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记信息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012-1班学生龙艺璇

发布时间:2018-10-18  点击:

“每次在校园遇见她,总是步履匆匆,似乎总有忙不完的事情和用不尽的活力。”就是这样一个乐观勤勉的姑娘,用自己的努力和拼搏,在美丽的校园书写着青春华章。

   龙艺璇最喜欢李大钊的那句: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大学生活中,她也是一直这么做的。

   学习路上永不止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再忙再累,龙艺璇始终牢记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这是龙艺璇的座右铭。为了迎接“机会”的到来,她总结出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每天上课前,她总会早早的来到教室,预习今天将要学习的知识,上课的时候,第一排总有她的身影。

   为了学好各门专业课,她充分利用学校的教学资源学习专项技能。龙艺璇告诉记者:“老师们经常鼓励我好好学,大胆地练。开学第一节课上,系主任徐建国老师就说扎实的基础,良好的道德情操,和谐的心态,成就CIO。”她始终牢记这句话。只要你想学,老师就会不遗余力地去帮助你。在学习《离散数学》这门课程时,刚开始龙艺璇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学习方法,学习起来非常吃力,离散数学老师曾庆田教授对于她提出的问题总是耐心解答,并引导她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最终离散数学考试我得了满分,我很庆幸在学校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是他们让我变得更加优秀。”

   除了对专业课一丝不苟,龙艺璇还近似热狂地喜欢英语和计算机,除了一次性高分通过英语四六级以外,还利用课余时间考取了计算机一二三四等级证书,并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就是这样一个认真的姑娘,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连续多次获校一等奖学金,一次国家奖学金和一次蓝光奖学金,获“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实践标兵”“优秀学生标兵”“双学标兵”等称号,此外还连续两次获 “信息学院十大优秀学生”称号,在2015年被评为校十大优秀学生。

   实践路上勇攀高峰“相对于比赛的结果,我更享受紧张的过程。”龙艺璇说。大学里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给了喜欢挑战的龙艺璇更广阔的平台。

   不管是创新创业还是数学建模,无论是挑战杯还是认证杯,其中或是校级或是国家级,大大小小的比赛都经常看到她的身影。龙艺璇说:“我喜欢那种一心一意去完成一件事情的感觉,这样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潜能。”生活从来不亏欠踏实拼搏的人,龙艺璇的付出也换来了丰硕的成绩: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二等奖、第十一届五一数学建模联赛二等奖、“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二等奖、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挑战杯”校第八届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 “创新 创意 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校赛一等奖等。

   除了各种各样的竞赛,龙艺璇还热衷于科技创新。在这个全民创新的时代,她以实际行动做着自己的努力。2014年,龙艺璇以“农村信息化应用水平评估体系研究”这一课题荣获校级科研立项一等奖,并顺利结题。同年她成功申请国家级创业训练项目“基于移动互联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平台”。而就在去年8月,龙艺璇远赴浙江杭州参加了第七届智能人机系统与控制论国际会议,并在会议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做了题为 《ApplicationofGaitFactorinReducingGaitInterferences》的报告,现在这篇会议论文已经被EI检索。

   在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中,你也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身上的正能量好像总也用不完,就像小太阳温暖着每一个接近她的人。为了帮助青岛福利院的孩子,她参与“微尘义卖”走上街头卖报纸,为了让贫困山区的孩子有一个温暖的冬天,她参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善行一百”去街头募捐。龙艺璇告诉记者:“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这也是一份温暖,一份感动,我不会因为我的渺小而放弃每一个帮助别人的机会。”

   服务路上绽放青春大学生活的收获是多方面的,不仅是知识的积累和心态的成熟,更有能力的锻炼和提高。龙艺璇不赞同那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态度,她一直认为,除了学习还有很多值得去做的事。

   大学期间,她担任班学习委员,也曾在校学生会任职。这些学生干部经历,有苦有乐,她介绍,乐的是能为老师和同学服务,并在这个过程中真切感受到自己的进步、成熟,尤其是在集体获得荣誉时更能体会到那种强烈的自豪感;苦的是也经常有一些困难,尤其是面对同学不理解的情况,也会有委屈甚至想到放弃,不过往往越是困难时越能锻炼一个人,当困难过去后再回过头看看,就发现已得到很多东西。龙艺璇告诉记者:“学校是一个小社会,我们不仅要学会学习,更要学会做事、做人,应该把握每一个机会锻炼、展现自己。”

   在大二担任媒体设计部部长期间,为了打造信息学院的特色部门,龙艺璇很少在熄灯之前回到过宿舍,熬夜加班也成了常事。她说:“大二这一年是我最忙的一年,既要保证自己的学习,还要参加各种比赛,同时也不能耽误学生会的工作,媒体设计部是信息学院的特色部门,也是最新成立的部门,一切都是刚刚开始,因此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开个好头,为打造学生会特色部门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视频制作大赛准备期间,龙艺璇和干事们关于比赛环节进行多次的讨论,比赛的通知和策划也是一遍一遍地修改,最终他们独创性地选择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在比赛结束后取得了选手和观众们的一致好评,从那以后视频制作大赛也成了信息学院每年必办的特色比赛。

   另外,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可以很好的充实自己。除了自己组织比赛,身为校级主持人的她,也总是活跃在学校的舞台上。元旦晚会、文艺汇演、合唱比赛、颁奖典礼……热情风趣的主持风格加上她能机智幽默地面对各种突发情况,使她总能成为舞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担任班级学习委员一职时,为了真正做到为同学们服务,她关心每一个同学的学习情况,组织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调动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在学习和生活上尽自己最大可能帮助有需要的同学。课间你经常可以看到她帮助身边的同学讲解习题,临近考试她也会帮助大家整理复习资料。在她和全体同学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012级1班连续多个学期挂科率全院最低,不但被评为校“先进班集体”“先进团支部”,还获“山东省先进班集体”称号。

   龙艺璇说:“在最能奋斗的年纪没有理由选择安逸,我知道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挑战在等待着我,但我毫不畏惧。”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如今龙艺璇同学已经成功保送到中科院图书情报研究所继续攻读研究生。对于她来说,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怕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