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陈天祥:做自己喜欢的事

发布时间:2018-10-23  点击:

前不久,获评2016年“大众报业杯”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的陈天祥,是个自信阳光的大男生。头顶着各种荣誉的光环,陈天祥笑言自己其实更享受比赛的过程,因为那是一个能够让人在竞争中不断进步、完善自我的好机会,一个收获友谊的好机会。而这些,正是他喜欢做的事。

陈天祥是我校机电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12级1班学生,今年以优异的成绩保送为我校硕士研究生。认真、专注、执着、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在陈天祥的身上,我们不难看到这些优秀的品质,而这也正是他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

因为喜欢 所以执着

采访期间,每当记者提及“荣誉”时,他总是不好意思地低头笑笑。但是谈到“机器人”的时候,他的话匣子似乎就打开了。陈天祥对机器人的喜爱可以用“痴迷”二字来形容。在他的桌面上始终保留着一句话:愿以实验室为家,与机器人为友。

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陈天祥一直坚持一个原则:做自己喜欢的事。以喜欢为动力,把喜欢转化为实际行动,并坚持为之不懈努力,这就是陈天祥对科研的不一样的热爱、因为喜欢,所以执着。

由于机器人是多个学科专业的综合应用,需要各方面专业知识。陈天祥便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到图书馆借阅大量不同专业的书籍,先后自学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测试技术与仪器专业、自动化专业等多个专业的相关课程知识。不仅如此,陈天祥勤奋好学,秉着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多次获得学校及社会奖学金,他还利用课余时间自学了 Matlab、Solidworks、ProE,SPSS等软件,并且考取了AutoCAD国际认证证书、工业产品类三维数字建模师岗位能力证书。

凭着一颗热爱的心,大学四年,陈天祥做出了许多成绩,也获得了很多荣誉。他参加的各类竞赛先后获省级、国家级、国际级奖项共30余项,申请国家专利12项,设计制作了“钢壁攀附壁面作业机器人”等10余款机器人,相关事迹先后被40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对于自己的成功,陈天祥坦言,仅仅喜欢是远远不够的,更要本着一颗坚持不懈的心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学习中,陈天祥很注重观察和思考,不断地探索更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

陈天祥“痴迷于”科技创新,说起自己的秘诀,陈天祥笑称:没有别的,用心而已。在他的心中,只有创新研究时间,没有休假时间,他的全部假期都用于科技创新,由于他一直痴迷于机器人,所以平时在老师同学们的口中“机器人”这个词也就成了陈天祥的另一个名字。

自大一时陈天祥加入机器人协会后,他认识了一个以前从未接触的新领域,自此以后便为之痴狂并且找到了新的人生方向。陈天祥常常牺牲休息时间,为科研项目挑灯夜战早已变成了生活的一种习惯,每天16小时的学习时间,平均睡眠时间只有5个多小时……他笑称:“现在早了还睡不着了,比高三读书那会儿拼多了。”

把喜欢的事做好

大学期间,陈天祥三个暑假全都留在学校参加科技竞赛或科研项目,两个寒假也都是回家呆上几日便匆匆返校继续参加竞赛,每年实际休假日总共不到一个月。平时在学校里也是常常“牺牲”休息时间投身科技创新,熬夜通宵早已变成了一种生活习惯……在别人眼里看似辛苦的日常作息,对陈天祥来说是一件充实而又享受的事,用他的话说,“一切困难都不能减弱我对科技创新的热情”。

好好做喜欢的事,并把它做好。每次比赛前,陈天祥都会特别认真地准备,从编程到加工部件,一次又一次地调试程序,一代又一代地改进产品,只是为了能够做到更好。在工厂实习期间,为了减少除锈喷漆工人的高空作业时长,他花费一年时间设计制作出了一款可以用于工业钢制容器表面除锈喷漆、探伤检测等功能的“钢壁攀附壁面作业机器人”。该机器人先后在实地工厂和企业内进行了实际应用测试,攀附除锈喷漆实验效果良好,得到了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认可与好评。

陈天祥曾担任学校机器人协会会长和山东省高校机器人运动联盟副主席,是2015年中国大学生 “小平科技创新团队”骨干成员和2015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主要负责人。单是忙于学习已经让人觉得时间的紧迫,还要应付那么多的工作。对此,陈天祥却处理得游刃有余,不仅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学习上也多次获奖学金。陈天祥表示,负责任地学习,负责任地工作。因为有了一颗负责任的心,学习的时候就能心无旁骛认真学习,工作的时候就能用心专注努力工作,这样效率自然也就大大提高了。

陈天祥还积极进行社会实践,他申报参加了“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后撰写了社会实践报告 《流动商贩经营现状与管理对策的调研——以青岛市为例》《有关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市民环保意识的调研》,被推荐为参加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调研山东”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评选,最终获山东省二等奖。与团队合作的《有关设立弃婴岛与解决弃婴现象的调研——以青岛、济南、石家庄为例》不仅被评为学校品牌项目,还参加“圆梦中国,公益我先行”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微公益大赛,最后成功进入全国1000强团队,撰写的调研报告也被评为学校社会实践报告一等奖。

陈天祥已与济南某专利事务所 (青岛分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主要进行一些专利申请的合作事宜。并有一些公司或商家具有合作研发机器人或购买机器人意向。谈及到对未来的打算,他说他想创建一个自己的科技公司,设计属于自己的机器人,开创一份属于自己的精彩。

本着一颗充满热情与自信的心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是陈天祥的原则和坚持,也是他的希望和追求。陈天祥相信,只要自己尽力而为,就一定能够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