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用汗水浇灌青春之花

发布时间:2022-06-06  点击:

【人物简介】 和世杰,智能装备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级学生,大学前三学年学习成绩位列专业第一,连续5次获校一等奖学金,连续3次获学校“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并获2020年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荣誉称号。现推免至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攻读硕士研究生。

不忘初心 积极进取

生活如同夜空星海,璀璨夺目,和世杰从未忘掉自己的初心——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入校后就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主动地利用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等平台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及时关注国家时事政治,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和理论水平。学习之余,和世杰喜欢和同学一起深入讨论时事热点、交流思想感悟,并用文字记录自己的思想历程,开阔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

和世杰深知,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只是学习理论是不够的,更要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生活中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多次参加社会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扎根社会,了解不同地区的民生百态,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开展社会调研,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锤炼自我,将小我融入大我中,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中共党员的誓言。

勤学笃行 刻苦钻研

“既然目标是高峰,那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初入大学,在宽松的学习环境下,没有了老师和家长的约束,和世杰有过懈怠,但学习效率的下降给了他警醒,使他清晰地认识到大学学习的自主性,短暂的迷茫过后,他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每天不紊地做好学习规划,课前认真预习、记录疑点,课上认真听讲、及时记录,课下善于思考、勤于总结,并把这样的学习方法贯彻到四年的努力中,在大学三年期间,他的学习成绩位列专业第一,荣获校一等奖学金5次,并荣获山东省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中,他用汗水和笔墨拼命奔跑,在青春的历程中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记。

当问到努力学习的意义,和世杰说:“有人努力只是为了心安,而我努力是为了无悔。”为了让自己回首无悔,和世杰埋头钻研、勤于发问,不断完善知识体系,持续筑牢专业基础,现已推免至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攻读硕士,对于未来,他说:“时间是有限的,它一刻不停地随着向远方奔去,所以我要紧紧地抓住每一分一秒,而且既然我选择了这条路,就算是一路走到黑,我也会毅然决然地走下去。”见证过黑夜的沉睡,叫醒过清晨的日光,时光见证了他的努力。

及锋而试 奋勇当先

在工作中,和世杰始终保持着积极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心,时时刻刻发挥着自己闪耀的光芒。对于班级同学来说,他是尽职尽责的科技委员,及时向大家传递最新的科创比赛信息、号召同学们踊跃参加各项科创竞赛,从不错过每一条可能有益于大家的信息。不仅如此,他还主动帮助没有比赛基础的同学,为他们讲解比赛相关知识,帮助每一位同学做好充分的赛前准备。对于老师们来说,他是认真务实的好帮手,统计班级科创成果、下发各类通知公告、积极营造良好的科创氛围,搭建起了老师与同学沟通的桥梁,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肯定。

和世杰希望,能用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为社会、为学校、为同学能够做出一些贡献,因此他递交学生会干事报名表,并顺利通过面试成为一名学生会干事,积极参与学院开展的各项朗诵、歌唱比赛,及时完成本职工作,和学生会其他成员一起成功举办各类活动,并获得了“优秀学生会干事”荣誉称号,极大地提高了他的个人组织协调和人际沟通等能力。他说:“生命的意义不在于生命的长度,而是在于生命本身的质量。正因为如此,我才想用有限的时间和无尽的热情,为这个社会做出我力所能及的贡献。”

责任在肩 勇于创新

和世杰说:“生活绝不是一味地等待,而是勇往直前地追求。”在学好课本知识的同时,和世杰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类科创竞赛,并在参赛队伍中多次担任队长职务。

队长的身份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世杰会在参赛前详细了解比赛内容,认真记录比赛的报名时间、作品提交时间等各项比赛细节,同时合理分配工作,使每个成员都能发挥自己的优点,并能正确处理成员之间的分歧,尊重每位成员的意见,带领团队成员讨论得出最优方案,提高团队的凝聚力。

大学三年间,他获得2020年ACMPM亚太地区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奖项累计达20余项。各类科技创新比赛极大地提高了和世杰的综合能力,使他学会了如何利用所学知识将实际问题抽象化、复杂问题简单化,更深刻意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从而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使自己在有限的时间中挖掘更多的潜能,用努力和拼搏描绘青春的华美篇章。

“在该奋斗的岁月里,对得起每一寸光阴。于高峰之顶,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方觉长风浩荡。”大学生活已然落幕,新的征途又将是一座更高的山峰。更宽阔的世界已露出冰山一角,和世杰坚信:母校的肯定,同学的期望,将会是他最坚实的铠甲。前路漫漫,相信和世杰也会一路放歌,攀登行至天光。(通讯员:郝俊硕 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