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奔跑在创新的路上——记我校机电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12级1班学生陈天祥

发布时间:2018-09-30  点击:

见到陈天祥时,是在学校一间实验室里,据了解,陈天祥除了休息时间,基本都会待在实验室。最近,他正忙于准备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陈天祥告诉记者:“每天匆匆穿梭于学校的西北角和东南角,实验室到宿舍这种两点一线的生活早已成为了一种习惯。”

陈天祥在大学期间担任着学校机器人协会会长和山东省高校机器人运动联盟副主席,是2015年中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骨干成员和2015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主要负责人,被共青团中央评选为2015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科技创新类),获第十四届“挑战杯”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2015 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 Certificate of Achievement Was Designated As Honorable Mention等省级、国家级、国际级奖项共30余项,申请国家专利12项,设计制作了智能清洁机器人、钢壁攀附壁面作业机器人等10余款机器人。

别人眼中的“科学怪人”

陈天祥是同学们眼中名副其实的“人生赢家”与“科学怪人”。陈天祥说:“愿以实验室为家,与机器人为友,为科技创新奋斗终生。”

谈及对科技创新经历的感悟,陈天祥给出一个简洁有力的答案:“克服困难,不畏艰险。”自从大一时加入机器人协会开始,他便为之痴狂并且找到了新的人生方向。陈天祥常常牺牲休息时间,为科研项目挑灯夜战早已变成了生活的一种习惯,每天16小时的学习时间,平均睡眠时间只有5个多小时……但是一切的困难都没有减弱他对科技创新的热情。他笑称:“现在早了还睡不着了,比高三读书那会儿拼多了。”由于其一直痴迷于机器人,所以老师同学们口中的“机器人”也就成了陈天祥的另一个名字。

最近忙于比赛的陈天祥奔波于宿舍和实验室之间,如今这两点一线的步调是他生活的全部。把科技创新融入生活,把兴趣爱好发展为一个特长,让坚持形成习惯。“科学怪人”的称号果真名不虚传。

最幸福的事儿

纵使绰号是“机器人”的大神和别人眼中的“科学怪人”,也会被平凡的温暖所打动。在陈天祥的记忆里,最难忘的经历就是和团队成员通宵无眠的日子。陈天祥说:“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有着同样的步伐,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前进。当整个学校都安静的时候,我们十几个人一起在实验室通宵做零件和编程,一起攻克困难,这是最珍贵的。”工科男生的友情很少建立在交谈中,而是渗透在细节处,默契与感情在点滴的工作中逐渐形成。

大学期间的多个假期里,陈天祥都选择留在学校投身于科技创新项目。2014年寒假,在春节前的几天,陈天祥和两名队友返回学校,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CM),比赛从通知到题目以及最后提交作品的整个过程都是纯英文版的,这也大大增加了比赛的难度。在学校准备比赛的四天四夜里,他们累了就稍微趴一会然后起来继续建模,整个团队不畏艰辛配合默契,在连续两天两夜的通宵建模后,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获得国际二等奖的好成绩。

2014年暑假,陈天祥和机器人创新团队成员一起留校,继续机器人制作,由于缺乏科研经费,他们就把生活费省出来,拿来买材料、工具。经过暑假和开学共三个多月的刻苦努力,他们用那些从二手市场淘来的旧工具、材料,最终自主研发制作出了一款智能清洁机器人,这件事很快引起了老师同学们的高度关注,事迹先后被中国教育网、中国青年网、山东教育社、齐鲁网、《大众日报》《青岛早报》《新黄岛》等40余家国内媒体报道。

在此之后,陈天祥及团队又设计制作了“钢壁攀附壁面作业机器人”,该作品申报参加了教育部、团中央主办的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科技作品制作A类,获山东省特等奖,通过全国复赛评审,成功进入全国现场总决赛,作为学校进入全国现场总决赛的唯一一组本科生团队,最终获全国二等奖,刷新了近年来学校在此项竞赛的最好成绩。

同时陈天祥还先后参加了其他多项科技类竞赛,获得2015年 “迈迪网杯”齐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等,并受邀参加2015年第八届中国(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作为优秀作品进行展览。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由于机器人是多个学科专业的综合应用,需要各方面的专业知识。因此他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到图书馆借阅大量不同专业的图书,先后自学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测试技术与仪器专业、自动化专业等多个专业的相关课程知识。在此基础上设计制作了对抗机器人、智能清洁机器人、避险避障机器人、智能餐厅服务机器人、轮足式多功能野外作业机器人、钢壁攀附壁面作业机器人等10余款机器人。

因为对知识的渴求,陈天祥不断学习新技能,始终坚持给自己 “充电”。陈天祥利用课余时间,自学了Matlab、Solidworks、ProE、spss等软件,提高了自身综合应用技能,还考取了Auto CAD 2014国际认证二级证书、全国CAD技能等级考试Solidworks二级证书,以及工业产品类三维数字建模师岗位能力证书。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陈天祥的生活以科技创新为轴,热情为能源,灵感为润滑剂,从未停止奔跑。因获多项大奖而小有名气的他,下一步的目标是组建一支固定的团队,共同完成部分公司企业的项目,研发智能送餐机器人、矿山机器人等。

实践中的成长

作为机器人协会的会长,陈天祥带领会员们参加了各种大大小小的机器人竞赛,先后取得了五十余项省级以上奖项。在中国机器人运动工作委员会、山东省机器人运动协会等指导与支持下,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青岛大学等省内高校的相关协会,共同成立了山东省高校机器人运动联盟,并担任联盟副主席一职。

陈天祥还与济南某专利事务所青岛分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有一些公司具有合作研发或购买机器人的意向,目前正在洽谈的项目主要有:为青岛某大酒店研发智能送餐机器人项目初步预算资金百余万,与青岛某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矿山机器人项目等。

科技创新之路虽然充满困难,但是陈天祥并没有停下脚步,一切的磨难只会让他充满斗志,继续攀登科技创新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