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挥洒青春 筑就梦想 ——记文法学院法学硕士2013级学生金强星

发布时间:2018-09-19  点击:

他被学弟学妹亲切地称为“小金老师”,他被同学誉为全能人才,他被老师视为左膀右臂。金强星,一个爱笑的男孩。在他的笑容里,你看到的是一个燃烧着青春梦想的热血青年。“不可一业不专,不可只专一业”是金强星的座右铭。金强星仿佛对一切都充满了热情,只要在他身边,就会被这种热情所感染,所感动……

认真就是一种责任

初次见到金强星是在校研究生会办公室,他正在收拾着研会的宣传单页,几百份宣传单页都是他一个人折的,他手指上沾满了油墨的颜色,却什么也不顾投入了下一个任务。这就是他,如此踏实、认真,从不嫌苦嫌累。

金强星周围的同学表示,“他用一言一行感染着我们。”金强星作为研究生会主席,在工作中十分注意点点滴滴的细节。每次研会举办活动,最后一个离开会场的一定是他。有一次晚上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的报告厅举办活动,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只把舞台前面收拾好了,却没有注意到后台,后台的灯坏了,还有一些演员遗留的垃圾,金强星发现之后,便去收拾,他借着手机微弱的灯光仔细将后台的边边角角检查了好几遍,确保没有遗漏任何垃圾后才离开。

学习贵在坚持

金强星,一个普通的学生,他总是勤于学习、乐于奉献、坚持不懈,大学六年时间里,把坚持和付出作为准则。“我相信,只有通过不懈的努力,才能有所提高。”在金强星的坚持与努力下,他获得了 “优秀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个人”“优秀团员”“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金强星坚信:“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法学专业知识严谨而枯燥,但他认为,这是专业学习,不可不专。有时候,为了学习某一个知识点,晚上宿舍熄灯之后,他还会“挑灯夜读”;在周末,其他同学都出去放松了,而他却呆在教室或图书馆里看书。在金强星的课本上,写满了各种颜色的笔记和符号,或是星号,或是圆圈,每一页都记满了他的刻苦和认真,大学四年,他以面试成绩、总成绩全院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取了本校诉讼法研究生,还以416分的高分通过了号称“中国第一考”的国家司法考试,取得了许多法学专业同学梦寐以求的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金强星是一个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学生,也是一个善于运用知识的人。金强星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曾到新泰市人民法院、潍坊市潍城区法律援助中心参加实习,在这期间,金强星利用自己学习的法律知识帮助市民解决相关的疑惑。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在全国环境法模拟法庭大赛中代表山东科技大学获得“优秀奖”,与北大、中南财经政法等法学特色专业院校取得同等成绩,他还参与了山东省法学会的《辩护律师调查取证权研究—以侦查阶段为视角》课题研究。

在实践中成长

金强星热衷于社会实践锻炼。2009年,他担任“星火燎原”志愿者协会会长期间,曾带队去泰安市荣军医院、泰山红门、泰安消防大队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还被评为年度“十佳社团”。从本科到研究生的六年时间,金强星先后担任班长,党支部副书记,文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校研究生会主席。众多职务并没有让他失去重心,他能够在各个角色间灵活转变,把每份工作都做得有声有色。

不论是在学习和工作中,还是在参与社会实践中,金强星都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他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他积极组织参与志愿活动,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贡献一点力量。2014年暑假金强星奔赴西藏,前往西藏南山地区加查县中学支教。在支教生活中,条件非常艰苦,金强星强忍着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坚持给孩子们上课,即使在打点滴的时候也没有耽误一节课。不仅如此,他还主动给孩子们加课,来弥补孩子们薄弱的数学基础。金强星教学方法灵活,语言风趣幽默,很受学生们的欢迎。“‘小金老师’来了以后,我最喜欢数学课了,因为他教的很有意思。”班上的一位学生说。课余休息时间,金强星还与学生们一起打篮球,教他们唱歌等。他不但为偏远山区的孩子带去了知识,也带去了梦想,带去了一个青年学生散发出来的青春和梦想。

金强星用一颗充满活力的心,点燃了青春这把熊熊烈火,散发出的火光照亮了自己,也给身边的人带去了光明。他携着认真踏实与坚持不懈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