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者/故事正文

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美好人生——记青岛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陈绍杰副教授

发布时间:2018-10-16  点击:

翻开陈绍杰的简历,可以清楚地看到他学习和奋斗的足迹。

陈绍杰,河北定州人,2002年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毕业后考取本校采矿专业硕士研究生,2005年研究生毕业留校工作同年攻读博士学位,2009年获矿山环境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岛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学校特殊开采研究所副所长、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助理、中国煤炭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测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工程安全与防护分会理事、山东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秘书长等职务;2011年至2016年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2月至2015年1月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进行访问学者交流……

自强不息  锐意进取

陈绍杰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父亲是一名小学教师。受父亲影响,陈绍杰自幼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由于家里孩子多,生活困难,家中4个孩子,只有最小的他幸运地读了高中、进入大学。心存感恩的他时刻铭记父母和兄姐寄予的期望,唯有用努力和汗水来报答。

1998年高考,因考虑采矿专业学费低,陈绍杰主动报考了山东矿业学院的采矿工程专业。虽然采矿工程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工作条件相对艰苦,但他对这个“艰苦”专业却情有独钟,带着梦想和强烈的求知欲,勤奋刻苦,始终保持着优异成绩。上大学的费用对家里而言是一笔沉重的负担,从大二开始直到毕业,陈绍杰每天都要到校外做3小时的家教,周末去泰山帮忙卖风景纪念品,以赚取学习生活需要的费用。

艰苦的生活成长环境,铸就了陈绍杰刻苦努力、认真坚持的品质。正是这种优秀的品质保证了他在学习、工作中从未懈怠,以其惊人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知识的巅峰攀登,同时也实现了他人生的一个个蜕变……

勤勉敬业  立德树人

陈绍杰深爱着自己的母校,更热爱一批批充满朝气的学生,因为他常常把学生看作是当年的自己。每次走上讲台,看到一张张稚嫩而充满朝气的面孔,看到那一双双渴望和期待的眼睛,陈绍杰就会强烈地感受到肩上的担子和深深的责任。

在教学中,陈绍杰一直秉承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始终贯彻教学支撑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的理念,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和案例进行启发式教学,把科研内容融入课堂,科研带动教学,调动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专业热情,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陈绍杰先后为本科生讲授“矿井特殊开采”“文献检索”“实验力学”“矿山检测技术”“科技创新”等课程并指导本科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等环节。他结合学校重点实验室特色编写的具有煤炭行业特色和学科优势的《实验力学》讲义和实验室教学指导书,自2005年以来一直在采矿工程、工程力学专业使用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陈绍杰热心参与学生科技活动,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并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同时获得校“优秀教师”“实验教学改革奖”和“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

陈绍杰2012年遴选为硕士生导师,2015年遴选为山东科技大学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至今,陈绍杰已经指导5人完成硕士学业并获得工学硕士学位,协助指导11人完成硕士学业并获得工学硕士学位;指导在读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10人,协助指导在读博士研究生2人;协助2人完成博士学业并获得工学博士学位;指导和协助指导的研究生3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人获得山东省首届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1项、6人获得省部级奖励。

陈绍杰非常重视学生思想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积极引导学生主动钻研学习和“学会做人”,鼓励他们勤思考、多锻炼,做一名上进、博学、个性独立的新型人才。他说,“教师就是学生的一面镜子,有什么样的老师就会教育出什么样的学生,教师的一言一行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学生的思想及行为。师德很重要,身为高校教师尤其要把师德修养放在第一位,因为我们面对的学生都是有思想、有见解、有个性、有自我价值观的一代人。”所以无论是在艰苦的学习还是科研任务期间,他始终未放弃自身修养,以身作则,始终坚持立足于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

不忘初心  努力攀登

陈绍杰由衷地热爱自己的母校、热爱着采矿工程这个艰苦专业,他常说“是山东科技大学培养了我,如果说我取得了一点点成绩的话,那是山东科技大学教育、培养的结果,是采矿工程这个学科的成绩”。

多年来,陈绍杰与自己的硕士导师、博士导师及创新团队一起,以矿山岩石力学试验和理论为基础,致力于深井煤柱长期性能、覆岩变形及地表沉陷机理与控制的研究。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及以上课题9项、企业委托课题20余项;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等刊物发表论文69篇,其中SCI、EI收录31篇;出版著作4部;申请专利20余项,首位授权发明专利5项;获中国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其中2项为首位、1项为第5位)、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首位),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第6位)、二等奖6项(4项为首位、1项第2位、1项第5位)、三等奖1项(首位)。他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煤炭青年科学技术奖”“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银奖”“第十届青岛市青年科技奖”“青岛市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

陈绍杰作为学校教育部创新团队的骨干成员,在学校和导师的培养指导下,逐渐成长为科研水平高、组织能力强的青年学术带头人。目前,陈绍杰任学校特殊开采重点实验室主任、特殊开采研究所副所长、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并与志趣相投的相关领域老师、同事组建了年龄结构合理、极具凝聚力的科研团队。该团队围绕采矿塌陷机理、控制与环境治理,把特殊开采和矿山压力相结合,以岩石力学试验和理论为基础,在深井煤柱长期性能、覆岩及地表变形规律与控制等方面进行了初步而较为系统的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山东科技大学搬到青岛后,该团队积极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投身于青岛市政工程、地铁工程中的基础技术难题,协助建立了青岛市地下工程研究中心,努力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一位青年科技工作者,陈绍杰经常深入基层,针对工程实际问题,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科研成果,为推动煤炭工程和岩石力学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在山东能源集团岱庄煤矿,为了做好条带煤柱长期性能的监测,陈绍杰曾连续一个月每天中午11点下井安装仪器进行监测,凌晨3点上井,天亮后和矿上技术人员一起讨论方案。为了保证煤柱数据的持续监测,时常进入壁后采空区20多米处连接被矸石砸断的监测电缆。

在工作中,陈绍杰坚持以集体利益为重,积极为单位分忧,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青年”称号;在生活上,他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父母的辛勤养育,感谢恩师的精心栽培,感谢亲情无私的爱,感谢朋友温馨的关怀。陈绍杰说,“我本来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苦孩子,是他们让我在教学和科研道路上越走越好,我也将竭尽全力为我国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陈绍杰用务实的青春和辛勤的汗水书写着自己的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