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梦想天空 展翅飞翔——记材料学院硕研2012级学生韩冠朋

发布时间:2018-09-20  点击:

韩冠朋是我校材料学院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硕研2012级学生,曾担任心理健康联合会主席,多次获校级一等奖学金,并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荣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心理健康联络员”等称号。韩冠朋在研究生期间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参与“山东省博士基金”“863子课题”两项科研项目,多次在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并获2013学年研究生优秀科技成果奖励。优异的成绩与平日的刻苦努力是分不开的,韩冠朋始终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人生当立志

农村的孩子早当家。生活的艰苦,父母的辛劳,韩冠朋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高二那年,六月的天气十分燥热,即使坐着不动也会大汗淋漓,母亲却来看他,仅仅是为了为他送来落在家里的一本书,看到气喘吁吁地母亲,他心里感动不已,在心里暗暗发誓,为了母亲,也要学出个样子。

教师对学生的塑造有着重要的影响。韩冠朋提及高三时的班主任老师,话里充满了感激之情。他的班主任对学生细致入微,善于挖掘学生潜能,培养学生意志。韩冠朋说起印象最深的一件事,老师让全班同学在操场上跑了整整三小时,当时的每分每秒都很艰难,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正是那时让韩冠朋明白坚持就是胜利。

以勤为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韩冠朋始终牢记,学习才是学生的天职。在读研究生期间,他发表了《高温合金热疲劳实验机的研制及实验研究》《一种新型热作模具钢热处理工艺》《Effect of notch radius on the thermal fatigue property of a new guide vane materials》论文,其中两篇论文被EI收录,申请了《定量测量合金热疲劳性能及预测合金寿命的试验机》《一种定量测量合金热疲劳性能及预测合金寿命的试验方法》两项专利。取得成绩需要付出精力,要耐得住学习的枯燥,感受学习的乐趣,每当实验有新进展时,他感受更多的是拨开迷雾的喜悦。

韩冠朋在参加“相约珠山下”活动时,期间一位老师的讲话让他印象深刻,老师提到大学生主要做的是解决老师抛出的问题,模式是“老师要我做什么”;而研究生则是需要自己提出问题,再与老师一起探讨,模式是“我要做什么,我能做什么”。这些话让读研究生的他有了更切实的体会,他也提到本科期间他做的都是老师要求做的,而到了研究生期间,他思考的更多的是我能为自己做些什么。思想上的转变,使他在学习上了有了更大的进步,他开始从问题的研究方向、研究目的、研究意义入手,避免了盲目“只为做实验而实验的”的无用功,保证实验效果,提高学习效率。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大学期间,韩冠朋每周有六天时间沉浸在学习与实验中,并且在实验室往往一呆就是整整一天,他做了一个又一个实验,得到大量的实验数据。寒风凛冽的冬天,当舍友还在甜蜜的睡梦之中时,他四点就起床,跑到实验室烧炉子,如果炉子温度过高,将会发生火灾或者爆炸,为了保持炉子的温度在正常范围之内,他要一直守在炉子旁边,有时会一直坚守到晚上12点。他说:“每当翻开自己的试验数据,所有的辛苦会一扫而光,留下的是满满的成就感。”正是在这些实验数据的支持和老师的指导下,他研究出在理论上能使钢材的耐磨度提高近三倍的方法,这将为国家实现节能减排做出很大贡献。

不断求索 永不止步

“这个社会,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关键是每个人的心境。”韩冠朋没有被这样的浮华牵走,他甘愿扎根基层,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的工作。

在韩冠朋眼中,踏踏实实地工作令他向往。他曾有过多次支教经历,目前也已经取得了教师从业资格证,韩冠朋希望当一名教师。“学生是一棵棵的树苗,在自由的生长,老师的职责就是把这些树苗扶直。”他说看着学生一个个成长,自己会感到特别欣慰。他愿意本着服务的态度,为家乡踏踏实实做实事。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他正在以自己的方式散发着光与热。

正走在青春路上,怀揣着梦想的他,将会继续用努力,为梦想插上翅膀。正如列夫·托尔斯泰所说:“人生的价值,并不是用时间的长短来比较,而是用深度来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