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者/故事正文

尽心教学执着科研——访第十届青岛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张玉萍

发布时间:2018-10-16  点击:

2007年,张玉萍到我校任教以来,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事业心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爱岗敬业、品格高尚,赢得了同行、同事和学生的赞誉和好评。

张玉萍在教学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非线性光学、大学物理等课程晦涩难懂、枯燥乏味,为了让学生感兴趣并喜欢上这些课,在课堂教学中,张玉萍很注意创设问题情境,尽量采用问题导入的模式,先把书上要学的知识点、可以解决的问题提出来,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掌握知识点。

张玉萍上课时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和讨论,通过实例引导他们对课程的兴趣,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2009年,由于教学需要,学校安排张玉萍给留学生讲授Physics:Calculus(全英文授课)。留学生和普通本科生不一样,他们的基础参差不齐。为了教好这门课,张玉萍查资料,认真备课,还要克服语言障碍,备课到凌晨2点是常有的事。她在上课时常辅以包含物理知识的生活小故事、物理学家的故事等,同时通过灵活控制教学进程、增加当堂练习和个别指导等教学方式,把枯燥的物理课讲得深入浅出,很受留学生欢迎。张玉萍多次受到留学生和国际交流合作处老师的好评,并在2014年留学生课堂教学改革奖评比中获奖。

在教学中,她发现很多本科生有较强的创新潜力,但缺乏指导。为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张玉萍查阅了大量资料,认真研读了十几本创新创造类书籍,为全校学生开设了“大学生发明创造与专利申请”选修课,在上课的同时,指导学生创新和专利申报。张玉萍还与其他老师组建了创新课程课题组,钻研发明问题解决理论,参加创新相关专家课程,使该课程不断与时俱进。张玉萍受创新课程中创新方法的启发,在发表的科研学术论文中提出了“独立可调谐”的想法。张玉萍说,这些工作虽然花费时间和精力,但自己的创新能力得到了提高。

张玉萍将科研与教学结合,精心培训,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大赛,在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拓普杯”物理科技创新大赛上,她指导的作品“声光调Q绿光激光器实验仪”获一等奖;2011年,她指导的学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一等奖。

张玉萍常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不仅教学成绩突出,科研方面也是硕果累累。

张玉萍主要研究领域为激光技术、光子学和太赫兹技术领域,当初选择这个领域源于她读初中的时候,她听说,激光可以将几厘米厚的铁板瞬间消融、可以打穿飞机坦克等,张玉萍对此充满了好奇。正是这种好奇,读研究生的时候,张玉萍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激光技术方向。

凭着对激光和光子学的浓厚兴趣,张玉萍读完了硕士、博士。研究生期间,张玉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全固态激光器的热效应、谐振腔和模式匹配等。她与课题组骨干成员,研制成功了“LD单端泵浦的高效高功率TEM00全固态Nd:YVO4/KTP内腔倍频连续绿光激光器”,“LD双端泵浦的高功率全固态Nd:YVO4/LBO连续671nm红光激光器”,“LD单端泵浦的TEM00 Nd:YVO41342nm激光器”,经专家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功率稳定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博士毕业后研制的基于新月形谐波反射镜的激光器,克服了普通直腔激光器的同心圆大小光斑问题,大大提高了激光器的光束质量。

到校工作后,为了学科和实验室的发展,张玉萍毅然将主要精力转移到太赫兹领域,与课题组老师经过几年的共同公关,克服困难,使实验室有了较大发展,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支持。

近年来,张玉萍在激光技术、光子学和太赫兹技术领域取得了多项具有国际先进乃至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已在《Nanoscale》《Scientific Reports》《Appl. Phys. Lett.》《J. Appl. Phys.》《Appl. Phys. B》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被SCI检索41篇,被引用百余次;首位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青岛市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科技奖励9项。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科技计划项目9项,还作为骨干成员参加了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子专题、军口973子专题等10个项目。她本人入选青岛市第一批创新领军人才、青岛西海岸新区首批领军人才,获第十届青岛市青年科技奖、青岛“开发区优秀青年人才”和学校首届杰出青年等称号。

张玉萍长期坚持在教学科研一线辛勤耕耘,履行着一名高校教师的光荣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收获了丰硕的成果。面对以往的成绩,她很谦虚也很低调,她说“成绩已经成为过去,在未来的道路上,我将继续努力,在教学中勇于奉献,做受学生爱戴的教师;在自己热爱的科研领域继续寻找无穷乐趣,为学校的发展奉献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