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追寻梦想的“山科手艺人”

发布时间:2018-06-08  点击:


“轻轻捏住卡片一角,把它慢慢烘干,仔细观察,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很神奇。”在学校“创意生活”体验展活动中,匠心手艺协会的成员们正耐心地指导同学们做手工物品。卡片上亮闪闪的粉末在热风的作用下慢慢地变成固态,很快,烫金的纹路便显现出来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栩栩如生的折纸作品,有超轻黏土捏造的动漫人物,也有视觉效果极强的透明染色骨骼标本……这些让人眼前一亮的手工艺品正是出自我校匠心手艺协会成员之手。

因为爱好而相聚

社团发起人之一高梅同学告诉记者,“一开始大家是QQ群里认识、交流的,2017年上半年我们申请成立了社团,是想有一个共同活动的‘基地’。”虽然这是个年轻的社团,但是共同的爱好早已把这群人紧紧凝聚在了一起。“我喜欢做手工一开始只是个兴趣,没想到在社团里认识了许多朋友,大家一起讨论、一起学习,真是开阔了眼界。”社团成员吴浩宇表示,“成立社团就是单纯地想把技术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别人,大家互相学习,一起做喜欢的事情。”
  社团成员的手艺是多种多样的,有木工、透明标本、3D打印、树脂铸模、掐丝沙画、鹿岛夜灯、超轻粘土、橡皮章雕刻等手工技术,也包括水彩手绘和板绘、PS、3DsMax建模等工艺和软件技术。只要想学技艺都可以亲身体验,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大家都坚持着自己的爱好,彼此请教、互相学习是社团活动的常态。
  在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当代大学生的个性和追求,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他们不仅有更多的想法,更有去践行自己想法的勇气。作为大学生创业联合会的负责人,吴浩宇见过很多抱有想法却不付诸行动的人。“其实大学里想做什么都可以去做,这里有许多展示自己的机会,失败了也没什么,就当是积累经验、多些经历。”吴浩宇如是说。
  这是一群一边坚持手艺创作,一边等待机会的人。时机成熟,社团成立便是“应运而生”,为更多爱好手工艺的同学提供了展示平台,也拓展了他们的学习资源和学习空间。

带着坚持走一程

“一提到传统手工艺,很多人说这个不行,以后怎么谋生啊?但其实每一行都有每一行的圈子,在一个领域做好了也很棒。”
  吴浩宇擅长的手艺是做漆器,是这个社团里历史底蕴最深、工序最复杂的一项技艺。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许多同学一起,静下心来,专心致志学习制作技能。虽然他们将大部分的课余时间都花费在了工作室中,但他们表示,“大家能够在一起传承这些传统手工艺,也是享受生活的一种方式。”
  在“折纸少年”孙洪涛的巧手中,一张纸,不粘、不剪,却能被创造出万般模样。一只“纸蜘蛛”,每一个细微之处,甚至是腿部的关节,都做得十分逼真,放到草丛中说是以假乱真也不为过。可谁又知晓每一个折纸作品背后,是这个少年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刻苦的钻研。而面对大家的赞叹,孙洪涛只是羞涩地摆了摆手,谦虚地表示这不算什么。
  在手工艺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人一生中,必须有一样,不以此谋生的工作。”也许未来他们会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继续深造,但是他们却坚信:“你学过的每一样东西,都会在你人生中的某一个时候派上用场。”
  虽然有些手工看起来并非极其复杂,但是制作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问题,精益求精的态度是成员们一以贯之的原则。他们总是在想:“我还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吗?有没有其他方式可以更好地呈现作品?”
  “会遇到很多问题,但都会靠自己的努力去解决。”吴浩宇告诉记者,“从小问题入手,解决了问题就会有很大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会激励我继续前进。而且大家聚在一起,一起讨论,出谋划策,没什么问题解决不了。”
  他们也会面对各种质疑和不解,但他们仍然选择坚持走自己的路。在这些山科手艺人身上,真正令人体会到了“因为热爱,所以专注,不觉苦也不觉累”的真正含义。就如著名的“一万小时定律”:不管做什么事情,只要坚持一万小时,基本上都可以成为该领域的专家。对于这些手艺人来说,他们始终相信坚持的意义,相信自己的选择和付出,相信自己的热爱和专注,也许这只是一份微不足道的喜欢和兴趣,但这份坚持,永远值得。

携手梦想心向未来

“就像曾经没有手工艺社团但慢慢就有了,手工艺也逐渐成为社会的热点。”吴浩宇介绍道,“快速的社会发展节奏,太多人浮躁和匆忙。我们常看到手工艺传承的艰难,真正愿意传承一门手艺的人似乎越来越少,但我们这些人,始于兴趣,却不想轻易放弃。还有许多和我们同样热爱传统工艺或者是小手工的同学,能真正地静下心来做些事情。”许多同学都表示他们更向往一种慢下来的生活,正是在做手工的过程中,在安静缱绻的时光中,可以领悟到生活的安宁和魅力。
  每当社会上有关手工艺的信息传递到学校里,匠心手艺协会就会相应地开展一些活动,两者交汇,互相学习。匠心手艺协会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平台,在这里可以在交流中携手共进,不断探索更广更深的手工技术。他们也有一个“野心”,那就是:希望社团不断拓宽影响范围,从科大扩展到各大高校,再到社会上正规的研究会。
  新年伊始,匠心手艺协会正准备以新的动力迎接新的机遇。他们正在积极准备着新一年的社团文化展览,还有青岛手工艺大展,也正在筹备参加2018年的浙江西塘汉唐文化周。他们向大家展示着手工艺的独特魅力,也展示着他们的梦想和充满期许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