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勤奋学习 让青春更闪亮——记我校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2011级学生张天真

发布时间:2018-09-28  点击:

初见张天真,齐眉刘海,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给人印象最深的便是她言语之间流露出的自信与坚毅……

无论走到哪里,她手里总是拿着一个记录本,就是在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后,也没有闲下来休息一下,好像已经把忙碌和认真当作一种习惯。这就是张天真,我校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2011级学生。

勤奋学习 扎实进取

学习,是学生的主业。张天真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张天真的高考录取分数并不突出,正因如此,促使她不断提高自己。张天真不敢松懈,她将别人休息的时间全部奉献给了学习,每天呆在自习室里钻研所学知识,一遍又一遍地计算、检验式子的答案。辛苦的汗水总会浇灌出丰硕的果实,期末优异的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当我得知数分、高代、解析几何三门课程全考了九十分以上,心里像是抹了蜜一样,甜甜的。”

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了辛勤的劳动,再加上严谨认真、坚持不懈的学习态度,才会有成果。是的,勤奋属于珍惜时间、爱惜光阴的人,属于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人,属于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人,属于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人。“张天真学习刻苦,每次上课都坐在第一排,积极与老师互动。对知识的接受能力强,离不开她课后的预习和复习。”提及张天真,老师是赞不绝口。张天真的舍友也特别佩服她:“张天真的休息时间很短,但是在课堂上,她也没有一丝疲惫,依然认真仔细,好像有‘超能力’一样!”

大学4年来,张天真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获6次校级一等奖学金、3“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3“优秀学生标兵”荣誉称号、寒假社会实践论文一等奖。课余时间,她积极参加各项科技竞赛,并取得不俗的成绩。她曾获得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省赛区一等奖、美国数学建模三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类)预赛三等奖、第十届苏北数学建模联赛三等奖、校数学建模二等奖等。

“成功的人寻找方法,失败的人寻找借口”是张天真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自艾于前路的艰难险阻,对待任何事,她都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抛锚、起航、远行,坚信乘风破浪,定会有到达梦想彼岸的那天。

立足当前 努力实践

再漫长的道路,一步一步也能走完;再小的目标,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为了丰富大学生活,张天真勇敢地迈出一步又一步,积极参加与专业有关的比赛,不放弃任何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从校赛到苏北赛,从国赛到美赛,她没有放过一次参加数学建模大赛的机会。在参加国赛的时候,开题阶段比较难,开始毫无思路,无从下手,“看到队友们一直在坚持,我也绝不能放弃。”张天真打消了放弃的念头,小组慢慢地有了突破性进展。她们小组乘胜追击,晚上盯着电脑做了一夜,熬到早晨看电脑屏幕都模糊不清。就这样,张天真和她的队伍坚持了下来,令人欣慰的是,她们的小组取得了省赛区一等奖的好成绩。谈起美赛,张天真说:“美赛更累,它和国赛不同,没有那么多数据,国内也搜不到相关资料,真的做不出什么东西,但是还是坚持了4天,虽然结果不尽如人意,经历本身也是一种财富。”比赛过程虽然艰辛,但是从中获益颇多,也让她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回忆起比赛时的场景,张天真如数家珍一样地描述着那些难忘的日子。

大学生不仅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要有足够的社会实践经验。张天真每个假期都会参加学校的寒暑假社会实践,她用认真和严谨的态度,得到了实践单位的好评,实习报告也在假期社会实践活动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她还积极参加社会的志愿者服务,比如“微尘”晚报义卖、医院义工服务等活动现场,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感悟成长 不断进步

张天真一直坚信“越努力越幸运”。她说自己很幸运,得到过很多宝贵的机会,但不容置疑她的幸运也是靠努力换来的。“张天真不论做什么事,一定要做到最好才肯罢休。”在同学眼中,张天真是个一丝不苟的人,选择的路就一定坚持走下去。张天真的勤奋、努力感染了周围的同学,她的影子总是在大家面前“晃来晃去”,带动着身边的同学努力学习。

凭借四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张天真获得了保研外推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机会,在为复试做足准备后,她独自一人踏上开往西安的火车,在火车上仍为复试做着准备,生怕自己面试时出问题。最终,她成功通过了复试,一举拿下了珍贵的保送名额。张天真说:“既然选择了,就要全力争取,为自己、为父母、也为学校而努力。”参加完复试之后,张天真立刻就返回了学校,到学校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同学借笔记,补上所耽误的课程。在得到确定保研的消息后,张天真没有了考研的压力,但也没有就此松懈,她仍为班级忙前忙后,为同学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大学,让张天真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但成绩只属于过去。张天真说:“若不是终点,请微笑着一直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