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者/故事正文

执着前行做更好的自己——记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阳凡林教授

发布时间:2018-10-16  点击:

 

刚刚迈入2016年山东科技大学便传来喜讯,测绘科学与工程学院阳凡林教授参与完成的“中国海大陆架划界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2015年海洋系统获得的唯一一个国家奖,也是山东科技大学参与涉海科研的第一个国家科技奖励。

山东科技大学参与我国大陆架专项研究工作,是项目创新点2的重要贡献单位。阳凡林教授发明了适用不同水深环境下的多波束假地形处理方法,开发了假地形处理软件模块,解决了假地形改正关键技术问题;负责多波束异常数据自动探测、多波束系统误差综合处理方法的研究,改善了大陆架专项多波束数据质量,为大陆架界限点的确定提供高精度地形数据,是该项目创新点2的重要贡献者。该项成果还作为我国海洋科技外交的新途径广泛应用于尼日利亚等国的大陆架划界中,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年来,阳凡林教授一直醉心和痴迷海洋测绘、GNSS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应用研究。获此奖之前,1974年出生的阳凡林,已是山东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测绘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山东科技大学海洋测绘学科建设负责人之一。曾荣获国家“十一五”测绘地理信息优秀青年科技贡献奖、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山东测绘优秀科研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勤勉教书  用心育人

阳凡林出生于湖北农村家庭,自幼学习成绩十分优秀。出身寒门的他很早就知道了如何自立自强,即使是高考不尽如人意也不能挡住他前进的步伐,因为他懂得只有知识才能够改变命运,知识能够促进发展。天生聪慧,加上勤奋努力,使得阳凡林之后的学习之路颇为一帆风顺——先后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上武汉大学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硕士、博士,师从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原校长刘经南教授。经过一番努力,阳凡林终于成为国内测绘一流学校的研究生,为后来承担的科研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名教师,阳凡林始终奋斗在教学第一线。多年来,他先后为本科生、硕士生开设《潮汐学原理》《水下地形测量》《空间大地测量》等9门课程,同时每年还承担本科生教学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工作。无论平时工作多么繁忙,他总是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他虚心向前辈专家学习,不断吸收并改进国内外同行的优秀课件,尽量以较多的实例吸引学生的听课兴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有趣能学到东西”是学生对他的评价。阳凡林说:“作为一名教师,我的任务就是育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教师的责任。”

在课间休息或课后,阳凡林总是鼓励学生积极进取,培养其学习兴趣和自信心,引导正确的就业思想,2008年开始被学院聘为就业导师,每年尽力为毕业学生联系有关单位就业。

倾情实验  注重建设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阳凡林还非常注重科研平台的建设。作为测绘学院海洋测绘学科建设负责人,阳凡林在学校申报海洋测绘本科专业、海岛(礁)测绘技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海洋测绘重点实验室、青岛市海洋测绘工程实验室、海陆地理信息集成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015年,国家发改委与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联合)、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海洋测绘技术转移分中心等工作中,他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其中海岛(礁)测绘技术重点实验室为山东科技大学和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联合建设,依托国家基础测绘重大专项——海岛(礁)测绘工程,这是我国有史以来首次进行海岛(礁)测绘,实验室的建设为海岛(礁)理论研究和专业生产提供支撑平台。从撰写申请书、可行性报告、规划建设任务书,经多次封闭式讨论,专家咨询,几经易稿,以及与合作方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的沟通和联系,阳凡林承担了较多的工作,牺牲了较多的休息时间。

提起海岛(礁)测绘技术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的许多经历,阳凡林至今都记忆犹新。他回忆说,申报初期的首次讨论安排在2007年10月份,阳凡林从杭州赶回青岛时碰上大雾,飞机误点8个小时,到凌晨3点才返回学校。在机场的8个小时,他一边为不能及时赶回而焦急,一边还在思索着申报材料。有一次,阳凡林到海南出差被小偷洗劫一空,现金没有了、信用卡被刷空了、身份证丢了,幸好随身携带的实验室资料还在,抱着资料的阳凡林感到十分幸运,因为这些资料对他来说太重要了。

阳凡林对记者说,自己在实验室日常管理方面投入了许多时间和精力,希望通过科学运作,将实验室建设成为本领域国内先进的研究基地。

潜心科研  勇攀高峰

阳凡林对待科学研究精益求精,他思路开阔,善于独立思考。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阳凡林在2005至2007年期间,在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开展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是金翔龙院士、李家彪院士和初凤友研究员。在海洋二所博士后研究期间,阳凡林的研究视野进一步开阔。经过多年的潜心科研,研究成果丰硕,在国内海洋测绘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阳凡林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项目10多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1项,作为骨干人员参与863项目、国家海岛礁测绘专项、国家海洋专项等5项重大课题。2008年、2011年经山东省科技厅和国家海洋局等鉴定科技成果2项,包含6位院士在内的测绘界、海洋界等权威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阳凡林在多波束测深精细处理及其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对提高我国多波束测深质量和工作效率具有重要意义,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09年,阳凡林获青岛科技进步一等奖(作为国家科技奖励重点培育项目获进一步资助);2011年,阳凡林获中国海洋工程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测绘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有实力,源自基础和实践。作为主要人员,阳凡林多次参加国家海洋(东海、南海)专项调查。一次,阳凡林在海上采集数据,正好赶上大风来临,在坚持采集完一条长达几十公里的测线数据以后,他才急忙往最近的港口赶去避风。但是,狂风还是赶了上来,铜钱大的雨点砸在甲板上,测船在海里上下颠簸。阳凡林使劲抓住床头的铁栏杆,以免摇晃受伤。幸亏船长出海多年,经验丰富,任凭风吹浪打,始终保证船头的正确方向,最终安全抵达港口。之后很多天,他还能感觉海浪的颠簸,好像仍然在海上。这只是阳凡林诸多工作经历中的一幕。

目前,阳凡林的研究成果已投入了实际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他负责研发的“多波束测深精细处理软件”已成功应用于国家海洋专项,成果直接应用于我国向联合国大陆架委员会提交的划界文件中。阳凡林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研发的“海洋测量一体化软件包Power Hydro”,打破了国外同类软件美国Hypack软件的垄断,已用于“富春江水库库容复测工程”“湖南柘溪水库库容复测工程”等大型工程。经过近几年的研究,阳凡林积累了一些成果,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Marine Geodesy、测绘学报、海洋学报、武汉大学学报等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被SCI、EI收录20余篇。

阳凡林除了完成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外,还承担了一些学院管理工作和社会工作。阳凡林主要分管学院研究生培养、学科和实验室建设、对外学术交流等工作,兼任山东省高校海洋测绘重点实验室主任和海岛(礁)测绘技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同时,他还兼任国家科技评审专家、国家自然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结题评审专家、山东省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兼任《测绘学报》《通信学报》《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报》《船舶与海洋工程学报》等杂志审稿专家;兼任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测绘学会海洋测绘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海洋工程勘察与测绘分技术委员会委员等职。木有本而枝茂,水有源而流长。充沛的精力、丰富的阅历、广泛的人脉,推动着阳凡林的事业扬帆远航、破浪前行!

阳凡林说,他的理想是当一名受学生爱戴的教师,做一名较知名的教授,建立一支有较大影响力的海洋测绘教学、研究团队。“执着前行,做更好的自己。”阳凡林这个研究海洋测绘、GNSS的年轻学者,正在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