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记我校地科学院资源勘查工程2012-1班学生李静雯

发布时间:2018-10-23  点击:

“‘多劳者能’是我大学四年最深的感受。”每当同学们问及李静雯的学习方法时,她都会这样回答。

学习才是主旋律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大学伊始,李静雯便立下了目标,坚信学习才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

李静雯感到大学学习的课程和方法与高中有很大不同,需要格外努力才能真正将知识内化为自己的理解。经过探索,李静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她说:“每门专业课上课前,我都会进行预习;上课时认真听讲,遇到不会的问题课间抓住老师一定要问个明白,有的时候要问整个课间;课后精心整理课堂笔记,尤其喜爱网络图的形式,从而做到条理清晰、层次分明。”李静雯认为学习就要反复、理解、再反复。她常复习完一遍后就在某个知识点旁做个记号,最后翻看时,有的科目整本书都做过四五遍记号。

从大二开始,李静雯就开始了考研生的作息,晚上宿舍熄灯后才从自习室回宿舍。就是这种坚持,让她的成绩每学期都有进步,也正是这份执着,让她获国家奖学金、“丹媛”奖学金,多次获校一等奖学金……

实践中展现自我

除了课堂上所学的专业知识外,李静雯还着重培养自己的课外知识和实践能力。

李静雯对英语有种特殊的感情,本着兴趣与热爱,她参加了很多相关竞赛。她的四六级分数分别为597分、566分,还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三等奖各一次,并考取了英语口语B+证书、剑桥大学BEC商务英语证书等。李静雯说:“起初参加英语竞赛和剑桥英语考试准备的时候,因为不适应题型,正确率都特别低,看着满满的红笔印,很受打击。”但是她并没有轻言放弃,只当这是前行道路上一道别样的风景,“是自己选择的,只能咬紧牙关,直面困难,多总结、多思考、多练习。”李静雯还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学习 CAD、PS、CorelDRAW 等软件,并考取了相关的计算机等级证书。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李静雯积极报名参加地质专业竞赛活动,获青岛市石油地质技能大赛三等奖、山东省科学艺术文化节之山东科技大学地质技能大赛三等奖等,还申请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每一次比赛对于她来说都是一次学习的验证,每一次比赛的场景都历历在目,“赛前我们会分工整理知识点,并前往岩样室、显微镜室观察各种标本,比赛中尤其是抢答环节,全组成员变得紧张激动。”李静雯告诉记者,“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比赛中收获的不仅仅是实践技能,更是难忘的团队协作精神。”

大学期间,学院组织的每次野外实习李静雯都担任组长,这样一个姑娘,从处理数据、画图这些精细活,到搬东西这些体力活,李静雯都没有落下过,白天要带领小组工作晚上还要加班总结。“安徽巢湖实习是我四年记忆最深的事情,前期拿着地图和GPS在陌生的山上穿梭收集数据,回校后还要画图,但凡不美观、有缺陷我就会全部重来一遍。”

唱响青春之歌

李静雯觉得,大学期间除了学习外,还有很多事情值得去做,值得体验。

大一时,李静雯加入了院学生会办公室,广泛参加校院活动,从各种活动中汲取经验。“每次跟踪活动,记录活动的优缺点,都要十分努力的观察每个细节,这也让我意识到,学生工作无小事。”

在担任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时,李静雯每天忙得团团转,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办公室全体成员策划学生会内部的素质拓展活动。“从大家合力完成脚本,到一遍一遍熟练流程,之后又和大家一起彩排……每天都是不一样的心情,也看到了干事们的成长,从中仿佛看到曾经的自己,那时,自己也是这么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吧。”李静雯说。

大三那年,李静雯担任了学生会主席,这对她来说是一次极大的考验。学生会主席要有大局意识,不能像原来那样单抓一个部门,同时作为女生,在交际方面更要克服困难……面对这些困难,李静雯还是毅然决然的扛下这个担子,因为她相信自己。期间,她开创了内部网络部,专门负责相关活动的宣传工作,同时减去一些参与度稍小的活动,减轻大家的负担,鼓励大家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等。她屡次获“优秀干部”称号,2015年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

着重培养自身兴趣

李静雯对很多事情都有好奇心,这也使她拥有广泛的兴趣爱好。

李静雯从小练习钢琴、电子琴,小学时考完电子琴六级,初二时便考完了钢琴十级。每到假期,她常弹奏名曲或练习喜欢的影视作品主题曲;她还坚持阅读和写作,她的作品还曾入围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决赛;她喜欢做一些小模型,家里到处摆放着她做的模型,甚至安装家具都不在话下;她喜欢摄影,经常背着心爱的单反穿梭在校园之中……正是这样一个工科女生,有时候认真的学习,有时候忙碌着工作,有时候享受着生活。她用辛勤的努力,去走那段并不平坦却风景独特的人生路,从中收获的有辛酸和汗水,同样也有幸福和快乐。

如今,即将毕业的李静雯以综合排名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至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面对新的挑战,她信心十足,充满激情。“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静雯铿锵有力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