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陈亚琪:科研路上写青春

发布时间:2022-06-20  点击:

这个毕业季,是陈亚琪在山东科技大学度过的第七个年头的尾声。回望过去的日子,朝气蓬勃,熠熠生辉,一切都在闪闪发光。

陈亚琪是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19级学硕班的毕业生,他积极投身科研,硕果颇丰,发表SCI论文十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一区论文2篇,SCI二区论文5篇,并申请实用新型发明专利4项。

2020年12月,陈亚琪被授予“优秀研究生”称号;2021年先后获得“鑫海学习学术类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等奖项称号,并于同年10月荣获国家奖学金;2022年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青岛市优秀大学生”及山东科技大学“十大科技精英”“优秀毕业生”称号。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是陈亚琪常用来激励自己的一句话。

提起三年来的科研经历,陈亚琪侃侃而谈。刚开学时,对于科研是一头雾水,懵懵懂懂,不知从何下手。都说一位好的导师会让科研生活充实且有意义,他的导师刘庆教授便是这样一位优秀导师,这令陈亚琪很是感激,“我真的很庆幸可以遇到刘庆教授,还有我的师兄师姐们,大家亦师亦友,在科研的路上并肩前行。”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不耻多问则是陈亚琪的科研“秘籍”,也是他快速获取科研经验的源泉之一。关于研究生三年的生活感悟,陈亚琪直言刚开始做科研时确实有些辛苦,需要起早贪黑,兼顾学业和实验,后来当自己开始合理规划时间,渐渐地形成了自己的科研节奏后,科研生活也变得愈发顺畅。

兴趣是科研最有效的推动力,这也是陈亚琪在三年内取得丰硕成果的原因,聊起科研,幸福的笑容总是挂在他的脸上,能够享受并乐在其中,皆因他有一双发现化学之美的眼睛。陈亚琪喜欢动手探索的过程,虽然累,但很充实,实验过程中遇到了问题,就记录下来,向老师请教,保证及时高效的沟通。时至今日,他已经是手握10篇SCI论文的浙江大学准博士生,是名副其实的科研达人。

从最初主动联系师兄师姐观摩他们实验,到后来开始独立负责实验的一小部分,再到最后可以与老师一起探讨、制定自己的实验方案,这一路走来,他都步履铿锵,有条不紊。

科研同日常生活一样,并非时时一帆风顺,它是对身体和心理的双重磨砺,需要以坚韧不拔的姿态应对。对于陈亚琪来说,科研道路上最困难的事情,就是在确立实验方案之前进行大量的文献阅读后,根据文献去尝试把实验复刻出来,那些不断试错的过程是煎熬的。他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在于实验过程在他眼中是生动有趣的,当实验结果符合预期结果时,带来的成就感是无可比拟的。同时,陈亚琪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主动与自律。动起来、永远在路上才能够保证不掉队,劳逸结合、持续努力才可以一直维持在第一梯队。

纵观研究生三年的科研成果,陈亚琪没有引以为傲,而是希望以后可以发出更高水平的文章,做出更多有价值有意义的成果。面临新的人生分界点,陈亚琪决定到博士阶段继续深造,他想尝试攀一攀更高的学术高峰。

申博的过程对于陈亚琪而言是一次很有意义的体验。在充分积极地准备应试后,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纷纷向他抛来了“橄榄枝”。最终他选择了浙江大学。提起自己即将去求学的殿堂,他满怀憧憬,虽然在申博的过程中担心纠结过,患得患失过,一旦下定了决心,做出了选择,他总是会拼尽全力,实现目标理想。

对于陈亚琪来说,山东科技大学是他的青春承载者,是他求学生活七载的母校,这里的秀水青山,蓝天白云,无不令他印象深刻。对于师弟师妹,陈亚琪送出了自己的祝福:“我始终相信天道酬勤,勤能补拙,希望学弟学妹能够在尝试中了解自己,在勤奋中找到自己,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通讯员:易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