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学霸”杨柳的圆梦之路

发布时间:2018-10-24  点击:

她是老师和同学公认的优秀学生,勤奋谦逊,好学笃行;她是一名“工作狂”,走到哪里都想着那些未完成的事情;她是聚光灯下自信的舞者,美丽地微笑,完美地演出。有人说:优秀的方式有千千万万种。在她身上,到处散发着“优秀”的光芒。

她叫杨柳,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3级5班学生,是学校“十大优秀学生”之一,临近毕业的她,现已被推免至中国海洋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经过几天的采访,一个勤奋好学、拼搏进取、成就卓越、永远不服输的身影浮现在记者眼前。杨柳用勤奋、用汗水、用不屈不挠的意志创造了自己的辉煌的成绩,我们一起去认识一下这位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业绩的“学霸”吧。

让自己变得优秀

“人大概都有惰性吧,我也不例外,只是我比别人更懂得控制自己。”杨柳坦言。她是一个兴趣广泛的学生,喜欢舞蹈、书画……“相对于枯燥无趣的学习而言,那些事情更加吸引人,但是作为一个学生,应当时刻把学习放在第一要务。”正是这种坚持学习、把学习放在最重要位置的态度使得杨柳大学三年综合成绩一直位于全专业第一名。

语言类专业的学习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没有捷径可走。读、练、说、写每一个环节都必不可少,高效率的课堂学习之外,杨柳会用大量课外时间阅读外文资料,背诵精品文章,学写英语作文,当然背单词是基础。每天,她都给自己制定一份紧凑的学习计划,并保证完成质量,对较难的课程,更是会提前预习。

大学生活中,她在课余时间啃着一本本词典那么厚的专业书籍,而且每读一本书,都会发表自己的见解,所以产生了一篇篇颇有见地的论文。

杨柳还非常善于整理归纳,她的东西都分类清晰秩序井然,她一再强调整理笔记的重要性。恰好有幸欣赏她的笔记,不仅干净认真,内容也全面条理,字如其人,确实赏心悦目。

“学习最重要的是要专注,所以一定要走出宿舍,远离那些舒适区。”杨柳的同学告诉记者,如果找不到杨柳的话,那她肯定在两个地方:自习室或是团委。作为学院学生会主席,日常工作繁忙,如何平衡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成了摆在杨柳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学生会工作复杂,与学习冲突在所难免,如果白天忙碌了很多工作,那就要做到即使通宵也不能落下学习。既然承担了,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汗水。”为此,杨柳特意准备了一个小本子,把自己要完成的事情记录下来,每完成一项就划掉一项,当最后一项被划掉的时候,一天的生活才算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杨柳坚定地告诉记者:“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不顾一切,风雨兼程。”正是抱着这种学习态度并踏实付出,使得杨柳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考取了翻译专业资格证书,获得国家奖学金、浦项奖学金,多次获校一等奖学金,成功被推免至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经过多年的学习生活,我更加理解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含义。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我认为,首先要以学习为中心,勤奋努力,孜孜不倦,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杨柳对记者说。

采访中,当被问到关于在大学应该培养哪些能力时,杨柳说:“除了自主学习之外,还需要培养动手实践能力,在以后的工作中,实践能力十分重要,可以通过积极参加科技竞赛等活动来培养。其他的,就是交友交际能力和处理工作的能力,可以通过参加一些社团,来认识更多的朋友。然后就是多参加体育活动,这样有益身心的健康”。

贡献自己的力量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课余时间,杨柳代表学院参加2014青岛世界艺博会志愿服务,因表现优秀被授予“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专业素质过硬的杨柳,2016年7月,经层层选拔成为“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的一名志愿者,为保证会议顺利进行,她经常与会务组工作人员一起加班熬夜,无数次核对、修改出席嘉宾名单、会议流程,运用自己英语专业的优势,帮助会务组翻译《东亚港口联盟章程》《东亚港口联盟黄岛共识》,及时查缺补漏,为大会提供了一份高质量的文案。会议召开期间,她积极做好演讲嘉宾的引领工作,主动承担英语翻译工作,为大会的圆满召开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得到了大会组委会、会展办的一致好评。

除此之外,杨柳还参加了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积极响应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号召,将闲置衣物捐送到贫困山区。一次次志愿服务,一次次奉献爱心,杨柳体会到:做这些事没有想象中的轰轰烈烈,这些或许都是小事、都是细节,但却能温暖很多人的心。

把热爱的事情做到最好

在同学眼中,杨柳温和善良;在同事眼中,她干活比小干事都多;在老师眼中,她踏实努力。一路走来,她始终以“生命不止,奋斗不息”为座右铭,坚定不移地把自己热爱的事情做到最好。

大学三年,从最初的小干事到副主席再到主席,一路走来,那些刻在心底的一幕幕,都被她珍藏起来,变成宝贵的人生财富。在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期间,她积极参与迎新工作,为新生提供真诚热情的服务,最大限度地为新生报到提供便利,期间更是组织多项学生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因此多次被评为 “优秀组织者”“优秀学生干部”等。

学习工作之余,杨柳有着丰富的课余生活。跳舞是她从小的爱好,带着对舞蹈的热爱,加入了CUBA科大篮球宝贝协会,曾两次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篮球宝贝大赛并获得冠军,多次参加学校迎新晚会、毕业生晚会、模特大赛等文艺演出。“我喜欢聚光灯下的自己,喜欢用自信的微笑感染身边的人。”谈到这里,杨柳脸上露出笑容。站在舞台中央,她可以做最美丽的表演者,在生活的舞台上,她喜欢画画、读书,是一个文艺女孩。

大二时,杨柳积极投身大学生创业实践,利用所学专业,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展开追梦的翅膀。从最初在空闲教室的讨论、开会,到如今搭建起属于团队的教学分享平台,同时注册青岛孺乐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并入驻学校国家大学科技园。杨柳说:“创业之路颇为坎坷,但是凭借着团队成员对创业的追求,相信我们会越走越远。”

“回首每一个不眠的夜晚和奔波的清晨,我都庆幸自己一直坚持着最初的兴趣爱好,正是有了这些兴趣爱好,我才拥有了开启大学生活神秘宝藏的钥匙,开始了一段独一无二的大学旅程。”始于兴趣,选择坚持,正是这一份喜欢,让杨柳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充满激情,倾尽全力,努力做到最好。

优秀是一种习惯,更是催人奋进的动力。杨柳从进入大学起就清楚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但她也知道,优秀只属于把勤奋、理想、求知习惯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