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姜曼:本科生中的EI检索论文达人

发布时间:2018-10-24  点击:

泰安校区测绘工程2013-1班学习委员姜曼,在校期间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发表四篇学术论文,其中发表在论文集《2016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on Computational Modeling,Simulation and Applied Mathematics(CM鄄SAM2016)》上的 “Research on the Solar Shadow Positioning Problem”和论文集《The 2017 2n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on Computer Applications Research(ISCAR 2017)》上的“Study on Quantitative Terrain Analysis Based on DEM”两篇论文被EI检索。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省级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第八届“认证杯”数学建模全国网络挑战赛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三等奖,连续两次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学生科技创新拔尖人才”,并连续六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校理事会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现已被推免至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

天道酬勤 学立身之本

上大学之前,姜曼对数学类的论文接触甚少。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参加了数学建模比赛,首次接触各种学术性论文。建模过程中,她通过对论文结构的摘要、关键词、引言、理论方法、数据处理过程、得出结果、结果分析、研究不足与未来展望、参考文献等几个重要部分的探索,逐渐发现了数学的魅力,也正因此打开了她对学术研究的大门。为了更加深入了解论文的写作方式,姜曼不断向发表过EI/SCI等论文的老师请教专业知识,通过网络及其它途径寻找文献查找资料,学习较高水平的投稿期刊来明确论文的格式要求。

在撰写论文之前,姜曼阅读了大量的相关文献,对研究现状进行了解,思考自己研究的创新点。通过各种研究方法得到数据资料以后,进行问题研究、解决问题、得出结果、绘制图表、资料整理等一系列工作,为论文的撰写打好基础。为完成一篇出色的论文,教学楼、图书馆、指导教师的办公室都是她的“根据地”,经常熄灯前一刻才会回到宿舍。姜曼说:“有时钻研的那股劲儿或者灵感突然就在夜晚迸发,即使是深夜12点,我也会用手机开着手电筒赶紧记录下自己的想法。”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正是这种勤于思考、坚持不懈的态度为她铺就科研之路。

奋力拼搏 换来骄人成绩

作为一名科研迷,姜曼时刻关注时事政治热点和学科前沿问题。面对困惑的时候,她总会积极思考,把一些相关专业问题有机结合,萌生新的想法。姜曼坦言,“在研究过程中曾遇到过‘海量’困难。”例如运用ARCGIS统计“移动窗格”中的等高线线段频数,不知如何实现,而且软件处理数据过程中往往得出不理想的结果或是出错。一切的问题千头万绪,姜曼也曾无从下手,感到茫然。而凭借着对其高度的热情,她从来没说过放弃的话。调整好心情后,她翻阅ARCGIS帮助、请教老师,并从网上查阅各种相关资料,有时需要几天才能解决研究中的一个小问题。她说:“遇到困难时,偶尔换个方式思考,理清思路,不放弃,总会找到解决方法。”

在科研活动中,姜曼更是深刻地感受到团队力量的强大。“好的团队工作起来思路开阔,并且比自己一个人轻松、有效率。”她十分感激陪她一路走来的各位老师与队友。论文的撰写成功,除了她自身的踏实与钻研外,身边的老师也为姜曼提供了许多帮助。在论文形成过程中,魏海涛老师和张序萍老师给予姜曼思路、技术方面耐心详细指导,并经常通过分享个人科研、生活经历,为她讲述研究热点的前沿问题,引导她查阅文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了她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同时,姜曼所在的数学建模团队,在比赛时同甘共苦,互相鼓励,造就了同学间的深厚友谊。最终,“Research on the Solar Shadow Positioning Problem”和“Study on Quantitative Terrain Analysis Based on DEM”两篇论文成功被EI检索录用。

厚积薄发 再接再厉

“很多事没想象中那么难。”姜曼说,“有了目标,找准方向,不断丰富、积累知识,成功会在不经意间找到你。”荣誉不仅是对过去的肯定和对未来拼搏奋斗的激励,更是姜曼苦苦积累知识的爆发。在漫长的四年时光中,她把绝大部分时间用在了课题研究上,一点一滴的积累,奠定了她EI论文之路上的基础。在取得了这么多优秀成果后,姜曼并没有停止学习与探索,脚踏实地继续做着各种各样的课题研究,学习专业课知识、阅读和观看相关专业书籍文献等,积极为研究生阶段要研究的物理海洋领域做准备。她说:“研究问题的学科领域虽有不同,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所有思考问题、研究问题的方法是相通的。”

身处困境的人们,之所以能冲破难关,不单是因为有外界的帮助,更是由于内心必胜的信念供给他们无穷的力量。路漫漫其修远兮,姜曼不知疲倦,逆流而上。她也将带着对于数学的热情,去迎接新的挑战,更加努力去提升自己,完善自己,不断超越自己,怀揣梦想,迎接未来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