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脚踏实地 做最好的自己——记我校数学学院统计学专业2012级学生刘聪

发布时间:2018-10-22  点击:

过肩长发、眉清目秀……这是刘聪给人的第一眼印象,就是这样一个爱笑的女孩,用自己的努力和拼搏,在美丽的校园留下青春的风景。“刘聪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在社会实践中,都非常勤奋,对班级工作也是认真负责。”刘聪的同学向记者表示。

提及刘聪,大家都忍不住夸她:踏实,肯干,值得信赖。她学习成绩优异,专业成绩综合测评都排名第一;她热衷于科技创新,多次在数学建模比赛中脱颖而出;她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经常投身于公益活动……

学以致用 科创导航

“学习是衡量一个学生是否合格的基础”,这是刘聪一直坚持的信念。“要学思结合,大胆实践。”刘聪说。

通过对专业的学习,刘聪对科技创新产生了兴趣。大三上学期时,刘聪参加了数学建模研究中心的项目,主持了“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分析”这一课题研究,着重针对发展中国家进行讨论,在老师的指导下建立了短板图模型和四维静态趋势分析优化模型,经过多次模型修改及优化,刘聪圆满完成了项目研究,并作为第一作者在《数学建模及其应用》发表相关论文。暑假期间,刘聪参加了QST青软实训,用java语言独立开发完成了酒店管理系统,在界面设计和功能开发等方面得到了老师的一致好评。除此之外,刘聪还申报了学校项目 “重大突发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策略的动力学研究”,她查阅了大量病毒研究的文献,并自学了MATLAB和EViews等软件,最终以“埃博拉”病毒为例,用生物统计方法进行研究,完成了结题论文。

“这是一个证明自己、实现自我的平台,只要脚踏实地去学,一切皆有可能。”正是这份热爱促使刘聪保持大学四年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先后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等称号,并以专业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推免至山东大学运筹学与控制理论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积流成河 勇攀高峰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次次的挑战,一点一滴的积累,促使着刘聪不断地成长。

刘聪十分注重将所学应用到实践中。她通过各种专业比赛来磨炼自己,把赛场当成另一个课堂,通过科技创新活动来验证所学知识,强化动手能力。几年的数学建模比赛,便见证着刘聪的积累和成长。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聪在一次交流会上接触到建模比赛的试题讲解,题目都是当前社会的热点难点,这些看似与数学无关的题目却都可以用数学模型给出解决方案,这让充满好奇心的刘聪对数学建模产生了极大兴趣,甚至是“崇拜感”。

大三下学期,刘聪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此次比赛是全英文的而且偏重于思路的灵活性,资料的查找、题目的分析、论文的撰写、灵活的数学运用能力等都像是运动场上的跨栏,设置了一道道障碍和考验。但是刘聪并没有因此退缩,有着诸多数学建模比赛经验的她,与队友经过几乎四天不眠不休的奋战,最终他们团队取得了美赛一等奖的成绩。这是 2015年学校唯一获得Meritorious Winner(一等奖)的一组。

在参加五一数学建模联赛时,刘聪所在团队选取了“延迟退休”这一题目,虽然最终只获了三等奖,但是在赛后这一话题却始终牵动着她的兴趣,针对延迟退休这一课题她又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并积极与老师探讨心得。最终将研究成果以独立作者发表论文,文章还被评为第五届学术科研成果奖。

“我们很年轻,不会可以学,时间不够就挤时间,只要肯付出,不怕没有收获。”

躬身实践 求真务实

如果说,学习是衡量学生优异的基础,良好的协调能力和踏实勤勉的态度便是验证学生综合素质的关键。

2014年3月,凭借出色的工作表现,刘聪当选数学学院学生会主席一职,在任职的一年半里,举办了数学文化节、数学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学院特色活动。三年的学生会经历,刘聪没有成绩下滑,反而在忙碌中成绩一直提升,论文等也是在这段时间产生的。在合理协调学习和工作的关系上,刘聪说:“高效率学习,高质量工作,是两不耽误的秘诀。”

刘聪热衷于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和公益活动,帮助他人。从高中开始,她每年都会参加“爱心义卖报纸”活动……大学以后,刘聪又参加了医院志愿者、义务献血以及募捐等志愿活动,她还被授予“微尘爱心志愿者”称号。

2014年暑假,刘聪参加了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就山东地区的高校大学生就业信息传播模式进行调研,完成了调研论文,她的团队被评为 “山东省优秀实践团队”“学校品牌团队”等称号。“成绩只代表过去,昨日有成绩,明日更有挑战,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迎接明天的挑战。”刘聪说。

青春就是这样一段旅程,虽然荆棘丛生,却又风景秀美,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出最精彩、最真实的自己。

                     (记者 韩洪烁 通讯员 展圣洁 杨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