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洞察生活的追梦人——记我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12级学生胡克

发布时间:2018-09-29  点击:

“细节在于观察,成功在于积累”,我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12级的学生胡克就是一个热爱观察,善于思考的人。他的设计作品曾入围素有“工业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IF概念大奖TOP300。

在老师和同学眼中,胡克可是一个“创新能手”,更是个对生活充满了好奇心的学生。以此可以看出,夺得国际大奖,只是对他“积跬步,致千里”生活的真实写照。

拆出来的灵感

胡克对设计的喜欢,很小就开始显现了。他小时候最喜欢“搞破坏”,小到玩具车,大到电视机,都是他“搞破坏”的对象。虽然每次拆完电器以后,这些东西基本上没有再被组装起来过,但是他还是喜欢自己动手去做,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满足无穷的好奇心。

胡克从小就有个爱好,就是见到奇特的“玩意”总想拆开一探究竟。在胡克上幼儿园的时候,父亲买了一个崭新的钟表摆到家里,优美的造型和摆动的表针深深吸引住了他。趁父亲不在的时候,胡克偷偷用螺丝刀将表拆成了一个一个零件,研究了整整一个下午。等父亲回来,看到满桌子的零件,狠狠地说他“捣蛋鬼”。也正是有了这种探索的精神,使他慢慢地形成了兴趣和乐趣。

初中时,胡克的姐姐送给他一个MP3,下载歌曲时,店家推荐一款耳机,试听效果让他觉得特别棒,但是价格特别昂贵,他狠了狠心,用了将近一个月生活费买下了耳机。没多久,有一个耳机头就坏掉了。既然已经坏了,胡克便动了把它拆开的念头,因为不知道里面的结构,所以先拿了一个以前的旧耳机做实验,拿了一个小刀把耳机头撬开,在拿动圈的时候不小心碰断了和动圈连接的两根特别细的铜丝,然后耳机就不响了。拆开耳机之后,胡克发现耳机头焊点什么都好好的,“应该是拉扯的时候耳机线出了问题!”胡克心想,“能不能直接把新线换在耳机头上呢?”于是他偷偷拿走了爸爸的烙铁,又拿了一截焊锡丝,回到学校,趁同学们都在午休时,胡克在教室里小心翼翼地用刀子把线割断,剥出铜丝,再用火机烧掉铜丝的绝缘漆层……一切就绪,胡克迫不及待试了一下,结果真的响了!

学习离不开兴趣

“课堂上,老师经常让我们进行头脑风暴训练。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一个词语,让大家展开联想。”胡克告诉记者。

在畅所欲言的氛围和激烈的讨论之中,激发出各种有趣的想法,有时也会偶然找到生活中许多小问题。众多的思想在课堂上进行着激烈的碰撞,胡克的灵感就在这样充满活力的环境中逐渐成型,一幅初步的产品设计草图逐渐在脑海中清晰起来。“在做设计的时候,要不断地反思。”胡克传授着自己的经验,要勇于问为什么,要敢于展示自己的想法,做一名设计师就要先培养一颗好奇心。

步入大学以后,胡克时刻牢记作为学生的根本——学习。无论是上课还是上自习,胡克觉得忙碌而充实的学习生活是一种享受。他认为,学习是学生的头等大事,不能为了其他事情而耽误自己的学习,有计划、有目的地去做事才能达到预期效果。“胡克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在学生科技创新中,都非常勤奋。”工业设计专业教师王俊涛这样评价他。

学习之余,胡克也有着丰富的课外生活。他不仅爱好探险一类的极限运动,也有着收集小螺丝等小工具的“小清新爱好”。这样的兴趣奠定了他坚韧不拔,热爱生活的性格,生活中遇到挫折总是乐观开朗,逆流而上。“设计总是来源于对生活的理解”,生活中的胡克不仅喜欢拆东西,还喜欢捡东西、修东西。说起捡东西,胡克不好意思地笑了:“大家都说我像是捡破烂的,在路上见到比如小螺丝啦,小铁片啦,只要我觉得可能会有用就把这些小零件捡回宿舍,放到工具盒里储备起来,不过这些‘垃圾’有时还真能派上些用场。”

除了参加各种创新型比赛,胡克还经常运用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难题。修理东西更是他所喜爱的,宿舍的门锁坏了,他从宿管大爷那里借来螺丝刀将门和锁加固起来,“从那以后我们的门再也没有坏过!”胡克的舍友告诉记者。胡克的手机坏了,从不是第一时间去维修店修理,而是兴奋地自己动手,他从网上买来零件进行替换,每次的成功都让他感觉很幸福。

没有老师的耳提面命,没有家长的唠叨,更没有题海战术的烦恼,有的只是自己抵制诱惑胜利后的自信与喜悦。大学期间,胡克并没有因为环境的宽松而将学习放下,相反,他更加重视学习并时刻注意自我约束。

让创新变成一种习惯

胡克说,做设计就要爱生活、重细节。2014年,胡克凭借作品《伸缩式螺丝刀》(Telescopic like screwdrive)获IF概念大奖。胡克说:“因为好奇喜欢拆各种小产品,螺丝刀是我从小就接触的比较多的东西,所以比较熟悉。而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让我很烦恼,所以想做一款这样的可以方便使用的螺丝刀。”

在创新课堂上,胡克结合平日里使用螺丝刀时的不便,设计一款可以弹簧自由伸缩调节的螺丝刀。确定了这个想法后,胡克为设计可能带来诸多方便而兴奋不已。接下来便是展示和完善自己的想法了。在几个熬夜的奋斗之后,胡克为自己的想法建立了模型,可是效果总是不如意。在征求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建议后,他一次又一次的修改,前前后后总共修改了几十次才得到满意的效果;展示版面的设计也着实让他花了很大的精力,为了选择更好地角度展示自己的作品,他用平面软件排了十几张版面,从中选择最佳效果方案;因为是国际比赛,需要英文写设计说明,胡克就带着写好的说明虚心请教外教老师……细致入微的准备为他成功夺得奖项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如今,已经大四的胡克正满怀激情,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浇灌出青春最美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