连几天没离开车间,和工人一起调试试验,与仿真数据对比,修正仿真边界条件……谈到成绩,钟佩思总是微笑着说“不值一提”,提及科研的艰辛他还是重复“搞科研就是要不怕吃苦”这句话,简单的语言却令人肃然起敬。

“众人拾柴火焰高”,钟佩思说科研合作很重要。与同事间的交流合作,在相互激励、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相互交流的科研氛围中,用集体的智慧解决科研中的重点、难点和疑点,学会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与其他项目组进行学术交流,虚心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

钟佩思鼓励团队中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科研活动,申报高层次的项目、成果和奖励,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近年来,钟佩思所在团队的老师多次申报成功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他指导的研究生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三等奖4项、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校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9项、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钟佩思指导的研究生已毕业90多名,有的已成长为公司主管、教授等高层次人才。一项项殊荣,见证了钟佩思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对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所付出的心血。

多年来,钟佩思一直坚持科研工作,从不懈怠。在被问到从事科研工作的经验或心得时,钟佩思坦言:“孜孜不倦,严谨认真,功到自然成。”

兢兢业业  用心工作

在同事和学生的眼中,钟佩思是一个真诚的人。他的学生告诉记者:“望之俨然,即之也温。”简单的八个字,对恩师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为人要诚恳,做事要认真”是钟佩思常说的一句话,而他自己更是这方面的表率。在实验室里,他几乎每天都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研究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无形中受到他潜移默化的熏陶,有的研究生感慨万分:“跟着这样的老师学习,不用心就会觉得挺不好意思的。”

钟佩思积极参与机械工程学科博士点和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省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等的申报和建设工作,负责申报多个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在申报机械设计及理论二级学科博士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新增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自主设置2个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点、4个交叉学科博士点及申报硕士点和工程硕士授权领域等也有一定贡献。

荣誉,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激励。一路走来,几度风雨,钟佩思在教学、科研等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作为一名教师,路漫漫其修远。今后,钟佩思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但他所走过的每一步路,再回首时,每一串回忆都已结满芳香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