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学霸”李肖萌的大学生活

发布时间:2018-10-23  点击:


傍晚,在萦绕着书香气息的自习室,记者如约见到了李肖萌。

初见李肖萌,便觉得人如其名,可爱、乐观、温和,这位2016年度 “十大优秀学生”——经管学院财政学大四学生李肖萌的外表,确实具有几分“偶像”气质。然而,作为年度优秀学生,仅仅具有亲和力的外表,没有几道“杀手锏”是不能令人信服的。

能获得“十大优秀学生”称号的,都是校园各领域的“牛人”,代表着广大学生的思想、风貌。今天,作为学生们心目中的“女神”,李肖萌向记者讲述了她的学习和科研故事。坚持完成“小”任务李肖萌从小就热爱学习,她的成绩一直是父母和老师的骄傲。勤奋好学的她,在大一时便取得学习成绩全班第一、综合测评全班第一的“双一”好成绩。李肖萌说:“学习不仅要有目标,还要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不科学的学习方法既浪费时间又没有什么收获。”大学四年,李肖萌养成了预习、听课、做笔记、复习、总结的好习惯,也许就是这些好习惯使得她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并夺得国家奖学金、校董事会奖学金、省优秀学生等诸多荣誉。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这是李肖萌在学习上的态度。同时她也认为“学习需要的是方法”,因此她不愿只做一个死读书的人,合理规划时间便成了她的目标。在学习过程中,她常常花时间总结学习方法,研究如何做到高效率学习。

“聚小成多,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厚积薄发,付出后总有收获。”李肖萌坚持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早早地去自习室上自习,她始终坚持着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即使是熬到深夜,也一定要按时完成当天的任务。李肖萌连续三年学习成绩保持班级第一,连续6次获学校一等奖学金,一次性考取计算机VF二级证书、会计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在今年9月,李肖萌以优异的综合素质推免至西南交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选择坚持,而是因为选择坚持才看到希望”,李肖萌表示,刚踏入大学校门也有些迷茫,但有幸聆听了一个年度优秀学生的事迹,别人的出色深深地刺激了这个内心要强的女生,她很快便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标杆。从那一刻起,李肖萌便按着自己的方向追逐着人生的梦想。

坚持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上李肖萌讲求脚踏实地,在专业学习以及科学研究中她也是力争上游。2015年3月,李肖萌和几名志同道合的同伴组成团队,备战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从项目的筛选,到论文的写作,再到制作项目APP软件等,由于大家都是第一次参加国字号赛事,一路上困难重重,但并没有影响李肖萌的积极性,最终,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之后,她参与的项目获国家二等奖的好成绩。回忆起那半年的参赛经历,她最大的感受有三点: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将所学的知识与实践研究相结合;锻炼了自己的团队合作精神;提高了自己的耐力以及动手能力。

有了这一次好的开端,李肖萌从此踏上了竞赛征程。在比赛中,李肖萌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中国大学生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认证杯”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铜奖……李肖萌作为队长带领团队参加全国十大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时,首次闯入总决赛,与众多“211”“985”高校学生较量,参与答辩,展示作品,获得国家二等奖的好成绩,取得学校在此赛事上的最好成绩。

在大学课余时间里,李肖萌除了投身各类竞赛,还积极参与课题研究等,在国家级期刊《中国市场》《科学中国人》发表两篇国家级论文;参与主持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项;致力于成立青岛市第一家跨境电商线下体验店;参与省级科研立项一项;成功申请了一项实用新型的专利……李肖萌先后被评为 “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科技创新年度人物”“优秀学习标兵”等。

“做自己喜欢的,然后坚持。”这是李肖萌的信仰。她知道只有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实践,追逐心中的梦想,才能闪耀自己的青春光芒。在读大学的几年里,李肖萌努力做好自己选择的每一件事情,坚持去参赛,坚持做科研,坚持写论文,而这份坚持也带给了她丰厚的收获。“兴趣也很关键,选择一件事情,要看自己是不是喜欢,有了兴趣,做起来才不累。”坚持做“对”的事情在生活中,李肖萌给人的感觉更多的是和气、优雅。提起陪伴自己四年的舍友时,她总是兴奋地笑着说,她们都是最棒的,都特别体谅我,我晚回来时要是弄出了声响,她们从来都不会抱怨。

李肖萌不仅在学习上起到了榜样作用,在班级凝聚力与学风的建设上也不遗余力。每学期都组织、参加班级和学院各类活动,比如“撕名牌”“接力跑”“趣味运动会”“拔河比赛”……像大多数大学生一样,李肖萌加入了两个组织——大艺团、社团联合会。但是,李肖萌并没有让好奇心迷失自己,一开始,作为一名小干事,每天特别忙,“每天一有空余时间,都在忙,就怕完不成部门里的任务。”李肖萌笑着说,在最忙的时候,每天晚上在回去的路上能钻进宿舍旁的小卖部买点零食吃就已经很满足了。李肖萌组织了“百团纳新”活动,主持过“歌手大赛”,参加了“越野大赛”……这些活动,让李肖萌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多彩,也成为她最美好的回忆。

李肖萌每年都会参加大量的公益志愿活动。谈起自己的初衷时,她说对她影响最大的是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给她树立了乐于助人的好榜样。当大部分同学们计划着周末去哪玩,她早早收拾好准备去奉献自己的爱心;当大部分同学们窝在被窝里睡懒觉,她早早地离开宿舍开始了一天的计划。李肖萌参加过“青春正能量,美丽中国梦”爱心义卖活动,参与了暑期“三下乡”活动,假期在辛安街道办事处实习,增加了社会阅历。

“我觉得一路走过来,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在默默做着自己觉得对的事,很庆幸自己找对了方向,我收获了很多,不仅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收获了很多友谊。”李肖萌如是说。毕业离别在即,她说自己更多的是不舍与知足,很喜欢这里的空气,喜欢这里的天空,喜欢这里发生的每一件事和每一个人。所过的每一段时光、所走的每一步路都是最美的风景。

两小时的采访接近尾声,李肖萌的一言一行让整个采访轻松愉快,诚如她所讲: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遇见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在同学眼中,她温和善良;在同事眼中,她勤奋积极;在老师眼中,她踏实努力。一路走来,她始终以“奋斗不息”为座右铭,坚定不移地将自己的信念坚持到底。

再过半年,李肖萌就要踏上新的人生征程,她对科大又多了几分留恋——回首四年的大学生活,她有过骄人的成绩,有过繁忙的工作,有过为期不长的兼职,也有过为自己的执着付出的努力。这些平凡的生活构成了李肖萌四年走过的路,每一步,踏实而坚定,虽然也迷茫过,但绝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