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男儿当自强——记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杨扬

发布时间:2018-10-23  点击:

在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学生联合会揭晓的“大智之星”齐鲁学子奖学金获奖名单上,我校机电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15级硕士研究生杨扬从全省1682名大中学生脱颖而出,获“齐鲁学子榜样奖学金”,被授予“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荣誉称号,大学组仅评选10名“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颁发“大智之星”齐鲁学子榜样奖学金。

恬静的傍晚,安静的办公室里,记者与杨扬度过了短暂却又温馨的采访时光。他的真诚热情,让人温暖如春;他的坚强意志,让人肃然钦佩;他的深远理想,让人为之振奋。这就是杨扬,一名平凡普通却又满怀自立自强的大学生。

苦难是最好的老师

“我来自山东济宁,从小生活在偏远农村。我永远都记得高考填志愿时,我在心中立下的誓言:我一定要成为‘一流’的大学生。”杨扬说起那时的誓言时,眼中仍是饱含坚定。

所以在学校,杨扬拼命地努力学习期望能够改变生活。“自我来到大学,我就从没想着放弃。”“我平时,积极参加活动,努力提高各种能力,没课的时候几乎不在寝室逗留。”“大学期间,多次获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毕业季获评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同时又拿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杨扬平静地叙述着。

因为有梦,所以不惧困苦;因为有梦,所以坚持不懈。“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杨扬最喜欢的一句话,简单的一句话在他心中却有千斤重,也正是这份责任心让他的五年大学精彩多姿。

杨扬对自强的理解是,“坚强,生活独立,用合适的方法学习”。正是因为对那一句立下的誓言的坚持,因为拥有这般坚强的生活态度,才得以让他在同学们身边脱颖而出。

为青春插上翅膀

不负韶华宏图梦,莫向夕阳空洒泪。读大学期间,杨扬丝毫不敢懈怠,他坦言没有给自己放过一天假。那些丰富的课余时间,他不是泡在图书馆,就是在实验室,杨扬觉得大学的每一分、每一秒对自己来说,都是那么弥足珍贵。

只有掌握好专业基础知识,才能在实践中游刃有余。但是,理工科的专业理论学习是十分枯燥的,科研也需要投入很大精力,但杨扬坚持每天复习“旧”知识,预习“新”知识,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有时,一些十分棘手的问题他也会不知所措,甚至灰心失望,可是每当想起那份简单却重千金的誓言,他都会紧握拳头,坚持下来。有心人,天不负,科学的学习方法、持之以恒的信念、不怕吃苦的精神,让他取得了众多值得称赞的成绩。

杨扬对于科研可谓之“着迷”,读研究生至今,杨扬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其中以导师第1位个人2位申请发明专利7项、发表中文核心论文1篇;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意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参加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并获省一等奖;获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中国农业装备创新设计全国邀请赛三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三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齐鲁机器人大赛三等奖……因此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学生科技拔尖人才、优秀研究生……参加比赛、科技探索,并非易事,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每一次暑假,杨扬都会留在学校参加科技竞赛、科研项目,寒假也是匆匆回家呆上几天便急忙返校,加上周末每年实际休息的时间也很少。别人眼里看似辛苦的作息,对杨扬来说,却是一件平常而又享受的事。

作为一名理科生,杨扬还有写作的爱好,他常常写写文章,还获了第十一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冰心文学奖”大学生组金奖。他笑称:“写作,既是一种兴趣,也让自己在浮躁的时候能够静下心来,还对自己写科技创新报告大有益处,真可谓一举三得。”

心中有爱,所以感恩

感恩社会,只有真正心中有爱的人才能做到。大学里,杨扬利用周末去做兼职,自己解决生活费。同时,杨扬还在学校找了一个长期勤工助学岗位。“正因为这些奖助学金加上平时的校外兼职,我已经有一年多没找爸妈要钱了,也正因为学校给我的种种帮助,让我能轻松快乐地学习生活,我心中充满了感恩。”

所以,杨扬积极投身于各种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每逢假期空闲时,杨扬经常参加一些报纸义卖、义务支教等社会实践,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帮助他人的事情。

“有几句话,我想送给同学们: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但是能靠自己的努力让自己强大;试着爱这个世界,真心对待每一个人;大学四年一转眼就会过去,如果你还没有努力,那就快开始吧。”杨扬总结了自己的经历,说道。

每个人都在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当谈到梦想时,他认真地思考了一会儿说: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同时照顾好家。他就想做一些科技创新的研究,初衷很简单,他觉得如果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很多感到方便或享受,那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整个采访,杨扬自始至终都是一种平和的心情,波澜不惊的讲述着生活的酸甜苦辣。记者看到的,是一种安静的坚强,是一种默默的努力。

“其实,什么事情总是有希望的,我们没有理由止步,那些为梦远行的日子,都是一种考验而已。”杨扬最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