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刘全新:大学生活从“心”开始

发布时间:2018-10-24  点击:

他勤奋刻苦,在学习中通过点滴积累弥补缺口和不足;他热衷服务,在志愿服务时不断实践充实着大学生活……他是机电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3级学生刘全新,曾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德固特企业奖学金”,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2017年度省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标兵”“科技创新拔尖人才”,是同学们眼中实实在在的“学霸”。

学习要有恒心

“很多人都称我为‘学霸’,但是成为‘学霸’是需要在成长道路上坚持不懈和不断奋斗的,是伴着辛勤汗水和苦涩泪水的一次蜕变。”刘全新说道。

连续四年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位居班级第一,顺利保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无疑,这样的成绩会令很多同学羡慕,不过只有刘全新自己知道,这是连续四年对学习一刻不敢松懈的坚持,对知识一点不敢遗忘的态度,和对目标一丝不曾动摇的信念才使他稳打稳扎,步步前行,从而获得如今的优秀成绩。

提及自己的学习经验,刘全新的回答仅有“勤能补拙”。“在班级里,我一直都不是最聪明的那个,但是我会比比我聪明的人更努力。”每周一次小回顾,每月一次总结,一步一个脚印,认认真真静下心来,才是刘全新学习制胜的关键。但刘全新有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全靠他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提高学习效率。远离手机、回归书本、制定一个个小的学习计划让他在学习中始终充满动力。

学习在刘全新的大学生活中一直都是最重要的内容,他愿意将自己的绝大部分时间与精力用到学习上,在他看来,学习虽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全部,但它代表着一种生活的态度。

科研要有信心

作为一名机电人,在科技竞赛方面刘全新也有着诸多成绩和荣誉。

刘全新的科技创新竞赛之路始于大二的“认证杯”网络挑战赛,然后从那时起,参加科技创新比赛对刘全新来说成为了他大学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参加比赛对刘全新来说并不是偶然。机电学院因为专业的原因,科技创新竞赛氛围非常浓厚,从大一开始,参加比赛的想法就在他的脑海里萌发。他有计划的学习比赛涉及到的专业知识并锻炼自己各方面能力,以自己比较擅长的数学建模为主,以发明创造为辅参加众多比赛。参赛期间,刘全新还积极发表论文,在省级、国家级期刊《电子世界》《信息化建设》《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中国科技博览》《中国科技纵横》等刊物发表论文7篇。

“如果没有这些经历,我都不知道原来我可以跟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为了一件事情熬夜通宵,废寝忘食。”刘全新坦言,比赛过程中,团队的每一个人压力都很大,会有分歧,会有矛盾,偶尔也会有消极情绪,但因为大家有共同的目标,彼此激励,共同分担,一次次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比赛的经历让他更加成熟稳重,团队协作默契度也逐步提升。

在科技创新路上,从陌生到熟悉,每一次的辛苦付出终会收获良多。正是因为刘全新对比赛的坚持,使他获得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第12届五一数学建模联赛二等奖,2015年第八届“认证杯”网络挑战赛三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三等奖等诸多成绩,并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两项。

公益要有热心

目前,刘全新还是一名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AIESEC国际公益组织 (青岛分会)志愿者,曾参加“关爱自闭症儿童”、“国际海滩清洁日”清洁行动等公益活动,并且在青岛红十字会献血志愿服务工时长达100个小时。

作为一个热衷于公益、服务他人的青年学生,从大一到大四,刘全新基本每年暑假时间都用在了这些公益服务活动中。问及做公益的初衷,刘全新告诉记者:“我刚开始接触公益的时候只是满腹热心,就是一腔热血,觉得大学里有时间也有精力,做点公益帮助别人挺好的,也是一次难得的人生经历。”

奉献与收获总是紧密相连的。一次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使刘全新的社会实践能力不断提高,也给了他许多感悟。他在“幸福之家”青岛自闭症儿童融合教育幼儿园与自闭症儿童相处时,从一开始自闭症儿童的不理不睬,到最后可以一起玩游戏,整个过程看似简单,却让刘全新付出了诸多耐心和关爱,也让他更加懂得公益的意义。

刘全新说:“我不畏惧以后可能会出现的种种阻碍,我会像对待自闭症儿童一样,用爱心与恒心融化掉所有的阻隔,然后给予他们最温暖的怀抱。”

每一个理想插上翅膀都会翱翔,每一个青春因为奋斗都会变得精彩,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刘全新用积极地生活态度和阳光的性格认真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用心体验着每一种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