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记我校2016年度“十大优秀学生”刘学生

发布时间:2018-10-24  点击:

我校矿业学院采矿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刘学生是学校十大优秀学生之一。目前,他已在采矿工程专业学习与研究将近十年。

学会学习,追求卓越;学会参与,全面发展;学会宽容,完善自我。在科大的十年来,刘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坚持做科学研究,与煤矿事业相伴,认真工作,积极参加班级、学校和一些社会工作,获得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刘学生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别以为他是“书呆子”,学习之余他还涉猎其他多个方面,科研、创业、实践全面发展。

学习是成功的秘诀

本科期间,刘学生平均学分绩点列专业第二名,顺利通过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在雅思考试中取得6分的好成绩。同时,他学习了VB、C语言和C++等,通过国家计算机二、三级考试……多次获得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的刘学生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刘学生说:“一定要努力,不要因为努力了可能失败而不去努力,努力准备的事情即使失败了也不丢人!”

刘学生于2010年11月被确定保送为我校研究生。硕士三年时间,他补修、自学了多门力学专业课程。通过努力,他的专业课与专业基础课优秀率达80%,学习成绩居专业第一名,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每年都获校一等奖学金。2014年9月,刘学生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取我校采矿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博士期间,他仍非常注重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平均学分绩点88.6分,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每年都获校一等学业奖学金和校一等奖学金。

卓越的成绩彰显优秀的品质。刘学生所取得的各项荣誉和成绩可谓实至名归,这离不开他的自律、勤奋、踏实。早在保研之前,刘学生就对自己的未来做好了规划,无论是考研还是工作他都是有准备的,他常说“别人能做好的我为什么不能?”不打无准备之仗也是他的一贯风格,大到未来的方向,小到没什么影响的考试,他都会做到尽力。他每天都会给自己制定计划,每一个目标都会被他分解成详细的计划,有时候连走路的时间也会被利用上,他的每一天都是充实有意义的。

实践中的成长

不仅是学习成绩,刘学生在社会实践上也尤为突出。

刘学生曾在学校心健联、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等部门任职,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做过多次社会兼职,锻炼自己;在班级内担任心理联络员,积极为同学服务。他还曾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被评为“优秀实践个人”。另外,他多次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心理联络员”“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硕博期间,刘学生担任班级学习委员,以身作则,认真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同时,他积极与同学进行交流,互帮互助,并组织同学参与聆听名家讲座,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此期间,他获得了“山东省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

平凡中执着追求

2007年本科入学后,因为身处采矿工程这一专业,刘学生逐渐了解到煤矿工人的艰辛与不易,尤其是矿难夺去了许多宝贵的生命。因而,他在心中树立了用科技创新改变煤矿面貌的目标。

在研究生期间,一个从事煤矿生产一线工作的朋友遇到危险,这场距离自己生活不远的煤矿事故,更坚定了刘学生从事煤矿灾害防治研究的决心。虽然煤矿工作并不能带来多少财富,但一想到自己的努力研究能为煤矿基层工作者的生命与生活带来更多保障,他就倍感幸运和幸福。

采矿专业的本科学生多数对力学的学习研究不深入,刘学生也是如此。在导师的指导下,他认识到自己在力学基础方面的不足,虽然力学的学习难度很高,但他还是选择了攻读工程力学专业硕士学位。在与记者谈论到这个问题时,刘学生说:“特别感谢导师当时推荐我读力学专业,虽然开始学习比较吃力,付出了大量的时间,但随着科研的不断深入,我越发感到学习力学的必要性,这给了我极大的帮助。”

刘学生第一次投稿时,自认为写得不错的文章被多个期刊退稿,备受打击,但他仍耐下性子坚持修改,最终在《山东科技大学学报》上发表出来。第一篇论文的发表给了他很大的鼓励,他坚持不懈,多加总结,踏踏实实搞科研,获得了一些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5篇 (其中有2篇发表在国际行业顶级期刊Int.J.RockMech.Min.Sci.上)、EI收录论文7篇,发表其它论文10余篇,论文总被引70多次;以第一位或导师第一且本人第二位申请发明专利7项,其中5项已授权,2项实审中,授权其他专利4项;参与完成的《煤矿沿空留巷安全支护理论技术及应用》项目创新性强,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获得第六届安全生产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另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5项。 

做事要脚踏实地

在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刘学生一直强调,科技创新源于实践,要善于在实践和学习中发现问题,获得灵感,解决问题。在实地考察做科研项目时,刘学生看到很多设备具有缺陷,发现有些设备并不实用,从工地回来后便着手研究,最终研究出更适用的设备。

近五年,刘学生参与了企业委托横向课题10余项,在多个项目中负责现场测试、室内试验等工作,多次到山东、内蒙古、山西等地方进行现场测试及调研,深入煤矿生产第一线。在进行现场测试期间,他不惧怕井下恶劣的条件,每天下井进行测试,获得许多的宝贵经验和数据。

刘学生还经常与现场技术人员进行交流讨论,多次为煤矿现场提出意见,获得老师和技术人员的一致肯定。在他参与的已结题项目中,《深部冲击地压监测解危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项目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鄂尔多斯南部浅埋采场覆岩破坏规律及裂隙导通性评价》《典型条件下沿空留巷支护理论及关键技术与实践》和《基于钻孔摄像的赋存复杂煤岩巷道围岩支护评价与设计方法》等项目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在项目研究中,刘学生一直勤于思考,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内蒙古高家梁煤矿和新汶矿业集团鲁新煤矿进行“三带”测试期间,他针对现场测试时双端堵水器胶囊易爆破、寿命短等缺陷,对原有双端堵水器进行了改进,研发出了一种用于覆岩裂隙探测的双端恒压堵水探杆,并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较好地解决了原有双端堵水器胶囊易爆破的缺陷,有效地提高了测试效率及准确率。后期,他又针对双端堵水器风管易挤断、封孔不稳定等问题,提出电控式单回路堵水覆岩裂隙探测方法,并自主研发了相关设备,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发明专利一项。该设备在山东能源新河矿业有限公司“三带”观测时进行了现场应用,彻底解决了风管易挤断、封孔不稳定等问题,极大的提高了现场观测效率、可靠性及准确性。

近十年的学习和生活,使刘学生从一个迷茫懵懂的高中生,成长为一名即将毕业的优秀博士,刘学生说:“特别感谢科大十年的培养,过去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导师谭云亮教授的指导,以及课题组老师的帮助。”

十年的煤矿学习和研究,给刘学生烙下了深深的煤矿烙印,虽已在服务煤矿这条道路上坚持了十年,但刘学生心中依然热血沸腾。他想要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研究出更多成果,做出更多贡献,让煤矿事业越来越好。

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遇见一个不一样的自己。这就是刘学生,一名名副其实的优秀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