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季金山:扎根边疆,用一生来实现对西部的承诺

发布时间:2022-06-06  点击:

“老师,我真的是非常非常坚定想去西部计划,最想去的是兵团,而且我想去新疆南部的兵团,我的家人也都非常支持我,我可以让我家长亲自打电话跟您说。”

当时那个诚恳又急切地表达着自己意志的小伙子叫季金山,是我校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6级的学生,现在已经留在新疆工作了。2020年毕业时,他通过西部计划,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服务于第二师铁门关市党委组织部,次年考入第二师土地监察执法大队。

用西部计划来挥别学生时代

自200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以来,四十余万青年学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默默奉献,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点点星光终汇聚成璀璨星河,作为星河中的一个光点,季金山于2020年的夏天,在“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下,从黄海之滨去到了祖国的西北边疆。

他说自己与新疆的缘分源自小学毕业时去阿勒泰地区游玩,在那里,见识到了只在书本上读过的大戈壁滩。去往新疆的一路,时间仿佛停滞了一般,出发的时候艳阳高照,抵达的时候太阳依旧高悬,这奇妙的感觉印在了他年少的心中。少年应当拉满弓,不惧云雨不惧风。到毕业季,一经了解西部计划,他便报了名。

在西部计划的选拔过程中,不等面试老师细问,他就开始介绍起了自己报名的想法。“老师,我有个哥哥在新疆定居工作,我常常从他那里听新疆的发展、听新疆人民的生活”“对了老师,我父亲有时也会因为工作到新疆去,给我带过很多好吃的新疆美食,他说有机会希望我也能到新疆去工作”“老师,其实我报名西部计划也有出于自身发展的考虑,有一群志同道合又年轻的志愿者小伙伴相伴,我想自己可以更快更好地适应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经历了选拔的一道道流程,季金山顺利与西部计划“签了约”,为自己的学生时代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志愿生涯中开启人生新篇

从山东到新疆,从东经119°到东经86°,两千多公里的路程,两个时区的时差,2020年8月,季金山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开启了人生一段新的经历。军事训练、掰玉米、听讲座、看汇演,多样化的岗前培训让他更深层地了解了兵团的属性。在岗前培训班结业暨出征仪式上,他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誓将青春汗水洒在二师铁门关市大地,为师市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第二师铁门关市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的一员,从未接触过组织工作,是季金山进入工作岗位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为了不在工作中“拖后腿”,他把“学习要专,专生能;工作要勤,勤生效”作为座右铭,写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刻在自己的脑海中。从党建的基础知识入手,研读《兵团发展党员工作操作规程》手册和《党建知识合集》等党的基本知识读物,初步认识党建工作的概念;化身小跟班,从同事的一言一行中归纳总结工作的方式方法;反复琢磨推敲工作范文,提升自己的文字工作水平。在勤奋的学习中,他不断成长,终于成为掌握一定技能的“入门”组工干部。

2021年2月,他从组织科调整到综合科,从党建业务科室转换到了承担日常事务的综合科室。举办大型会议时,他是多媒体控制总负责人,从会议主持台语音和灯光调试,到会议材料上传播放展示,整个后台的业务都熟练掌握;他还是穿梭在各单位之间的协调者,组织签到、整理参会人员名单、通知未到会单位;时间久的会议中,他又是后勤保障人员,备足茶水、联系公务用餐,真正做到了“综合科要当好部里的大管家,更要当好小秘书”的要求。2021年,季金山获评师市级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

用扎根边疆去实现人生理想

经历了一年的志愿者锻炼,季金山在2021年8月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考入第二师土地监察执法大队,分配到塔里木垦区31团分局工作,又是一次新身份的转变,又是一重新的挑战。在南疆有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新疆春秋两季多有大风天,常常能见到滚滚沙尘扑面而来,上一秒还在接受阳光的洗礼,下一秒就风云骤变,沙尘遮天蔽日,尤其每年一三季度,在塔里木垦区和焉耆垦区就可以见识到黄沙漫天的场景。而化学专业出身的他,在进入国土行业后还面临着专业知识严重匮乏的处境,方向感差更是让本就艰难的“入门”变的雪上加霜。

但这些都没有阻挡他在工作中前进的步伐。得益于大学时CAD制图课的基础知识,他能够在线图和地形图中顺利找到自己的位置,趁着土地执法巡察工作的机会,他在一个月内由近及远的跑遍了整个团场12个连队,用脚步丈量团场的一寸寸土地。边界勘测、用地类别和卫片检验等基础工作他跟着前辈到田间地头学,时刻践行着知行合一的准则,严谨认真地履行着执法者的职责。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届又一届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为祖国的美好明天奉献青年力量。虽然早已结束服务期,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已铭刻在季金山心中。选择留疆,是他用一腔热血来实现建设西部的承诺。季金山说:“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学弟学妹们,如果你也想拥有不一样的人生回忆,说好了,我在西部等你。”(通讯员:张昔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