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永葆初心 天道酬勤——记我校“十大优秀学生”陈蓉蓉

发布时间:2018-10-24  点击:

陈蓉蓉,是我校经管学院会计学专业2015级学生,是2017年度学校“十大优秀学生”中唯一一名非毕业班学生。她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四次获校一等奖学金;她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科创比赛奖励17项,获山东省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团干部、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等称号。

陈蓉蓉在青春之路上,心怀憧憬与希望,笑对困难与失败,积极迎接挑战,努力拼搏奋斗,在不断前进中超越自我,扬梦青春。

勤学刻苦 玉汝于成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在同学们眼中,陈蓉蓉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她的综合测评成绩排在专业第一,学习成绩排在专业前三,同时辅修了英语作为第二专业,她成绩每门都是优秀,综合测评年年第一,次次获得奖学金,被学院评为“学习达人”。荣誉、成绩的取得,源于她对学习的态度,她说:“学为天,习为地,学习乃吾之天地。”自习室是她的最爱,心无旁骛地去学习是一件让她感觉很幸福的事情,不论是炎夏,还是寒冬,走廊、台阶、长椅……都有她背书的身影;上课时,她一直都坐在第一排,全神贯注、聚精会神,绝不懈怠半分。这就是她的生活状态,永远都在学习,不仅自己学习,更难能可贵的是,她还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帮助他人学习。作为学习委员,陈蓉蓉经常为同学解答难题,整理笔记。虽然她头顶多项荣誉光环,依然能做到不骄不躁,像往常一样穿梭于图书馆、自习室,定思静心,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让习惯蜕变成一种享受。

梦舞蓝图 职规风采

始于梦想,成于践行。陈蓉蓉热爱演讲,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大学老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开启了她的追梦之路。她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进行了职业规划,量身制定实施计划,完成了三万多字的《葵向骄阳》职业生涯规划书。在第三届青岛市职业生涯规划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决赛。决赛中,她以熟练的主题陈述、精彩的情景模拟和流利的答辩,最终摘得桂冠,荣获“2016年度青岛市最佳职业生涯规划之星”称号。2017年6月,她又参加了山东省大学生“创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比赛,在比赛中她更加自信沉稳,荣获山东省特等奖。光环的背后隐藏着的是无数的辛酸与努力,3万字的职业生涯规划书凝聚的是努力与心血,从刚开始的二十页左右到最后的六十多页,从内容的粗糙单调到后来的精美丰富,每一步都是一个坚实的脚印;8分钟的主题陈述背后,是一遍遍的修改PPT,无数次的背诵稿子;7分钟的情景模拟背后是一遍又一遍的修改剧本、琢磨情节、构思情景、排练表演……陈蓉蓉说:“在职规比赛中,我坚持下来了,并且成功的证明了自己,以后我会更加自信、更加努力朝着最初的梦想前进,我也相信自己会更加优秀。”

科技创新 挑战自我

以赛促学,知行合一。在课余时间,陈蓉蓉积极地参加科技创新比赛,进一步提升自我、丰富生活。陈蓉蓉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参加了6次数学建模大赛,先后获得青岛市数学建模邀请赛二等奖、“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S奖、“认证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五一”数学建模联赛三等奖、“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家级二等奖。每次建模比赛都是从天不亮忙到天黑,和队友一起讨论、建立模型、撰写论文,有一次甚至连续熬了三个通宵,尽管如此,她仍然觉得自己是幸福的,因为收获了友谊、知识和成长,也正是这样的努力让她离梦想越来越近。在创业类比赛中,陈蓉蓉也勇敢做了尝试。2017年4月她带队参加了第五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策划的“花漾APP”项目以项目新颖、策划周密、方案完整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国家级一等奖。

投身社会 积极实践

学习生活中,陈蓉蓉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她热爱美食,发现美食背后的餐厨垃圾是困扰社会、企业的一大问题。2016年10月,陈蓉蓉凭借一股敢于尝试的韧劲,组建团队,对青岛市餐饮企业餐厨废弃物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情况展开社会实践调查,于是长达十个月的征程就这样开始了。在调研的过程中,她与团队成员曾经一天步行十公里发放调查问卷,曾经顾不得吃饭,熬夜撰写调查报告,一路走来,已经记不清楚多少次熬夜到凌晨修改论文,多少次怀揣着希望奔走在打印社和交作品的路上,多少次含着眼泪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功夫不负有心人,该项目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全国三千多份作品中,突破重围,入选全国总决赛,其中入选决赛的社会实践类作品仅有十八份,该项目在总决赛中获得二等奖,也为这份社会实践调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从刚进入大学时的稚嫩懵懂,到现在的成熟历练,陈蓉蓉在逐梦之路上努力拼搏奋斗,坚持永葆初心,坚信天道酬勤,不断追逐梦想超越自我!