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学霸”陈曦:大学可以这样读

发布时间:2018-10-23  点击:

 

自我展示、公开答辩和现场提问……在逸夫讲堂,一批通过自主报名、学院推荐、学校审核、网络投票等环节脱颖而出的优秀学生同场竞秀,一展风采。在这场既是学识能力的展示,也是综合素质的检验中,来自地科学院的陈曦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一举夺魁,当选“十大优秀学生”。

陈曦是资源勘查工程2013级3班团支书,这次获“十大优秀学生”殊荣,辉映着她3年来勤奋耕耘的足迹: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连续3年专业第一名;连续6次获校一等奖学金,并获国家奖学金、上海创力奖学金等;获山东省优秀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团支部书记等称号……

能干肯干又会干,陈曦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多才多艺,充满爱心,她加入红十字会志愿者,多次组织参与无偿献血、支教、艾滋病防治等活动,是“争鸣杯”辩论赛最佳辩手,擅长钢琴、唱歌、硬笔书法……

“学霸”是这样学习的

在陈曦心中,大学是一个人综合发展的“圣地”。她说:“我向来不认为自己属于聪明一类人,如果说在学习上有一些心得的话,应该是爱思考,懂得在思考的过程中提炼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解题思路。”

陈曦喜欢“较真”,常能从无疑处生疑,去探寻原理、挖掘内涵,不知不觉在“求理”过程中有新发现,并且伴随着这些发现不断进步。

比如,“大学物理”是令许多同学头疼的课程,一般同学往往“知难而退”。而陈曦特喜欢较真“大学物理”,通过课上认真听讲、课后温习研究,经常与老师进行深入探讨,逐渐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思维方式和解题套路,按自己总结的规律做题又快又准,这门难度很高的课程,她竟然考了满分,赢得了“学霸”的美名。

工作学习两不误

陈曦作为班级团支部书记,作为学生干部,很善于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她把“走心”和“勤奋”作为把事情做好的前提条件和必要条件,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大二期间,陈曦和班委们商议并组织开展了班级特色项目“学霸课堂”,由班里成绩优秀的同学针对较难的课程为大家讲复习课。“学霸课堂”的开展也是陈曦自身成长的过程,她扛起了“大学物理”和“高等数学”的讲课任务。

“真是累并快乐着,考前自己学习任务也很重,但因为要为同学讲课,为了保证讲课效果,只能利用课间、周末和假期备课、写讲义,足足写了几十页讲义和习题解析,而自己的复习时间挤了又挤,”陈曦说,“听到讲完课后热烈的掌声,看到那厚厚的一摞讲义被同学们喜爱,倍感幸福。”在陈曦的带领下,其所在班级小课堂的“学霸老师”从3人逐渐发展到6人,班内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天道酬勤,付出总有回报,陈曦所在班的“大学物理”“高等数学”课程全班考试通过率达到百分之百。

陈曦是个“善于忙碌”的人,她在一些课程设计、实习以及专业比赛中担任队长,在团队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她善于统筹兼顾,带领大家协同作战,“不要小看团队中任何成员的力量,有时不是某个人没有能力,而是我们没有看到他们的闪光点,没有给他机会。”善于挖掘队员的潜质,耐心帮助和鼓励,陈曦所带领的团队总能最好最快地完成任务,也使她所带领班级获得了“先进班集体”和“优秀团支部”等一个又一个荣誉。

重视实践 学以致用

在陈曦看来,学习不能只是满脑子干巴巴的理论,要重视实践,学以致用。“实践出真知嘛”!为了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陈曦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参加地质类大型比赛,通过做科研、写论文来锻炼自己。

提到参加全国地质技能大赛的经历,陈曦激动的表情中包含了丰富的内容。从前期的报名到参加校赛筛选,从通过校赛到省赛小试牛刀,再到国赛的真枪实弹、过关斩将,一路走来,陈曦在自我磨练中收获了极其宝贵的财富。她曾经在省赛过后,一度想要放弃继续参加国赛,因为筹备国赛的阶段正是队友准备考研以及自己准备出国材料的关键时期,那几日的纠结最终在老师、朋友和家人的鼓励下,在队友的支持下化成了前行的动力,一本一本的专业课本,一个又一个的矿片鉴定,一次又一次的机房模拟和野外实训,她都坚持了下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最后的武汉国赛征程中,陈曦所在团队拿了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当被问及取胜的秘诀时,她说:“秘诀就是付出与坚持,合作与信任”。

除了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大赛,陈曦还被选入“创新实验班”,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步一步地开展科技创新,撰写论文。科技创新和大赛的经历带给她的不仅是荣誉,更多的是对知识的升华和熟练的运用,让她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脚步依旧 拓荒而行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女学霸”应该是这样的:架着不时髦的眼镜,眼睛不大,相貌单纯,性情执拗而倔强。陈曦颠覆了人们的印象,打破了大家对“工科学生”的看法,她美丽又聪明,活泼又可爱,特别有修养,不只精于学习与科技创新,而且全面发展,把大学生活演绎得多姿多彩、风生水起。

陈曦热衷志愿服务,喜欢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价值。2015年8月,陈曦参加泰国国际志愿者活动,通过层层面试和选拔,她成为泰国国际志愿者中国队的队长,与20多名队友一起踏上赴泰的旅程。在泰国,志愿服务的地点四十度的高温炙烤,没有空调,蚊虫肆虐,住在简易的志愿者基地。陈曦认为志愿服务是神圣的,正是这种神圣感、责任感让她在恶劣的环境中坚持下来,并以出色的工作获得了“国际优秀志愿者证书”和“推荐信”。

校内校外,陈曦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加入大学生志愿者联合会,做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多次组织、参加公益活动。

陈曦的眼界很宽,爱好广泛,善于多角度、多方位地拓展自己。她曾经参加世界五百强企业香港投资实训项目,学习金融知识;她热爱英语,尤其热衷口语,成为外教口语考试中唯一一个获得满分的学生;她擅长钢琴、唱歌和舞蹈,曾作为晨曦合唱团领唱,参加大大小小的文艺演出;她热爱辩论,成为“争鸣杯”辩论赛上的最佳辩手……“我常把我的大学比作一次拓荒之旅,从一无所有到硕果累累,从一页白纸到满满履历,我带着拓荒者的精神不断前行,这一路不断付出,不断成长,不断收获,纵然披荆斩棘,却也芳香馥郁。”这就是陈曦对大学生活的感悟,也是她对学习、工作、科技创新最好的总结。站在新的起点,迎着晨曦,“学霸”陈曦脚步依旧,继续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