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奔跑在追梦的路上——记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2012-2班学生刘凤

发布时间:2018-10-23  点击:

“校园如一个竞技场,大家各显神通,每个人都有闪光点,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所以一定要不停地奔跑才不会被别人拉在后面。”这是刘凤经常给学弟学妹说的话。

俗话说:养得深根,日后才能枝繁叶茂。大学期间,刘凤认真地实践“养得深根”,为迎接将来的“枝繁叶茂”。

学习日语专业,其实是一种缘分。刘凤没有一味排斥这个“调剂”来的专业,而是选择欣然接受。刘凤说:“当我来到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报到的那一刻起,就决定了以一种积极的状态,去迎接接下来的挑战。”在前进的道路上,她也越来越体会到日语学习的乐趣,并努力将所学日语应用到更广阔的平台。

在刘凤心里,针对专业学习有两个坚持。一是风雨无阻达到自己定下的目标,就是入学就为自己明确了方向,脚踏实地的前进。还有就是绝不服输、信心满怀的斗志,语言学习是从无到有,刘凤一直提醒自己这个过程绝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是脚踏实地的坚持下去。刘凤每天早上天刚亮就爬起来到河边晨读,一段两分钟左右的听力反复听十几遍,为了记住一个单词,举一反三造句,在没有其他诀窍的时候,就靠一种用心坚持的重复。“积累的多了,灵感也就有了,勤奋与坚持才是成功的秘诀。”刘凤告诉记者。

2013年3月,在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下,刘凤成功申请了一项校级科研立项项目并顺利结题,就“日本动漫对日语学习的影响”进行了调研研究,获“2013年学生科技创新奖三等奖”“2013年度学生科研立项三等奖”,她还考取了JLPT日语能力考试N1证书,通过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连续获校一等奖学金,获国家奖学金等,多次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标兵”等称号。

刘凤的专业课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通过了大三赴日本长崎大学的交流选拔以及梦寐以求的“外交学院”的推免复试,在谈到专业竞赛时,刘凤表示,很遗憾大学期间有一次直通专业赛事是以失败结束。但是失败是成功之母,决不能因为一时的坎坷就轻言放弃。在“山口银行杯”日语演讲比赛,前期准备不充分,过于相信自己的临场发挥水平……她并没有获奖,但是对于整个大学生活来说却是宝贵的,因为失败后的经验教训,弥足珍贵。

“机会总是属于有准备的人”。从此以后,每次考试、竞赛、答辩以及开展各项活动时,刘凤总会时刻提醒自己要“提前准备”。在第十七届外语文化艺术节活动中,刘凤积极参与关于“活动主题”等设计工作,并负责征集“外文节logo”设计作品……这次的充分准备,让她也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她也获“第十七届外语文化艺术节优秀组织者”等称号。而在之后面试答辩现场以及演讲台上,她都会呈现出经过无数遍演练后的最佳状态,经历过失败的她更加明白,追逐梦想的路上,一定要学会奔跑。

大三时,刘凤开始了留日生活,在异国他乡不断地充实与成长。赴日留学期间,刘凤一直坚持勤工俭学,不断总结各项工作的开展方式与提高效率的窍门,留心观察日本生活文化的方方面面。“不但锻炼了自己的生活技能,并且提高了口语交流能力,受益匪浅。”

为了实现整个学年成绩均不能低于A级的学习目标,刘凤一直高标准高要求地参与课堂活动,积极撰写课程论文,其中《Culturaldif ferences between Japan and China》《国際関係変遷の一環—『アジア冷戦史』における感想》《国際理解教育について》等论文受到老师的好评。此外,她还注重利用教学资源积极与老师、各国留学生交流,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

刘凤还参与当地一些社会文化交流活动。她曾在2014年长崎市“梦”主题演讲比赛中担任会场志愿者,在长崎地区维新塾举办的“一灯照隅、万灯照国”系列活动中与日本学生一起担任主持人,参与纪念长崎原子弹爆炸七十周年的放映交流会,并积极与现场日本民众互动交流……大学期间,刘凤先后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校共青团信息联络员以及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深知滋养深根的过程中,缺少不了阳光雨露的滋润与浇灌。刘凤坦言,自己身边有一群优秀的人深深地影响着自己。“失败而难过的时候,有老师安慰我,要顺其自然,付出过就够了;胆怯退缩的时候,有好朋友鼓励我,拼过试过,要敢于面对人生的挑战与生活……这些,都陪伴我一路前行。”

刘凤说:“我会继续努力,因为在追梦的路上,你停下来休息,就会不断地有人从身边超越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