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用勤奋书写绚丽青春——记我校地科学院地球物理专业2011级学生张雁

发布时间:2018-09-28  点击:

“踮起脚尖,就能更接近阳光。”这是张雁最喜欢的一句话,大学四年,她一直用这句话勉励自己,要勤奋、要拼搏。

勤学习争优秀张雁深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道理,她立志要用扎实的专业知识武装自己,实现自己青春的梦想。

从大一开始,张雁便制定了严格详细的学习计划,每一天都有详细规划,并将规划贴在桌子上,时刻提醒、督促自己勤奋学习。张雁深知大学里优秀学生数不胜数,想要优秀就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因此,张雁一有空闲便“泡”在图书馆,见到自己想看的书籍,便会收藏起来,拿到自习室里反复阅读。张雁的课余生活基本是在自习室和图书馆度过的。

在学习上,张雁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每次上课的时候,她总是比其他同学早到一段时间,提前预习所学内容。为了能够在课后更好的巩固所学知识,张雁“不惜重金”购买了很多练习题、模拟题,“花了钱,买了习题,便会逼着自己去学习。通过做题认真思考将知识融会贯通。”张雁向记者透露自己的学习秘籍。

学习在于广博,不仅是知识广博,更是眼界和思想广博。张雁注重知识拓展,她常到图书馆借阅各类学术期刊和科普杂志,还经常到网上观看中外专家教授讲座。“知识的增长对我来说恰是一种享受,正如居里夫人所说‘获取知识本身所获得的愉悦感就是对勤奋获取知识者最大的褒奖’。”张雁怀着这种信念,享受着学习的乐趣。

付出与收获并存,勤奋学习让张雁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她曾获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五次获学校一等奖学金,并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科技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团干部”“优秀团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在前不久,又被推免至中国石油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勤工作爱生活张雁除了注重学习,在班级学团工作方面也是尽心尽力。在同学们眼中,她是认真负责的好干部;在老师眼里,她是勤奋积极的好助手。

大学期间,张雁一直担任着班级团支部书记。大一那年,学习任务重,班级工作多,她经常为了统计信息、整理资料等班级工作,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经常晚上熄灯后还要“加班”到很晚。这些并没有压垮她,反而敦促着她在学习和工作中更加用心,挑战自我。张雁说:“让忙碌成为生活常态,否则,在慵懒中,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勤奋是一种人生态度。“元旦包水饺”“欢度女生节”等班级集体娱乐活动,“地质知识竞答”“英语四六级模拟考”等学习活动,都离不开张雁及班委们的认真组织,张雁说:“各种班级活动,不仅能增强班级的凝聚力,让同学们享受班级大家庭的温馨,而且也会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张雁还与其他班委一同,带领着班级同学参加“创先争优”活动,在大家同努力下,他们班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双学小组”,2012年荣获 “先进班集体”称号,2013年又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把勤奋当成一种习惯,就一定能够干出成绩。2011年,张雁加入了学院学生会,多次组织参加学生会的活动。有时候,冬日早晨五点多就要起床搬桌椅准备活动,她总是和部门同学一起去搬重物……“鸡蛋撞地球”“地址技能大赛”“巢湖实习展”等,这些活动内容不同、地点不同,但唯一的相同是都有张雁忙碌的身影。“劳累和忙碌只是暂时,那些奔波带来的人生体会和收获却会永存。”张雁感慨道。

勤实践乐助人熟悉张雁的人都说:“她是一个‘热心肠’。”她不仅在班级经常帮助别人,还热衷于参加公益活动,她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参加学校组织的“暑期三下乡”活动。

大一暑假期间,张雁得知学校组织了“三下乡”活动,她丝毫没有犹豫就报名参加了,这是她第一参加大型公益活动。张雁得到的任务是到济南市长清区平安镇北汝村小学支教。

尽管只是教小学,但是张雁没有懈怠。在上课前,张雁多方求助,找来了小学课本,仔细备课,她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制定了一套教学计划。万事开头难,开学第一天,张雁就遇到了许多问题,孩子们学习成绩参差不齐,性格相差也很大,她提前制定的那套方案根本行不通,这让“小张老师”有些不知所措。张雁打听了其他几位同伴,也都遇到了相似的困难。面对困难,张雁并没有退缩,她坚信“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老师”,只要用对方法,问题就能解决。张雁开始改变教学方法,在课堂上采用趣味性教学,避免孩子们出现抵触心理;对于学习差一点的孩子,张雁选择“一对一”的辅导方式;课余时间她与孩子们打成一片,成为一个“孩子王”,让学生们愿意靠近她……没过几天,张雁的教学工作就步入了正轨。

支教结束要分开的时候,孩子们对张雁还依依不舍。“短暂的支教生活,不仅让我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别人,还充实了我的大学生活。”自此,张雁更是愿意参加各类公益与实践活动,用自己的行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她认为,助人是一种需要坚持的责任。

四年时间,张雁用勤奋和执着在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奋斗,她说:“坚持不懈,勤奋刻苦,梦想之花终会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