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用拼搏谱写青春 让生活绽放光彩——记文法学院法学+会计学双专业2011级学生李太岳

发布时间:2018-09-19  点击:

“面对大学里的机遇和挑战,大学生更需要提高觉悟,在学习、生活、工作能力等诸多方面全面提升自己,为步入社会打下夯实的基础。”说这话的,正是我校文法学院法学+会计学双专业2011级学生李太岳。

提及李太岳,他的同学纷纷竖起大拇指,他的大学生活是在荣誉的照耀下度过,但他从不因此停止奋斗的脚步。李太岳在第五届黄岛七高校辩论赛、校第十届大学生“激情飞跃”辩论赛中获“优秀辩手”称号,并夺得团体赛季军,在南京大学杯辩论赛中获“最佳辩手”称号;他的多项科研立项作品曾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省级三等奖、校级一等奖;李太岳所在的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评为了省级团队,他自己也被评为了“三下乡”优秀学生;李太岳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其实每个人努力了都一样,关键在于个人努力。”李太岳笑着说。

勤奋好学丰羽翼

法学+会计双专业课程本身是比较繁重的,又需要进行自学考取各类专业相关资格证书,每天忙碌下来,剩下的自由支配时间就很少了。

在谈及学习经验时,李太岳说:“首先要勤奋好学,其次在日常生活中要敏锐地发现专业课知识的用武之地,积极参与进去。”他觉得这样的学习方式远胜于单纯书本学习,不仅能够更加熟练掌握专业知识,还可在各类活动的参与中提高个人素质。大学三年,李太岳确实一直这样坚持做着,使得他的学习和综合成绩均在班级里名列前茅,他曾获校一等奖学金五次,尤洛卡奖学金一次。

李太岳热爱所学专业,同时也热爱所在班级。在工作上,李太岳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具有很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创新意识,他还获得了“省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并带领班级同学进行学习、创新和实践,班级被评为学校“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激情辩论铸辉煌

李太岳擅长唇枪舌剑、激情四射的辩论,乐于参加各式各样的辩论比赛,在他参加的十余次辩论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都说文科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比较薄弱,李太岳却显得有些例外。李太岳是一名文科专业的学生,他平日里十分喜欢阅读各类书籍,关注时事新闻和热点问题,闲暇时间,他经常与同学一起交流对一些见闻的看法。良好的生活习惯使得他养成了十分出众的表达能力,他曾代表学校参加黄岛七高校辩论赛、“南京大学杯”辩论赛,与省内外多所高校的学生进行语言的交锋。在辩论场他激情飞扬,将语言的技巧和魅力发挥地淋漓尽致。李太岳说:“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是十分重要的,我这也算是通过个人爱好,促进专业知识的巩固学习。”他一直坚定着自己的信念: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在辩论中让语言的魅力无限迸发。李太岳与南京大学辩手的辩论交流中,李太岳作为二辩,灵活运用辩论技巧,舌战辩友,让南京大学的领队与队员被他的语言所折服,对他的辩论能力更是赞不绝口。

李太岳个人辩论能力十分出众。在2012年校“激情飞扬”辩论赛中,他清楚地认识到辩论比赛是对团队合作能力有极高要求的团体活动。他所在的团队会为了一场比赛进行多次训练,分饰多角,模拟对抗,开拓思路,把台上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都考虑到。“在台上的四个人是一个拳头而不是分开的手指,要保持一条心,把力量打出去。”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太岳所在团队夺得了本次比赛的季军。

多彩实践青春梦

大学是走向社会的第一步,也是锻炼能力的良好平台。

人文社科类的学生想要在科研创新领域“出人头地”并非易事,但李太岳却通过自己的努力朝着心中的梦想前进,并在这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2年12月,李太岳的科研论文《大学生月消费调查报告》获得科研立项二等奖,《从吴英案透视民间借贷和〈刑法>》获科研立项三等奖。

2012年11月至2013年3月,李太岳参加了 “挑战杯·山东科技大学第七届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近半年的比赛时间里,李太岳带领着团队在寒冷的冬天早出晚归,集中精力投入到作品中。他的作品运用了很多相关专业知识,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李太岳的团队查阅了很多的文献以及学术作品,学到了很多以前从未涉及的专业知识,动手能力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理论和实践得到有机的结合。通过团队每一个人的努力拼搏,他们的作品《论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公民隐私权保护》荣获校级一等奖,作品 《司法独立与媒体监督的冲突与协调》荣获校级特等奖并取得了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比赛的资格。

获得省赛资格的作品《司法独立与媒体监督的冲突与协调》的创作灵感来自于社会热点事件“许霆案”和“高平叔侄案”,在创作过程中实际上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和问题,“对社会热点问题的研究人员比较多,成果也比较多,需要参考大量的学术文章。”李太岳表示,“这样的学习研究对于自身的阅读、理解和吸收能力是很大挑战。”尽管困难重重,李太岳所在团队仍旧克服了种种挑战,在第十三届山东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披荆斩棘,荣获三等奖。对李太岳来说,参加科研立项活动是另一种层面的专业课学习,他经常在生活中发现专业知识并进行独立思考和研究,这种能力和心态使得他能够快速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节奏,成为文法学院十分出众的学生。

2013年暑假,在文法学院“青春中国梦”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特色农业考察团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李太岳和团队一起深入青岛市黄山经济区,进行为期五天的社会调研。在黄山经济区政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调查队员们实地调查了经济区总体发展情况,深入了解了当地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状况,参观了多个示范基地,对农业产业化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认识。对他来说,这次经历算是走上社会前的演练,深入了解到知识对于社会生产的重要性。“社会远不像课本中描述的那样,仅仅靠课本中的知识是无法在社会中立足的。需要把知识和社会实践联系起来,才能更好地在社会中生活。”李太岳说。

“谈不上有经验,最多是与同学们分享一些经历和教训。”李太岳谦虚地笑着说,“平时注重各方面的知识,不要仅仅局限于课本。时事、社会热点等各方面的消息都要有所涉猎,另外还要多注意与老师之间交流。”一路走来,风雨兼程。他一直按照自己的人生规划全方位提高自己,磨炼自己。但对李太岳来说,辉煌与成绩只代表过去的努力,“激情”与“活力”才是他进步的动力,促使他在辩论中激情飞扬,在科研上活力无限。

现在的李太岳对未来充满了自信,用汗水兑现自己的人生誓言,怀着对美好人生的执著追求,让自己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