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在大山深处筑梦,在实践中传播中国好声音

让青春在社会实践中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2-05-30  点击:

2018年,远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阿坝日报》和汶川电视台报道了这样一支社会实践团队:在汶川大地震的第十年,他们深入汶川县、北川县、都江堰市等地震重灾区开展社会公益调研,探索灾区公益组织工作状况,呼吁社会更多的人为我国公益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这支团队就此走入了人们的视线,多年来,团队持续围绕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入藏区,开展各项援藏活动,加强汉藏文化交流,这便是机电学院秋毫社会实践团队。

用青春行动践行民族团结

“请问你在上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是什么”“你是否向往大学生活”“如果为你提供足够的资金和资源,你是否会选择继续学习”……

2021年暑假,秋毫社会实践团队队长丁双杰走入了位于海拔2180-5301米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这位山东小伙第一次接触到了藏区的生活。与他想象不同的是,位于四川西北部藏区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和生活不方便等,当地师资力量非常薄弱,尽管有偏远地区的政策扶持,仍有不少学生因贫困失去了接受教育的机会。

“大量青壮力外出打工,使得当地存在很多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且家长的教育理念趋向保守。”从调研中丁双杰了解到,尽管有很多家长观念逐步开放,但传统的藏族家庭习惯仍使部分家长认为学习无用,不支持学生深造学习,由于不了解政府和学校的教育政策,使得家长和学生在初升高这样一个关键时期缺乏了解当前教育现状,在择校和专业选择方面无法做出正确选择,使得不少学生直接选择辍学就业,失去了继续深造的机会。

“我们为当地学生开展择校介绍吧。”秋毫社会实践团队的张露提议,团队选择了阿坝州壤塘县三镇八乡为试点,向当地青少年提供择校咨询服务。

然而,面对这个陌生的群体,一开始前来咨询的人并不多。“在空余时间,我们主动邀请当地的孩子们一同玩耍,和他们一块儿打篮球,一场大汗淋漓的球赛后,我们便成了好朋友。”孩子和家长们感受到了团队的真诚和热情,前来咨询的人流量也逐渐增多。这项“择校咨询服务”也一直延续了下去,每当到了择校季,团队成员们的QQ便会收到很多藏区学生和家长的咨询。

每年的暑期“三下乡”期间,秋毫社会实践团队都会前往四川藏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5年来对多地进行走访调研,累计发放问卷3000余份,先后募捐5000余元善款,赠予四川藏区的贫困家庭。

“无法忘记每次‘三下乡’,我们走入藏区、走入村寨,与当地居民一起跳民族舞、喝马茶、吃酥油糍粑的美丽生活。”山东科技大学毕业生张露回忆道。

用青春声音讲好“云间”故事

“希望同学们学习雷锋的‘钉子精神’,刻苦钻研,助人为乐,积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一场跨越2300公里的雷锋精神宣讲,屏幕这端,秋毫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李菲声情并茂地讲述着雷锋的故事,屏幕的另一端,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600余名中小学学生听得聚精会神。

通过与共青团壤塘县委签订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团队活动开展已不再拘泥于暑假,“线上+线下”,打破地域和时间限制,形式灵活、内容多样地向藏区学生开展宣讲服务。

“大家看,这是我们学院大学生自研的机器人,它们可以用于灾后救援和日常维修。”4月16日,应共青团壤塘县委邀请,秋毫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同时也是机电学院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的刘一航通过腾讯会议连线,向四川省壤塘县伊里中小学开展“科普进校园,点亮科技梦”线上主题宣讲活动,精心设计的现场演示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和好奇心,当看到这些从未接触过的新奇事物时,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好奇的问题,随着对机器人工作原理的解释,他们对科技创新的热爱逐渐点燃。

“借助同山东科技大学秋毫社会实践团队的合作,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创新和人才资源优势,帮助藏区学子充分感受科技魅力,开拓视野。”壤塘县团委书记尼玛俄热表示。

用青春力量助力藏区发展

“直播间的家人们早上好啊,今天给大家带来的产品就是我手边的这个牦牛干,一点点撕着吃,不要一块一块吃,越嚼越香。”抖音上,秋毫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张泽旭化身“直播带货”达人,开启了“带货”之旅,直播时段,分别推荐了牦牛干、陶罐、茶砖等富有藏区特色的产品,他妙语连珠,诙谐幽默,推荐产品十分卖力。

第一次做主播,第一次“直播带货”,一场下来,张泽旭的衣衫已被汗水湿透,为了准备这一场直播,团队成员们夜以继日地搜集资料,了解直播流程、带货技巧,进行了多次演练。

这是秋毫社会实践团队为做好藏区乡村振兴帮扶的一次尝试:“团队围绕‘援藏’主题开展各项实践活动,涉及走访调研、主题宣讲、结对帮扶、扶贫振兴等多个方面,在接下来的实践工作中,团队将把‘援藏’延伸至网络空间,充分借助自媒体优势,通过‘直播带货’和短视频制作等形式,帮助当地人民拓展经营渠道。”秋毫社会实践团队指导老师宋阔介绍。

“秋毫社会实践团队是山东科技大学在四川藏区较早开展相关社会实践工作的团队,依托社会实践基地,不断开展创新性活动,在各类活动中,将大学生与藏区人民的手拉在一起,心聚在一起,构筑共同的精神家园。”机电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樊玉华说。(通讯员:宋阔 祝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