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勤以致知学以致远——记济南校区学风建设先进个人田雨

发布时间:2018-10-23  点击:

勤奋好学,阳光谦逊,在大学3年多的时间里,获得国家、省及校级科技创新竞赛20多个奖项,学习成绩始终名列专业前茅……这个师生眼里正能量满满的大男孩,在以推免生的资格被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录取后,一如既往享受着上课、泡实验室、做项目的忙碌、充实和快乐,一种“乐之者”的快乐。他就是济南校区电气信息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3级4班学生田雨。

学问源于勤勉

田雨坦言自己并不是天资聪明的人,因此对待学习上的每一堂课、每一个知识点都不敢松懈,“勤能补拙嘛,所以我就多下工夫。”为了提高学习效率效果,田雨非常重视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可能方法有点刻板,但是对于我,学习真的没有捷径可言,就是一点点耕耘,一点点收获。”为了学习,他没少“麻烦”别人,遇到不懂的知识点,田雨会主动找老师、同学讨论,直至啃明白、弄清楚。

提高学习效果的另一个保障是时间的有效利用。田雨坦言:“说实话,刚上学时对于大学还要早起打卡、跑早操之类的管理有过不理解,但是当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后,就明白了我们是受益者。”课余时间,除了在实验室,田雨去的最多的是图书馆,在知识的海洋里博览群书,开阔视野,丰富自我。

这种勤勉而健康的生活方式,让田雨充满阳光和活力,3学年里累计6次获得校一二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以综合排名专业第三的成绩获得推免资格,并被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录取。

创造源于热爱

在电气信息系,田雨是同学眼里名副其实的科技标兵,3年来,他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嵌入式设计大赛、商业精英挑战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齐鲁软件设计大赛等各级各类赛事,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6项、省级奖项13项,主持参与学生科研立项2项并获结题,获学校“大学生创业创新扶持资金”5千元。

提到这些科技创新的累累硕果,田雨谦逊地说:“在我个人就是因为喜欢,但这里面还有指导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团队伙伴的努力。”田雨在初中、高中就对计算机有着浓厚的兴趣,正是这种情不知所起的热爱,让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计算机专业,并在这个充满浓厚科技色彩的领域里驰骋。

电气信息系的“106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和“305软件实验室”是学生科技创新平台和大赛项目孵化基地,几乎全天有指导教师坚守,田雨是这两个实验室的常客。虽然大大小小的比赛参加了几十个,但他仍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的情形,“我当时还是个徒有热情的‘菜鸟’,4个夜晚,与指导老师和队友通宵达旦并肩作战,紧张调试着作品的各项功能,调整传感器的工作点,最终成功完成赛题作品的设计制作,最终获得山东赛区一等奖。”那种只可意会的快乐洋溢在他的脸上。

对田雨来说,每一件参赛作品都凝聚着创造的快乐和成就感,谈起来也是如数家珍。比如在尹燕芳老师和任国强老师指导下的《智慧校园》项目,实现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校园智能控制与信息采集,最大的技术亮点就是上位机html5,微信与底层硬件使用应用层协议,通过wifi或者有线网络的方式实现通信控制,使得教室的环境信息实时传递到老师同学的微信上,并且与课表结合,实现教室设备的自动启动关闭,既方便了老师同学们预约教室,也节约了时间与电力能源,目前该项目正在向智能方向改进。

快乐源于付出

如果说能学自己喜欢的专业、做自己喜欢的项目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幸福,那么田雨的快乐还在于用自己喜欢和擅长的领域承担了工作、帮助了别人。

除了以义工身份在现代教育技术办公室兼职,负责管理与维护教学多媒体设备以及报告厅的使用,他还担任班级学习委员。为加强班级凝聚力以及整体学风建设,他平时主动为班级学习困难学生辅导薄弱课程,及时沟通教与学中的问题,3次获得校区“优秀教学信息联络员”称号。担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5级1班新生兼职辅导员期间,每天坚持参加早签与升旗仪式,做到“零旷操”,以身作则,并在班会上以“出勤率的影响与作用”组织讨论,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同学们的学习理念,帮助他们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田雨还利用自身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带领低年级学生参与到科技创新活动当中,与他们分享经验与技巧。作为优秀学长,他指导的3位低年级学弟学妹学习成绩均列班级前三,并参与科研立项2项,参与科技创新竞赛3项。

也许如田雨所说他不是最聪明的,也没有考过第一名,然而,“三好学生”“双学标兵”“科技创新标兵”“优秀义工”“十大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长”等荣誉称号让我们看见,他正在勤勉、努力和奉献中不断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