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440”考研上岸!这位学霸是他人眼中的路人甲也是自己眼中的焦点

发布时间:2022-04-01  点击:

近日,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大四学生陈楠以考研笔试440分的高分一战成名,成为校园内热议的对象。政治86分、英语79分、数学135分、专业课140分,他的每一科成绩都可谓“大神”级别。据悉,陈楠复试后总成绩依然排名专业第一,已成功被哈尔滨工程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录取。

虽然一起上了四年大学,同学们对陈楠的印象并不深刻。“很白净的一个男生,话不是很多。”大学期间,陈楠从来不是顶着光环行走的人,参加集体活动,几乎不会成为人群中的焦点。他只是每天认认真真上完每一堂课,勤勤恳恳完成每一项任务,安安稳稳地学习和生活,“躬耕在自己的一亩三分田”中,重复着教室、实验室、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用三年多的默默无闻换来最终的一鸣惊人。定位清晰,执行给力,稳定心态,知行合一,坚持到底,正是这些特质让他从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循规蹈矩”,赢在心态,这样看来,取得考研高分似乎就是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事情。

实际上,陈楠的考研之路也不像想象中的那般轻松。

“八月份,当大家都在冲刺奋战时,我决定调整目标院校。”陈楠告诉记者,因为学习进度与想象中的有出入,在比对多方数据之后,自己做出了慎重的决定。他没有将自己困在一个既定的框架里,也没有所谓的执念。“适时的改变并不丢人,是为了更好的坚持。”为了不走弯路,陈楠根据当时复习进度,临时转变了目标院校,不让这一年的努力付之东流。陈楠经常告诫自己,“希望你的努力,配得上你的野心。”正是因为对自己清晰的定位和认知,才让他做出了正确的选择,最终成功上岸。

“听说你政治考了86分?”出成绩后,同学们经常问陈楠这个问题。提及政治,陈楠一脸自豪。“我选择题只扣了5分,大题答的也挺好。”“我考研战线拉得长,中途一些事情耽搁,九月底才跟着视频学完第一节,我只能背水一战。”时间紧,内容多,任务重,陈楠果断变更自己的学习思路和复习策略。“按我以前的方法和节奏,肯定行不通。我就开始厘清各个章节逻辑,顺时间线,制作思维导图,然后背诵记忆,再通过刷题巩固。” 量变终成质变。陈楠凭借着考前70多套题的积累,证明了即使是地地道道的工科男,也是可以手到擒来攻克文科的。“很无奈的情况下耍的小聪明,也算临时抱对佛脚了吧,不能也不敢再有下回了。”陈楠感慨道。

陈楠的政治学科思维导图

除了亮眼的政治成绩,陈楠79分的英语成绩也很让人羡慕。“我真的不是凡尔赛,英语真是实打实的分数顶上去的。”作为一个六级刷了好几遍才刚刚过线的人,陈楠为了提升英语短板,利用扇贝单词APP打卡280多天。“咸鱼一只,坚持下去就有翻身的可能。”经过自己的努力,陈楠最终将自己的劣势转变为优势。

陈楠的扇贝单词打卡记录

考研人的时间都是按秒计,但是陈楠每天都会抽出40分钟的时间慢跑。陈楠告诉记者,他相信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跑步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能让我暂时的放空自己。”“考研的压力和战斗一天的乏力总得有个宣泄的方式,我喜欢汗珠顺着脸颊流下来的感觉,舒缓情绪,放松心态。”陈楠表示,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不想让生活那么苦,就要自己去加点糖做点缀。

做他人眼中的路人甲,做自己眼中的焦点,这是陈楠的座右铭。“考研只是人生旅程中的一个插曲,成功或失败都是一次人生体验,这段经历让我蜕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陈楠表示,会倍加珍惜此次学习深造的机会,继续努力,在人生路上实现更加“伟大的目标”。(通讯员:尹贻娜 记者:徐展 责编:韩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