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为青春增添色彩 以行动践行春晖——记第四届“优秀春晖使者”称号获得者唐兴政

发布时间:2018-09-28  点击:

他从大山里来,踩着泥土的芬芳;他是第四届“优秀春晖使者”称号获得者;他用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和实实在在的行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反哺奇迹。他,就是我校测绘学院学生唐兴政,一名来自贵州省的布依族学生。

在全国高校春晖行动的青年春晖使者中,唐兴政的名字耳熟能详。2011年7月,还是高中生唐兴政参与春晖行动——彩虹计划赴上海交流学习,《春晖》杂志记录下他的一段话:“在中国馆我领略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但是在感叹中国文化的同时,我们更不能忘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那就是感恩!”从此“乡结”已深深印在他心里。

进入大学后,细心的唐兴政发现,外省学生对少数民族了解太少,很多人知道唐兴政是贵州人而且是少数民族时,大多会投来一种好奇的目光。很多人对山区少数民族的认识基本空白,“那里是不是基本都是森林?”“听说你们那的少数民族都很难相处?”每当听到这些问题,他的心里就有一种难以言表的难受,因此他不断告诫自己,不管自身力量多么渺小,都要实实在在为家乡做一点事。

“春晖”这个词最早映入他的视线,是因为一次偶然参与学院的一个社团活动。听到有人讲到了春晖行动,让唐兴政深受感触,但不理解“春晖行动”这一词的真正含义,出于好奇心,唐兴政上网查阅资料才知道,春晖行动是共青团贵州省委于2004年发起的一项大型社会公益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文明,反哺故土亲人”,充分发挥“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纽带,激发赤子情怀,感召游子返乡,共同促进家乡经济文化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步。这一次让唐兴政真正理解春晖的含义,让他有了加入春晖行动、反哺故土的梦想。

“作为在外学子,我能为我的家乡做些什么呢?开始的时候很迷茫,找不到头绪。”梦的起步,源于2011年7月,还是高中生的唐兴政参加春晖行动-彩虹计划后,他受春晖精神的感召,回到学校后积极组织同学,成为了贵定县春晖青年联盟的发起人。唐兴政开始变成一名真正的春晖使者。

在春晖行动理念的感召下,唐兴政怀着感恩之心服务学校、服务同学,他告诫自己:“要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春晖人。”2013年5月,在大学里唐兴政积极发动同学积极筹备申请成立山东科技大学春晖社,之后陆续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当月就开展了母亲节感恩活动活动,受到当代先锋网和春晖行动网的报道。由于对春晖有着独特的理解,他的社团材料被作为春晖行动发展中心作为高校春晖社成立的指导模板。2013年7月组织山东科技大学、贵州大学等5所高校的学生赴贵定县窑上乡进行调研,建立春晖服务基地。在活动期间,尽管面临着蚊虫叮咬、水土不服等困难,但他和他的团队依旧坚持步行走访了该乡大部分地区近30户少数民族贫困学生家庭,足迹遍布整个窑上乡,活动得到各级团委的关注和支持。活动结束后,唐兴政心情有点沉重,他说:“这里天是蓝的,但也有着贫穷、留守、空巢,拿着手电走着两三个小时去上学的辛酸,我们做不了大的贡献,只希望我们的力所能及可以帮他们一点小忙。”他知道,他的春晖之路才刚刚开始。

2013年8月唐兴政受邀参加共青团贵州省委主办的“春晖·校媒行”活动,走进毕节试验区采访调研,采访结束后,唐兴政作为代表在总结会上发表了题为“推进职业技术教育,促进劳动力转型”的总结发言。这次活动中,唐兴政认识了一批“春晖人”,尤其是在听到杨文学“背一条大路回家乡”的故事时,更加坚定了他继续春晖行动事业的信念与决心。

2014年1月唐兴政接到贫困学生的求助信息后,他立刻组织山东科技大学、贵州大学等高校学生筹集物资窑上地区进行春节慰问。2014年3月在共青团贵定县委的支持下唐兴政和受他感召的同学们筹备发起成立“贵定县春晖青年联盟”。在谈到为什么要成立这个联盟时,唐兴政说:“尽孝、感恩、反哺,春晖这条路,很长。前面的人给我们带路,我们给后边的人带路,路漫漫其修远,伟大却人人可为,我们联盟是这条路上的一座烽火台而已。”

“春晖行动作为我实现反哺故土梦想的大舞台,需要一步一步地走。”2014年的暑假,怀揣着梦想,唐兴政组织贵大、湖南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4所高校学生到窑上地区进行再次深入调研和支教活动,活动开展遍布整个窑上地区。8月组织美国留学生、江苏学生团体到贵定县新巴少数民族地区进行调研和地区宣传片的拍摄。7月底,贵定县青年联盟成立大会成功举行,活动得到中共贵定县委和共青团贵定县委的大力支持,受到当地电视台的新闻媒体的报道。2014年11月贵定县春晖青年联盟接受来自武汉的第一批捐赠期刊若干,同月接受贵州大学图书馆捐赠的书籍6000余份,此后每年可受捐2000余份。2015年2月,在贵定组织举办第一届“暖冬·春晖情”春联义卖活动,筹得善款1079.3元,注入贵定县春晖青年联盟基础公益资金账户,将用于资助当地贫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在春晖行动理论学习、社会实践、联系群众和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家乡贫困地区、宣传家乡,促进民族了解、民族和谐等各方面,唐兴政都较好的发挥着春晖使者、春晖宣传使者的作用,表现出强烈的感恩之心和高度社会责任感,得到普遍好评。2015年1月15日,由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农委、共青团贵州省委联合举办的春晖行动十周年推进会暨第四届春晖行动表彰大会在贵阳举行。全国110名优秀春晖使者、20个春晖行动工作先进集体、30名春晖行动工作先进个人、40个春晖行动贡献奖、10名“十佳春晖人物”受到表彰。山东科技大学春晖服务中心、测绘学院测绘工程12-1班唐兴政同学荣获“优秀春晖使者”称号。

唐兴政就是这样把贵州的情况带入学校,把学校的同学带入贵州,传播春晖行动理念,促进民族和谐,展现出科大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

“面对远方的故乡,我想要尽情地挥洒青春,描绘美丽的故乡。”唐兴政非常珍惜春晖使者的这份荣誉。在被问到他的春晖之路行多远,行多久时,他说:“我是一名春晖人,这个身份将会伴随一生,一生多远,它就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