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用汗水和勤奋趟出自强之路——记我校机电学院测控专业2012级学生王婷婷

发布时间:2018-09-28  点击:

真诚中带着质朴和乐观,逆境中不断追求卓越。她收获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获“校一等奖学金”四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她是我校机电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12级学生王婷婷。

初次见到王婷婷,给人留下的印象便是阳光、自信、乐观,即将步入大四的她,走着自强不息的人生之路,用拼搏与汗水为自己的人生轨迹划出了一道“感叹号”。

疾病来袭 无畏无惧

王婷婷来自山东莱州市的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家庭条件并没有影响到王婷婷,她对待学习一丝不苟,勤奋刻苦,不断地朝着自己的理想奋斗。王婷婷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早读、预习、复习、晚自习……图书馆里经常能够看到她的身影。

大一时,她被发现患有多发性神经鞘瘤,手术费用高、风险大,且难以完全根除。辗转了多家医院,最终在北京天坛医院进行了第一次手术,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和经济压力,面对病魔的折磨,她始终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坚强的意志,休养了很短的时间就立即回到学校,为了弥补落下的3个月的课程,她整天泡在图书馆里努力地学习,虚心向老师同学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期末考试时,她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给了父母一个安慰,也给了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

大二上学期,父母四处借钱的同时,学校领导、老师、同学都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终于凑齐了手术费,进行了腹膜后神经鞘瘤切除术,一个多月插着胃管,不能吃饭只能喝水,吃少量流食,1.65m的她逐渐消瘦到了只有80斤,她坚强的挺了过来,顽强战胜了病魔。

疾病的困扰和生活的重担却并没有把这个乐观的女孩压垮。对于以后的生活,她充满了信心。“无论何时,都要拥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态,对生活充满热情,用热情支撑着希望,用汗水实现了一个有一个的希望。”原来,她的梦想就是在最年轻、最活力的年纪里抒写自立自强且有希望的人生。

“只有努力才能改变未来的命运。”王婷婷一直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她用一颗坚强自立的心把家庭撑了起来,把自己未来的天空撑了起来。

勤于学习 为理想拼搏

俗话说:学以用心,专以致用,博而广,广而达,术业有专攻,学识有短长,诚在用心。

尽管生活的压力很大,但王婷婷从来没有耽误过学业,在求学期间,她勤勤恳恳致力于学习专业知识,不断学习其他方面的知识,拓宽知识面,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比赛和活动,积极进行科研立项,在机械电子产品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优异的成绩,被评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励志之星”称号,获风筝大赛创意二等奖,光盘大赛三等奖,业余考取了“全国大学英语口语证书”“计算机二级,三级证书”等。此外,王婷婷充分利用学院社团加强自身锻炼从而在德智体美方面得到发展,使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王婷婷秉承着“学而至专,宽而待人,严而律己”的生活态度,积极面对学业和生活给予的酸甜苦辣。在生活上艰苦朴素、自强不息,她通过打工兼职赚取学杂费从而减轻家庭负担,也加强了融入社会的能力;在学业上,坚持不懂便问,不懈怠不放松,时刻保持勤奋学习、艰苦奋斗的激情与活力。

大学,学习永远都在最关键的位置。由于兼职和社团活动所占时间较多,王婷婷课余时间差不多已被占完,只能挤时间学习。每天天一亮就早早起床,晚上10点半之后才回宿舍;课堂上认真听课,仔细做好课堂笔记,不敢有丝毫懈怠。勤勤恳恳,认认真真的学习态度使得她的平均成绩都在90分以上。这两年是专业知识最重要的阶段,王婷婷并没有因为兼职工作而耽误学习,而是把工作和学习协调好,两不耽误。

勤勤恳恳是基础,自强不息是力量,充实自己是目的。“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王婷婷一直这样激励着自己。

脚踏实地 感恩点滴

王婷婷在学校和老师的关怀中开创着属于自己的天空,在菁菁校园里编织着梦想。她说:“生活经历过艰辛,但是在艰辛中,照样可以体味到其中的快乐。”

王婷婷生活节俭,自立自强,关心同学,热心为同学服务,班里的同学都非常喜欢她,与人为善是她做人的第一准则。她还经常利用周末、暑假、寒假在校外做兼职。她做过传单员、服务员、销售员等。她说:“一方面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里减轻一些经济负担,另一方面可以多一些机会锻炼自己,积累社会经验,为以后工作做一些准备。”她工作认真、勤奋好学,受到了领导一致好评。

王婷婷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她乐于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在大学期间曾参加“爱心100”劝募活动的志愿者,访春蕾女童等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各种活动,多次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王婷婷刻苦勤奋、积极上进,作为2012级第一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学生,她积极主动地帮助班级同学,参与班级事务,得到了班级同学的信任。她利用晚自习时间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同学之间也因相互交流促进了感情,在班级中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她在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赢得了老师的赞许和同学们的认可。

好在,王婷婷小小的肩膀上,有沉沉的担子,也有浓浓的爱意。感恩点滴,爱无边界,在享受着家人、学校、社会的各种支持和帮助同时,王婷婷一直走在在公益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她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用自己看似微薄的力量去践行着公益信念和精神。“我成长的每一步都与老师、家长的辛勤培养密切相关。感谢老师,用辛勤的汗水浇灌了我这一株幼苗,感谢父母,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我创建了一个温暖和谐的家,”王婷婷说。只有自强自立,有一颗健康向上的心,努力去学习丰富的知识,做一个最棒的人,才不会辜负大家对她的爱。

最后,王婷婷对记者说:“面对生活中的磨难、挫折,选择迎难而上、奋发图强……因为我还年轻,还有很多未知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