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刘畅:“学霸”养成有“秘诀”

发布时间:2018-10-24  点击:

成为“学霸”也有“秘籍”?没错!2016年“十大优秀学生”——测绘学院遥感专业学生刘畅的个人简历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大学四年学习成绩列专业第一”“推免中科院攻读硕士研究生”……这名大学期间担任学生会主席、奖学金拿到“手软”的科大姑娘,究竟为此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学霸”到底是怎样炼成的?即将踏出校门的刘畅,大方分享了成为“学霸”的“秘密绝招”。

简单来说,“学习方面,内外兼修,注重拓展;科研方面,学科交叉,注重创新;社会实践方面,追逐公益,感恩社会”,这些也概括了刘畅精彩的大学生活。

在学习中享受乐趣

刘畅坦言,学习是个“辛苦”活儿。想要做“学霸”,就要做到喜欢自己的专业,为之不懈努力。

获省部级以上奖励5项,获2016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三等奖、第九届“认证杯”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一等奖、第六届Mathorcup全球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2015Esri杯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地理设计组优胜奖……刘畅的优秀是无可置疑的。当被问到学习的成功秘诀时,她却摇了摇头,谦虚地说,她有许多不足,在这里只能说是分享一下自己的学习心得。

“学习要有灵活的计划!”在刘畅看来,静下心来做一个合理的规划至关重要。“比如准备资格证书考试,这个备考的过程既不能太长,也不能太短。战线太长容易造成行动力不足,准备匆忙,会导致成绩不理想。因而,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列一个学习计划表。可以详细到每个月、每个周、每一天。”即使课程学习安排很紧张,她还是挤出零星时间,考取了计算机二级C、Access、三级数据库等资格证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培养专业兴趣。”

“学以致用,要把学到的知识加以练习,多学,多用,一定会有提高。”

“做个学习上的有心人,注意关注各类信息,了解专业前沿信息,让自己丰富起来……”

刘畅是个十分有 “定力”的姑娘。面对“泡”图书馆时的手机来电、消息等“干扰因素”,她有着自己的解决方法。“学习时,需要清晰的思路。学习时间就要抛开一切,踏踏实实,高效率的学习。解决办法很简单,学习前把你所在的位置告诉几个同学,然后收起手机。若真的有十万火急的事情,他们自然会找到你。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尽情学习。”

“要利用时间充实自己,每天去改变自己。”这样的话从刘畅口中说出一点都不觉得突兀。大学四年中,她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标兵”荣誉称号,也获得过“国家奖学金”以及各类企业奖学金。“不要把学习当作一种任务去完成,这样才能在轻松、快乐的环境中学习。”刘畅总结说。

刘畅在生活中与人为善,待人和气,从不表现出傲慢,同学们也都特别喜欢这个为人低调的女孩。她说,身边的同学都很厉害,都有属于自己的闪光点,她有很多需要学习的,有的同学论文写得特别好,她十分佩服;有的同学很有才华,她很是欣赏。

在工作中享受成长

她做事充满激情,工作效率高,曾任学院学生会主席,带领学生会在学校的各项文体活动中取得可喜的名次;她工作认真负责,从不马虎;她做事有主见,善于创新,总会有自己的独特想法,组织协办了山东省第九届测量技能大赛、65周年校庆 “测绘人奔跑在山科”荧光夜跑、“四进四信”主题教育等活动,被老师和同学们所称道。因为每天废寝忘食的研究,同学都开玩笑地说刘畅是无薪工作。

刘畅说:“一件事,要么不做,要做,我会用心做到最好、最精彩。”在担任测绘学院学生会主席时,她每件事都认真投入,对她而言,这些都是特别值得开心的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虽然艰难,但刘畅还是用自己的努力最终换来了我校65周年校庆“测绘人奔跑在山科”春季荧光夜跑活动的举办;在学院几大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成功筹划协办了山东省第九届测量技能大赛。

在工作之余,她收获的不止是成长,还有满满的感动。“大一时我生日那天,学生会办公室的同事们一人给我写了一封信,作为生日礼物,虽然字数不多,但真挚的感情让我眼泪直打转。”刘畅反复说,学生会办公室这个大家庭,特别温暖。一周一次的例会,不仅仅是布置工作任务,更多的是大家坐在一起见一面,聊聊天,分享学习、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也不忘记调侃。办公室还特别记下了每个人的生日,到了生日那天,一条条祝福,如约而至,生日过得很有纪念意义。

在生活中享受幸福

刘畅课余时间参加了许多志愿者活动,她喜欢与很多人一起做事情,接触些比自己优秀的人。

“千万别只想着做‘学霸’!”在刘畅看来,荣誉、考试分数只代表部分能力。除此以外,应该想办法增加自己的社会阅历、实践技能、业余爱好,提高情商。多去接触比自己强的人,从对比中发现自身的不足。“这会逼着你慢慢去学习新的东西、新的技能。”

刘畅坦言,很早之前她就萌发了参与公益的想法,到了大学接触到一些平台,她感受到参与公益活动那种发自内心的快乐,更加坚定了她从事公益的决心,并把它作为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是学校内还是学校外,无论是在校期间还是寒暑假,只要有时间,她都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公益活动中。在问及频繁参加公益活动是否会挤占学习时间以及如何平衡学习和做公益的关系时,刘畅无比认真和肯定地告诉记者,在她看来,公益和学习不存在任何冲突,只要有一颗热爱公益的心就可以了。任何时候都可以做公益,而且公益和学习科研也是可以结合起来的。

“自由的大学生活更需要不忘初心。”既做“学霸”,也要热爱生活。2014年暑假刚结束“魅力山东”实践调研活动,刘畅就立刻赶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加第六期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训班。在活动培训班里,来自全国高校的学生干部齐聚在一起,听红军后辈讲故事,身临红军当年住过的房屋和走过的路,缅怀革命先烈感人的事迹,学习红军精神,深切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让刘畅倍加珍惜现有的每一寸光阴,充实利用每一段时间。

每个周末,除了参加各项考试,刘畅还积极参与校院级文体活动,曾获院辩论赛一等奖、硬笔书法比赛二等奖、运动会女子200米第一名、校“她的中国梦”征文大赛二等奖。此外,刘畅对书法也有一腔热情,多幅书法作品刊登在《山东科大报》上,现如今,她成为了学校里小有名气的学生“书法家”。

生活中的刘畅也是一个善良孝顺的孩子。学习工作虽忙,但她还是会常常回家,陪伴在父母身边,是父母最贴心的宝贝。再苦再累,她依旧会以最开心的样子面对父母,懂事的她不想让父母担心。

人生如弹簧,接受的压力越大,越能迸发出强大的弹力。“一路走来虽然辛苦,但是收获了许多,成长了许多。”刘畅如是说。

访谈的过程很愉快,记者深深地感受到一个对生活充满追求的女生的努力和韧性,一个积极向上、乐观而阳光的学生的认真和勤奋。在刘畅看来,大学这一段经历将变成她人生不可多得的财富,指引她走好未来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